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专访“小包总”杨烁:来演《欢乐颂》就像回家,他们是家长,是来检阅我的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自《欢乐颂2》开播以来,杨烁凭借西装革履,嘴角坏笑的雅痞“小包总”形象俘获了万千粉丝的心,圈粉无数。但却也因此招来质疑与争议。面对第二季的口碑争议与“浮夸”“用力过猛”的质疑,他表示,来演《欢乐颂》就像回家,他们是家长,是来检阅我的。而观众会对第二季有更高的期待和要求,这很正常。

原标题:专访“小包总”杨烁:来演《欢乐颂》就像回家,他们是家长,是来检阅我的

每经影视记者 温梦华

曾经,他是身着布衣、脚底生风的糙汉子“四道风”;如今,他是西装革履,嘴角坏笑的雅痞“小包总”。从《生死线》到《欢乐颂2》,他仿佛转了个身,就俘获了万千粉丝的心。


▲ 杨烁(本人供图)

然而,谈起备受欢迎和期待的“小包总”,杨烁却至今都觉得不可思议,“怎么可能会火呢?42集电视剧里28场戏,怎么可能呢?”演了那么多主角,结果客串的戏被接受了。

只是,有鲜花掌声的地方难免伴随着质疑与争议。

相较于去年大火大热的第一季,《欢乐颂2》自开播以来的收视虽尚可观,但口碑却一直备受争议,远不如第一季。而且随着剧情的不断深入,口碑不仅并未好转,反而对于人物的塑造和角色价值观的质疑声愈演愈烈。就连在第一季结尾一出场就备受欢迎和期待的“小包总”,在第二季中也难逃“表现浮夸”的质疑。


一直以来,称为“国剧门脸”的正午阳光被观众认为是国产剧的一股清流,在创造了《琅铘榜》《伪装者》《欢乐颂》等一系列现象级热剧后,也让观众们对《欢乐颂2》和《琅琊榜2》备受期待。

然而,当现实不及期望,面对《欢乐颂2》口碑的反差、表现的争议,不禁疑问真的是观众的期待高了吗?带着这些问题,每经影视(微信ID:meijingyingshi)记者对“小包总”杨烁进行了专访。


观众对第二季有更高的期待和要求,这很正常

娱乐圈的鲜花与掌声,有时总是来的措手不及。从第一季中,结尾浮夸的皮草大衣却惊艳四座的出场,到如今身材健美、酒窝分明、嗓音迷人的帅气外露。因为“小包总”他圈粉无数,但却也因此招来质疑与争议。从服装到表演,从动作到台词,有人说“浮夸”,有人说“用力过猛”。但在《欢乐颂》中,杨烁却是有备而来的,在一开始摸清了剧中其他男性角色的性格后,他就为角色找到了定位“缺一个又坏又有魅力的”,于是便有了看似骚包却真诚走心的“小包总”。

每经影视:在新一季中,有观众称,觉得您在“小包总”的表现上有些用力过猛,显得浮夸。您之前发微博也有人称疑似回复,是这样的吗?

杨烁:其实我没有去专门看过网上的评论,很多都是接受访问时记者问我才了解到的。我的微博也并没有对此回应过什么。
我很喜欢这个角色,他很真实,是一个很真诚,很单纯的人,不像很多人道貌岸然,衣冠楚楚,但内心却很邪恶。他是把心里最真实的东西反映给所有人的。在最开始的两集,是因为安迪失恋了,他做的任何事情都是希望安迪开心。


每经影视:您对自己饰演“小包总”的表现满意吗?如果满分10分,您给自己打多少分呢?

杨烁:其实这个角色拍摄的过程中我一直也还在摸索、寻找他合适的展现方式。在这个过程中我看了很多电影,包括国内的、国外的都有。但可能真的是到了拍摄的尾声,我才真正找到这个角色的感觉。打分的事情,我还是留给观众吧。

每经影视:《欢乐颂2》开播以来,收视表现强势,但作为续集还是难逃吐槽的命运,您怎么看待电视剧续集当下所面临的一些现状和问题呢?

杨烁:其实《欢乐颂》不是因为第一季火了才要拍第二季,是原著剧情足够拍摄这样的篇幅。在拍第一季的时候,我们就知道会有第二季了,不是为了拍续集而拍续集的。我相信也是因为有了第一季,观众会对第二季有更高的期待和要求,这很正常。


▲截至目前,《欢乐颂2》豆瓣评分仅5.3分(图/豆瓣)

每经影视:《欢乐颂》系列是以季播剧的形式来播出的,这是当下电视剧的一个新趋势吗?您怎么看待当下电视剧环境中季播剧的尝试?

杨烁:季播剧之前国内也有不少吧。季播剧更看重观众的反响,有一才有二。我期待会有更多更高质量的季播剧来提升我们的环境。

未来可能会去涉及导演或其他领域

一贯以“硬汉”荧屏形象示众的杨烁,似乎在“小包总”身上找到了新的力量与更多尝试的勇气。曾经的叛逆少年如今也已到了而立之年,在经历了生活的打磨与考验之后,面对市场环境的不断改变与影响,他也曾纠结迷茫过,“2013到今年年初我一直在反思,没人重视演技,没人看剧本了,我已经想放弃了。我不想做演员了,看不到希望。”作为演员,他不得不重新思考,是继续坚持还是重新开始?

每经影视:之前您饰演的角色多是硬汉形象,接下来有没有想要再去尝试其他类型的打算?

杨烁:我没有给自己设限制说要演什么样的角色,不演什么样的角色。有人愿意来找你,又有好的剧本角色和团队,我都会愿意去尝试的。


▲《生死线》中,杨烁饰演外表狂放,内心却如火的汉子“四道风”(图/豆瓣)

每经影视:在角色选择方面,您有没有什么考量标准或者要考虑的因素?

杨烁:就像刚刚说的,我没有什么特别考量的标准。但是我会比较看重制作的团队。因为很多时候一个好的团队才有能力把一个好剧本拍成好的作品。


每经影视:从《生死线》到此次《欢乐颂》,您都是和正午阳光合作,那现在和正午阳光的合作现状是怎样的?

杨烁:非常愉快。这个团队从《生死线》到《欢乐颂》太优秀了。我在还是新人的时候就遇到这么好的团队,很不容易,学习到很多。所以孔笙导演、侯鸿亮先生一开始找我来演《欢乐颂》的时候,我毫不犹豫。这对我来说就像回家一样,他们是家长,是来检阅我的。无论是什么样的角色,我都愿意接受,何况又是在这么好的团队、剧组里面。将来有任何需要,我也是一定会去支持的。

每经影视:近一两年来,演员、作家跨界导演很流行,之前了解到您有去考取导演系的研究生,您未来是在导演这方面有相关计划或发展的打算吗?

杨烁:很多时候我希望可以回归到最开始、原来的状态,让我尽可能多地去汲取,而不是去释放。因为现在我的能量可能不是那么多了,需要去汲取更多的能量,然后给观众诠释更多好的作品。

导演或者其他很多领域我们未来可能会去涉及,但是前提是你足够强大。整个团队对我的要求是我要足够强大,我觉得一定要在合适的时候做合适的事。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