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以案释法,为这一堂“普法公开课”点赞


来源:大众网

原标题:以案释法,为这一堂“普法公开课”点赞大众网特约评论员丁琪今天,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依法公开开庭审理于欢故意伤害上诉案。这个引爆舆论场、引发众声喧哗、引起各方高度关注的热点

原标题:以案释法,为这一堂“普法公开课”点赞

大众网特约评论员丁琪

今天,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依法公开开庭审理于欢故意伤害上诉案。这个引爆舆论场、引发众声喧哗、引起各方高度关注的热点案件,随着二审通过新媒体公开审理过程,全程直播,以案释法,成为一堂面向广大网友实实在在的普法公开课。

“积极主动听取社会公众意见,认真回应人民群众关切,以严谨的法理彰显司法的理性,以练达的情理展示司法的良知,以平和的姿态体现司法的温度。”这是山东高法官方微博全方位呈现“于欢案二审庭审”的价值和意义所在。有不少网友从早上一直刷屏关注到晚上,甚至忘记了吃中午饭,为的就是见证司法公开的又一成果,并坚信司法机关会做出公正的判决。

从众多网友反馈的情况来看,这次围观“于欢案二审庭审”,显然是一个学法懂法的过程,很多法律方面的常识问题得到了有效的普及。同时,也让大家愈发明白,面对类似案件,只有坚守“以事实为根据,以法律为准绳”这样的原则,才能真正汇聚民意,才能凝聚更多的社会共识。这个共识,既是对一事一物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的认知,更是一股听民意、聚民心、汇民智的力量。

通过这次围观“于欢案二审庭审”,我们日渐看清这样一个事实:舆论审判、道德审判终究代替不了司法审判。互联网语境中的舆论威力不可小觑,唯有让客观、理性、尊重事实的声音与独立、公正、高效的司法审判实现良性互动,才能让人民群众对司法裁判有更多信任感,对权利保障有更多获得感,对法治建设有更多参与感。

因此,“于欢案二审庭审”不仅是一堂普法公开课,也是一份净网倡议书。无论舆论多么热闹,无论舆论多么喧嚣,当前移动互联时代的舆论是一股推动社会向前的力量,它的方向终归是指向理性、成熟的。于欢故意伤害案二审公开审判,在增强人民群众法治意识和法律观念基础下,必将以司法公正带动社会公正,以更加清朗的网络空间反哺社会。

[责任编辑:王天祥 PX035]

责任编辑:王天祥 PX035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