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楚汉神韵”中国湖北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在华沙亮相


来源:国际在线

原标题:“楚汉神韵”中国湖北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在华沙亮相

参加“非遗”开幕式的嘉宾

开幕式前代表团与嘉宾交谈

开幕剪彩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汤黎):作为第三届国际礼品展的重要活动之一,“楚汉神韵”中国湖北非物质文化遗产展26日在华沙国际会展中心隆重开幕。当天,湖北省图书馆和波兰国家图书馆还签订合作框架协议。

嘉宾观看非遗

面塑吸引了孩子和大人

观看皮影演示

看大冶刺绣

孝感雕花剪纸

英山缠花

  本次展览由湖北省委宣传部、波兰艺术圈基金会、湖北省文化厅主办,湖北省非遗保护中心、中波经济文化协会承办。巧夺天工的孝感雕花剪纸、英山缠花,流光溢彩的大冶刺绣,稚拙纯真的阳新布贴,直朴曲雅的仙桃麦秆画,奇诡浪漫的楚式漆器髹饰技艺,古老神奇的蕲春艾灸疗法、长盛川青砖茶制作技艺引得众多观众驻足流连、惊叹不已。皮影戏和面塑的现场表演,更是让观众兴奋不已。精彩的非遗图片、实物和现场技艺展示使在场的来宾领略到荆楚文化的独特魅力,感受到中华文化的源远流长。

湖北省图书馆和波兰国家图书馆签合作协议

中国驻波兰使馆政务参赞林剑

  中国驻波兰大使馆政务参赞林剑致辞说,中波两国有着传统友谊,近年来两国关系取得长足发展。去年习近平对波兰进行国事访问,两国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不久前,波兰总理希德沃到北京参加了"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应该说,两国关系正处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前景广阔。民心相同是我们两国交往的基础,地方交往合作是两国关系的生力军。

  林剑说:“我衷心希望通过非遗展览让更多的波兰朋友了解中国,喜欢上中国的传统文化,能够架起中波两国和地方省市间文化交流与合作的桥梁,在人文交流领域实现更多的合作,为两国关系持续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苏斯基(右)讲话

  参加开幕式的波兰议会波中议员小组副主席苏斯基表示,“很高兴今天在波兰能够看到非物质遗产文化展览。我坚信,中波文化交流将会得到进一步加强,我还希望双方有更多经贸项目,以便有经费支持和推广文化项目。”

湖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郭忠讲话

  湖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郭忠在讲话中表示,这次来访就是为了落实中波两国元首之间达成的协议,把两国人民的文化交流合作引向深入。他希望,通过这次展览进一步加强两国之间的文化交流。

  郭忠说:“这次的中国非遗文化展览,既是我们湖北丰厚的历史文化底蕴的缩影,也是展示我们中国民族文化博大精深的窗口,我希望,通过这此展览,一定能够加深波兰人民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了解,并在这一基础上,进一步深化我们之间经济、文化的交流和合作。” 

  据悉,5月28日,展览还将在历史文化名城、哥白尼的家乡托伦市继续与广大波兰观众见面。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