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曾经美得惊天动地,如今潇洒自由做自己,张曼玉这样的女人才叫活得够本


来源:十点读书


◆ ◆ ◆

文 | 夜奔

说实话,我很欣赏张曼玉这样的女人。

好多年没出现在公众视野里的她,最近上了谢霆锋的《十二道锋味》。

穿着一身便服,带着小谢在伦敦的大街小巷穿梭,街头涂鸦,去喜欢的酒吧,点一杯啤酒,伴着喜欢的音乐摇摆;

她在乡间小路上骑着单车,后面坐着谢霆锋,羊群被惊得哗啦啦跑掉。

看完两集节目,发现张曼玉完全没有大明星的压力,一点也不端着,自由自在,纵情欢笑。

像张曼玉这样见过顶级的纸醉金迷,经历过大风大浪的人,根本不需用力包装自己,简单做自己即有无穷魅力。

2004年息影之后,张曼玉常年定居国外,淡出大众视野,只作为一个女神角色活在荧幕里。

耐不住媒体的八卦,于是经常上新闻的版面内容,都是类似于,“张曼玉失恋暴瘦,昔日女神今日骨瘦如柴”这样的新闻。且不说,张曼玉几十年都是这样的瘦削身形,这样的状态也不能称之为憔悴呀。

曾经的张曼玉美到什么样子呢?

18岁,参加香港小姐比赛,形象清纯动人,骨骼清奇,一举获得亚军和最上镜奖;

凭美貌进入演艺圈,师太亦舒点名要她,“最爱张曼玉,模样好,白晰得离奇,一头好头发,小小眼睛,厚肿小嘴巴,体格无瑕可击,笑起来如纯洁兔宝宝,无论穿什么戴什么古怪东西,仍然可爱活泼,据说皮肤吹弹得破,没话说。”

在那个年代,香港电影里的女明星各有风姿,林青霞、王祖贤、钟楚红、梅艳芳......张曼玉和她们大多搭戏,一点也不逊色,成为媒体眼中“最有前途的女星”。

在美丽这条路上,张曼玉总让我想到王家卫《东邪西毒》的经典台词,一个人总想走到山的那边去看看那里到底有什么,许多人都在爬美貌这座大山,想要更美,但张曼玉是已经见过了高山的人。

见过高山的极致美人,便不甘愿只有美貌,不愿做空无一物的花瓶,张曼玉追求内涵,追求有趣,追求更丰富的人生,对老去也看得格外开:

“为什么非要年轻、没有皱纹才是美呢?人不是一定要美,美不是一切,它很浪费人生。美要加上滋味,加上开心,加上别的东西,才是人生的美满。”

只有曾经美得惊天动地的女人,说出这样的话,才一点也不觉得是虚伪。

张曼玉从来就不想要做一个岁月静好,供人静静观赏的花瓶,她欣赏有生命力的女人,“我希望拥有粗糙但强大的力量,胜过虚伪的美丽。”

电影《清洁》剧照

就好像她扮演的《清洁》里的Emily,根本不是一个美女人,甚至也不是一个好女人,但她身上那种顽强的生命力让人着迷。


真女神,敢于活出自己的姿态和个性。

初入演艺圈,张曼玉就有很好的资源,第一部电影和钟楚红、钟镇涛合作,第二部电影就搭档张国荣、梅艳芳,演电影第三年已经成龙《警察故事》的女主角。

绝对的流量小花,光1988年一年,参演的电影就有12部。

那时候香港影评界对张曼玉的评价多是:“她给观众的印象,除了美丽之外,实在没有什么值得一提的。主要是拍喜剧片,在这些电影中,饰演的大多是天真又带点憨味的傻妹,热闹有余,内涵不足。看到她的演出,只觉得她不过是一名在银幕上走来走去的花瓶。”

和梁朝伟所走的路一样,王家卫发现了张曼玉的另一面。

1988年,张曼玉和刘德华主演了王家卫的《旺角卡门》,张曼玉在里面扮演一个含蓄内敛、青涩单纯的表妹阿娥。

第一眼亮相,不施粉黛、眼黑似漆,观众和表哥刘德华一样都被迷住了。有一场戏里,她真空上阵,各种小动作和眼神,将心疼和恋爱表现得淋漓尽致,导致刘德华多年后一直记得,这部电影里的张曼玉的美丽。

从这部片开始,张曼玉开窍了,她发现,自己其实能演一些收着的,具有内心表现力的角色,而不是过去的咋咋呼呼,她也决定将拍电影作为自己的事业。

开窍了的张曼玉,接下来的十年间,好电影不断,《阮玲玉》《东邪西毒》《甜蜜蜜》《花样年华》......每一部都是叫好又叫做,她也完全从一位花瓶成为一个实力派演员,拿奖拿到手软。

四次获得金马影后,五次获得金像奖影后,一次柏林影后,一次戛纳影后,是第一位获得戛纳影后的华人女演员,这样的记录迄今无人打破。

扮演过这么多角色,塑造了许多的经典电影形象,问哪一个和张曼玉本人个性最像,她说是《甜蜜蜜》里的李翘。这部电影里,张曼玉美极了,动人极了。她扮演的从广州去香港谋生的内地女孩,野草一样,有主意、心思灵活,有顽强的生命力。

从20岁的青春活泼,一直演到30多岁的成熟沧桑,每个阶段张曼玉都贡献出了许多经典镜头。

《甜蜜蜜》结尾的一幕是,10年后,经过浮浮沉沉,李翘在纽约街头被橱窗里的邓丽君海报吸引,驻足观看良久,回过头来,眼前站着的居然是失散了十年的初恋情人,黎明扮演的黎小军。

李翘愣在当地,足足有30秒她的脸上没有表情,只看得到微微的颤动,良久,她终于笑了出来。

这一笑包含的内容太丰富,有人世历练、辛苦沉浮后的一点沧桑,还有一丝少年人终见心上人,说一句,hey,怎么你也在这里,劫后余生的俏皮庆幸......太美,太动人,魅力四射。

难怪有外国影评人评价说:“我愿意买票单看玛姬张呼吸,她的魅力燃烧,哗!”

在演员这条路上,张曼玉算是做到了顶峰。

张曼玉宣布息影前的最后一部电影是《清洁》,一部以英语为主的国际化电影,文艺、有点闷,国内的观众看过的不多,但这部电影对张曼玉本人的意义巨大。

张曼玉与阿萨亚斯

这部电影的导演,曾是她的前夫,才华横溢的阿萨亚斯。在二人分开之后,她并无忌讳地接拍了《清洁》,这部电影里,她饰演一位有吸毒史的摇滚女歌手,颠覆了她以往电影里的女神形象。


站过时代春天商场卖服装,在中国菜馆做过女招待,不美丽,甚至有些粗糙。


但这部电影是张曼玉电影生涯的高峰,凭借该片,2004年她获得戛纳影后,是唯一一位摘得戛纳影后桂冠的华人女星。

在戛纳发表获奖感言时,张曼玉进行了一番爱的宣言,这宣言也代表了她的爱情态度,她说:

“他是我的前夫,是他拯救了我迷失的灵魂。他的成熟让我着迷,他的一言一行对我有很大影响。我和他在一起后才知道,原来爱一个人是这么的开心和舒服,没有激情和占有,生活一样充满惊喜。”

但这部电影更大的影响是,她开启了张曼玉一直藏在心里的音乐梦想。其实张曼玉一直喜欢音乐,从小在伦敦这座音乐之都长大,浸淫在摇滚、英伦风的气氛里,张曼玉品味不俗,《十二道锋味》里,她还专门带谢霆锋去自己喜欢的音乐吧听音乐。

但以前她从未想过自己可以做音乐。但在《清洁》这部电影里,她亲自演唱了四首插曲,与国际顶尖的音乐人合作,电影拍完后,她问:“我能不能自己做音乐呢?”得到了许多鼓励,“为什么不呢?”

在这之后,张曼玉宣布息影,而是专心做起了音乐。

张曼玉是认真的,跟她拍电影一样,一旦喜欢上了什么,就要做到极致。


她推掉了许多电影的邀约,从音乐的点点滴滴学起,学习怎么在电脑上做音乐,怎么剪辑,怎么录音,在家里到处放一些小本子,随时把蹦出来的歌词记下来。

2014年,登上上海草莓音乐节的舞台,张曼玉作为压轴歌手出场,一身朋克装束,却被说跑掉、不好听,被媒体调侃道:女神你还是回去演戏吧。


但女神毫不气馁,她说:“今天还是会和前天一样,还是会走音。可是,我会努力。我演了20多部戏也给人说花瓶,所以,给我20个机会吧,我应该可以的!”

这之后,她签约了国内著名的独立音乐厂牌摩登天空,为了新单曲,每周三天她会飞到北京和乐队的人在一起录音、工作。


她的朋友圈也发生了变化,结交了许多国内音乐人,甚至主动去认识喜欢的歌手宋冬野。

2015年,张曼玉亲自操刀作词作曲了电影《恋爱中的城市》主题曲——《如果没了你》,去年则出了单曲《look into my eyes》,居然都很有味道,小众、但高级。(点击可试听哦)

张曼玉自己曾说过,论唱功可能永远都比不了梅艳芳,但她的烟嗓很迷人,开嗓一听就有故事,音乐风格迷离,最重要的是,可以坚持做自己喜欢的音乐,不用为了名利而委屈自己,一切只因喜欢。

当然面对了很多质疑和不理解,但女神的态度是这样的,2013年11月,张曼玉做客金马奖50周年大师讲坛时打了个比喻说:“我觉得人的一生可以有三条命。如果我演戏演到70岁,那只是一世人。如果还做剪辑呢?又做音乐呢?”


那岂不是像活了几辈子的分量。

在华人女星里,我一直欣赏张曼玉和周迅的感情观,每谈一段恋爱,都全情投入,分手了之后,许多人说不会再爱了,但是她们不,下次遇见了依然勇敢爱。

张曼玉说,自己是一个被爱情驱动的人。她会为了建筑师男友奥雷·舍人(就是设计央视大楼那位),搬来北京住,穿着便服在小巷子里穿梭,兴致勃勃地挤地铁。

张曼玉与奥雷·舍人

在恋爱里,没有人能够做到不分手,不被伤害,但是你可以做到,在一起时,全情投入,脸上的笑容就是你快乐的表示。

感情出现了裂痕,张曼玉也是始终秉持着“合则聚,不合则分”的信条,敢爱敢恨,忠于自己,绝不拖泥带水,从容潇洒。

她曾说过:“当我遇到另一个让我心动的人,之前那个我会忘记得一干二净。我的爱情秘笈就是把每一段爱情都享受到尽!”

“重要的是,你会不会因此就不敢去爱,会不会因此就把过去背在身上,不肯放下。”


张曼玉今年53岁,那一辈的许多女星都结婚了,她依然单身。


我想,活到张曼玉这种境界,已经根本不需要用伴侣来标榜自己。她事业成功,兴趣广泛,自我充实,风韵仍存,自己已经足够成功和开心了,她的择偶标准只会是因为喜欢。


而许多人的婚姻观和现实,努力的终极目的,为了找到一个“给”自己幸福的男人,身边的男人决定了这个女人是否成功。

我曾经被张曼玉在电影里塑造的美丽动人的角色吸引,了解她更多之后,更吸引我、鼓励我的,是她的性格。曾经美得惊天动地,如今活得自由潇洒,生机勃勃。


张曼玉这样的女人,才叫真的通透。远离娱乐圈,不用被每天盯着写八卦;别人在用力挤红毯,博出位,她穿着T恤皮裤,去看展听音乐会品尝美食;偶尔出席一下金马奖,立马美出天际。

 

2010年的威尼斯电影节,当别的女星在红毯上用力地“艳压”众人,摄影师的镜头里却不见了张曼玉。原来,她挎着小包,穿着牛仔裤和便鞋,坐船到威尼斯四处闲逛去了。

“享受威尼斯的每一朵云朵和每一条河流,也许在她眼里,比媒体刊登的版面大小有趣多了。”

梁朝伟曾这样评价张曼玉:“一个懂得控制自己命运的人,一个快乐的女人。”

成为一个张曼玉式的新女性,需要非凡的执着、实力和头破血流的勇气,才能在阻力丛生的成人世界里,活出姿态和个性,奔赴自己的梦想。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