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砥砺奋进的五年】东北农民忙插秧 水泵水渠助收成


来源:国际在线

原标题:【砥砺奋进的五年】东北农民忙插秧水泵水渠助收成国际在线消息(记者王化雨):五月的东北还有些凉意。天刚微微亮,吉林省白城市镇赉县立新村村民李桂香就已经开始了一天的劳作。今年的天气有些反常,大风低

立新村航拍图。摄影王化雨

原标题:【砥砺奋进的五年】东北农民忙插秧水泵水渠助收成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王化雨):五月的东北还有些凉意。天刚微微亮,吉林省白城市镇赉县立新村村民李桂香就已经开始了一天的劳作。今年的天气有些反常,大风低温的天气多了好几天,所以李桂香把自家的稻田平整泡上水之后没有立刻插秧,想等天气好一些的时候再插秧。

人勤地不懒

 

李桂香在田间劳动。摄影王化雨

东北的水稻,一年只长一茬。每年初春的时候,每家农户都要先把自家的地平整一下,把去年冬天剩在地里的水稻桔梗,还有一些杂草芦苇等植物清理一下,才能够播种。立新村这个地方虽然东邻嫩江,可是土地却算不得十分肥沃湿润,在栽种水稻之前还要再给田地灌上水泡几天。

李桂香走在水田的田埂上。摄影王化雨

“人勤地不懒。”李桂香家里的稻田整理的非常平整,用一句话来形容那就是“水平不露泥”,没有芦苇杂草秸秆等杂物。不过让人有些意外的是,这些工作过去十几年来主要都是李桂香一个人完成的。

李桂香(左)和婆婆。摄影王化雨

李桂香今年43岁,家中有一位80多岁的婆婆,还有一个正在读大学的儿子,丈夫在儿子4岁的时候因车祸去世了,一家人的主要生活来源就是1.5公顷水稻田。“过去地不好打理,太涝了,排不出去水,苗泡得到了秋天都打不了多少粮食。”李桂香想起过去种地的艰辛,还是有些感慨。

东北是中国重要的水稻生产基地,可是在吉林省立新村这个地方,水稻产量在2016年以前却迟迟上不去,平均每公顷产量总是在5~6吨上下徘徊,比吉林省水田的平均产量低了不少。因此立新村也成为国家级贫困县镇赉县噶什根乡下面的一个贫困村,全村197户630人当中,建档立卡的贫困户有60户82人。李桂香一家就是其中的一员。

立新村村支书王长友。摄影王化雨

立新村村支书王长友告诉记者,虽然立新村全村有370公顷水田,可是在2016年以前,有350公顷都属于内涝地。每到下雨的时候,田地里的积水排不出去,稻苗根系受损无法正常生长,就会导致产量低。虽然有些家庭使用抽水机抽水,效果仍是不好,而且生产成本也会增加。所以即便近年来水稻价格比较高,立新村大多数水稻种植户仍然不富裕。

水泵和水渠来了

泵站。摄影王化雨

排水和积水是水稻种植的两个关键因素,这个问题不解决,立新村水稻的产量就很难提高,脱贫致富也就无从说起。2016年初,立新村的驻村帮扶干部通过调研了解到立新村的实际困难后,通过白城市政府和“引嫩入白”(即把嫩江水引到白城的一个水利工程)项目管理方进行协调,在从嫩江到白城主渠道途径立新村的位置,为立新村修建排水泵站1座、衬砌进水渠5000延长米。该项目共投资235万元,资金由立新村上级各单位通过扶贫项目资金解决。工程在2016年春耕之前完成,确保立新村全村农户灌溉用水便利以及水田排水通畅,解决了困扰该村很久的田间水利工程不配套的问题。

衬砌进水渠局部。摄影王化雨

对比田间配套设施修建完成前后的变化,李桂香感受很深。李桂香家一共有1.5公顷土地,去年一年李桂香家增收了六千元左右。对于一个贫困家庭而言,这是一笔不小的收入。村支书王长友介绍说,去年立新村平均每公顷水稻产量达到7吨以上,比2015年水泵修建之前增加1吨,按照市场价每公斤3元计算,平均每公顷水稻田收入增加3000元,全村人均增收2600元左右。2016年年底,全村60户贫困户当中有48户也就80%的贫困户脱贫。

李桂香(左)和记者。摄影王化雨

王长友书记介绍说,随着水利配套设施的进一步完善,2017年立新村每公顷水稻的平均产量还有可能进一步提升,达到每公顷8吨这样一个正常水平。

在全国扶贫攻坚大环境下,立新村修建的一个水泵和衬砌进水渠只是其中很微小的部分。采访中,立新村的很多村民并不不知道什么叫精准扶贫,但他们知道,这个水泵和衬砌进水渠,给他们带来了更多收入。

[责任编辑:王家乐 PX043]

责任编辑:王家乐 PX043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