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足协好心为何没赢得掌声


来源:华商报

本周,足协新政爆出后不仅难以获得外界理解,还引发大部分舆论的不满,让足协不得不在周四晚再次通过官网发布有关新政的情况说明,表示要与各界沟通。出于好心的足协为何没得到应有的积极回应呢?

原标题:足协好心为何没赢得掌声

本周,足协新政爆出后不仅难以获得外界理解,还引发大部分舆论的不满,让足协不得不在周四晚再次通过官网发布有关新政的情况说明,表示要与各界沟通。出于好心的足协为何没得到应有的积极回应呢?

武断行事惹众怒

限制天价外援,挤掉中超“泡沫”,足协做的对不对?答案肯定是“对”的;年轻球员该不该获得更多上场机会,答案绝对“应该”。然而,足协的新政一经推出,却几乎遭到一致的反对,这又是为何?

直接原因恐怕是外界看不惯足协自作主张、行事武断、甚至有些鲁莽的做法。足协推出的新政,涉及到职业联赛各个投资人的利益、球队战术体系的变化,以及教练和球员的饭碗。如此事关各方利益的大事,中国足协本应该提前与各方充分沟通,在取得理解,达成共识,获得支持的前提下再择机推出,相信,如果这样做,效果会更好。中国足协是体育总局中最早实现管办分离,成为独立社团法人的机构,但看得出,足协方面多少还带有一些长官意志的痕迹,这对中国足协自身的建设并无好处。好在,足协及时捕捉到舆论对新政的各种意见后,表示要加强沟通。看来,足协自己也意识到,这种在夜里突然颁布新政的做法不妥。

朝令夕改干扰市场

一个市场需要稳定的政策环境,政策变动大,会影响到投资人的决策以及对市场的信心和预期。这是一个常识问题。中国足协也应该意识到这一点。但足协还是做了干扰市场情绪的事。

两项新政很值得玩味。对亏损俱乐部征收调解费,用于青训,这一政策早在今年联赛前,足协就向各俱乐部吹过风,应该说,俱乐部对此是应该有心理准备的。但足协却把这一新政实施的时间提前至本赛季,也就是夏季的转会窗口。按照常理,一项新政,至少要在一个赛季开赛前颁布,在联赛进行中突然决定要执行,这是极为不妥的。

另一项新政,就是一场比赛外援与U23球员上场人数相同的规定,则毫无征兆。足协希望年轻球员获得更多上场机会,动机是好的,但不断强行规定上场人数,不仅属“拔苗助长”,严重违背足球比赛的规律,也会让外界更加担心,为了锻炼年轻球员,足协会不会对U21、U19年龄段的球员也制定强制性上场的规定。因而,有人戏称,中超今后可改成U23中国足球超级联赛,中甲可改成U21中超足球甲级联赛。问题是这样搞,还算职业足球吗?

有舆论分析,这一违背足球规律的“大招”或许并非出自足协,而是体育局某个领导“天才的创意”。如果真是这样,还是拜托这位领导,不要自以为聪明,足球是个社会系统工程,不是依靠几个金点子就能改变的。而足协作为行业管理者,既要发现问题,更要有执行政策的定力。否则,投资人会一个接一个的吓跑。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