注册

“健康+N”好路子


来源:吉林日报

原标题:“健康+N”好路子

本报记者 毕玮琳 王忠先

五月的山城通化,春光满目。

在国家4A级旅游景区——通天葡萄酒文化科技产业园里,万吨生产车间、原酒贮藏车间展示了葡萄酒从生产到贮藏的多种繁复工序;山葡萄种植示范园种植着种类多样的山葡萄;中国山葡萄酒博物馆利用多媒体技术让人沉醉在葡萄酒的历史文化中……这里将人文与自然进行了完美融合。“通天葡萄酒文化科技产业园占地面积12万平方米,是集葡萄酒生产与山葡萄酒文化为一体的旅游景区。近几年旅游参观的客流量越来越大。来这里的游客还可以去我们在集安的葡萄种植基地和酒庄参观。与那里的风光游、边境游、古迹游实现‘一条链’的无缝对接。”通天葡萄酒集团公司总经理王丽君女士说。据介绍,通化所辖的6个县(市、区)已列入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名单。去年全市实现接待旅游者1033.9万人次,旅游总收入154.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7.1%和25.6%。

“把大健康产业作为绿色转型发展的战略选择,打造‘绿色引擎’。”通化市发改委副主任史秀明道出了发展大健康产业的目的。

“近年来与吉林大学经过深入研究,成功从林蛙皮肤组织中提取出抗菌肽,林蛙实现了全产业链发展,避免了蛙皮的浪费,产值比原来提升了10倍。”康元生物制药有限公司董事长林万君说。有了合作伙伴吉林大学的技术“靠山”,林万君信心十足。去年投资2亿元异地新建了GMP标准厂房。目前,新厂房内部装修及设备调试已近尾声,预计6月进入试生产。林万君信心满满地说:“项目建成投产后,年可实现产值3亿元、利税可达6000多万元。”

像康元生物制药这种“健康+医药”的模式,是通化市立足资源优势与产业基础因地制宜地推进“健康+医药”“健康+医疗”“健康+食品”“健康+养生”“健康+旅游”等“健康+N”产业发展模式之一,更是该市绿色转型发展的“重器”。该市以国家生物医药集聚区为平台,充分发挥“中国医药城”品牌优势,做强现代中药,做优生物制药,做大化学制药。截至去年底,当地医药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35%,医药产业产值比五年前翻了一番多。主要经济指标年均增速达到21.2%,总量和效益占到全省的60%。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