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吐槽大会出品方估值飙升至12亿,喜剧的风口会吹多久?


来源:虎嗅网

原标题:吐槽大会出品方估值飙升至12亿,喜剧的风口会吹多久?

吐槽大会出品方估值飙升至12亿,喜剧的风口会吹多久?

前段时间热播的《吐槽大会》,捧红了李诞和池子,也捧红了出品方笑果文化。继普思资本王思聪公开称赞,华人文化黎瑞刚资本加持后,笑果文化再度赢得了资本的青睐。

5月24日,笑果文化宣布完成A+轮融资。而这距离华人文化领投的上一轮融资,仅仅过去了一个月的时间。截止到目前,笑果文化已在15个月内完成了4轮融资。数据显示,笑果文化公司估值已达到12亿元,较之前翻了10倍。

这不禁让人想起,同样在资本市场中备受青睐的开心麻花。2015年,开心麻花正式挂牌新三板,估值高达51亿元,被称为新三板“话剧第一股”。近些年,喜剧不但越来越被观众喜闻乐见,还备受资本的青睐和追逐。这是否意味着,喜剧将成为文娱产业的新风口呢?

喜剧综艺走俏 笑果文化估值翻10倍

成立于2014年的笑果文化,主要在喜剧脱口秀领域布局,曾推出《今晚80后脱口秀》、《今夜百乐门》等喜剧节目。真正让笑果文化扬名国内的,是今年年初开播的《吐槽大会》。

今年3月底收官时,《吐槽大会》共斩获了13.8亿网播量,还捧红了李诞、池子这两位“笑匠”。仅在1个月之后,笑果文化就获得了资本市场的青睐。4月20日,笑果文化宣布自己完成了A轮融资,融资金额1.2亿,由黎瑞刚领导的华人文化领投。

短短一个月之后,笑果文化再度获得了资本的关注。5月24日,笑果文化宣布已完成A+轮融资。此次的融资金额近亿元,由天图投资领投,跟投方为华人文化、南山资本、游素资本。数据显示,笑果文化的融资已超2亿,公司估值达到12亿元,较之前翻了10倍。

笑果文化之所以能够获得资本青睐,除了自身制造爆款的能力,也跟喜剧综艺走俏的市场环境脱不开关系。2014年,《笑傲江湖》走红于网络,率先扛起了喜剧综艺的大旗。2015年,《欢乐喜剧人》收官网播量突破10亿,成为喜剧综艺的标杆性节目。

到了2016年,喜剧综艺全面爆发。东方卫视的《欢乐喜剧人》、《笑傲江湖》和《今夜百乐门》,浙江卫视的《喜剧总动员》,北京卫视的《跨界喜剧王》扎堆开播。今年年初,《吐槽大会》和《笑声传奇》也加入了这场喜剧混战。

各路喜剧综艺霸占了电视荧屏,资本也从中嗅到了商机。不但喜剧综艺的冠名费水涨船高,喜剧综艺背后的喜剧公司也获得了资本的垂青。除了笑果文化之外,由贾玲、张光辉以及孙集斌共同创立的大碗娱乐,也在2016年获得了北京文化1000万的投资。可见,随着喜剧综艺的火爆,幕后的喜剧公司越来越受到资本的认可。

喜剧电影火爆一时 成为资本围猎对象?

早在喜剧综艺走俏之前,国产喜剧电影已经成为了高票房的代名词。2012年,《泰囧》拿下12亿高票房,引来了业内人士的关注。2015年,《港囧》、《夏洛特烦恼》、《煎饼侠》齐刷刷斩获10亿以上票房。不少业内人士预言,喜剧电影迎来了最好的时代。

其中,《夏洛特烦恼》在没有知名演员,制作经费只有2100万的情况下,以黑马之姿脱颖而出,凭借口碑实现了票房的逆袭。电影的火爆,不但捧红了沈腾、马丽等主演,也让出品方开心麻花名声大噪。

借势《夏洛特烦恼》的东风,开心麻花在同年12月挂牌新三板,3个月内完成了两轮融资,估值高达51亿元。相较于同年1月,开心麻花1.07亿元的估值水平翻涨了40多倍。虽然开心麻花在上个月公布的年报后,因为业绩下滑引来了一片嘘声,但短时间内仍难以扭转其在资本市场中受热捧的程度。

2016年,《美人鱼》奇迹般斩获33.92亿票房,无论是周星驰还是联合出品方都赚得盆满钵满。今年上映的电影中,虽然尚未出现喜剧“爆款”。票房过十亿的《功夫瑜伽》、《西游伏妖篇》和《乘风破浪》,也都包含喜剧元素。由此可见,喜剧电影在国内仍然具有较大的票房潜力,其背后的喜剧公司仍然是资本垂涎的对象。

喜剧公司的商业模式仍待探索

喜剧电影的火爆,喜剧综艺的走红,让其背后的喜剧公司高调地进入了大众的视野,成为资本围猎的对象。不仅如此,还有一些生产喜剧内容的公司也获得了资本青睐,如万合天宜、嘻哈包子铺、暴走漫画,都顺利获得了一轮乃至几轮的融资。

究其原因,现阶段的国内喜剧行业仍存在大量的缺口。在快节奏的生活中,喜剧成为了人们排解生活压力、放松心情的绝佳选择,观众急需优质的喜剧资源。正因为如此,喜剧内容更符合当下观众的需求,喜剧公司也更容易获得资本的关注。

尽管喜剧行业仍属于一片蓝海,但当下的喜剧市场也存在着不少问题。无论是电影还是综艺,都出现了明显的同质化倾向。喜剧电影火了,一大波喜剧电影就跟着扎堆上映,其中大多都是闹剧,优质电影寥寥无几。喜剧综艺火了,一大批形式相似的节目接连开播,看来看去却都是贾玲、沈腾、宋小宝、小沈阳这些老面孔。

即便是喜剧行业中的“排头兵”——开心麻花和笑果文化,也并非每部作品都能博得观众的青睐。开心麻花的《夏洛特烦恼》成为了票房黑马,《驴得水》却是叫好不叫座。笑果文化的《吐槽大会》博得观众点赞,老节目《今夜80后说相声》改版后,却被观众批评为“节目越来越乏味,段子质量下滑”。

除了作品本身的原因,这两个影视新秀的商业模式也有待探索。开心麻花目前业务布局还不成熟,还没有同时操作几部电影的能力。一旦电影票房不及预期,会对当年的盈利状况造成很大的影响。未来是集中精力制作电影,还是暂时回归话剧领域,着力打造话剧IP,仍是摆在开心麻花面前的一大难题。

而笑果文化目前是一个单纯的内容公司,未来也需要完善在运营、商务、渠道等方面的能力,向全行业商业公司转变。据了解,笑果文化已经成立了子公司笑友文化,在各地组建线下校园俱乐部、城市俱乐部,挖掘脱口秀新人。同时还成立了笑亿广告,来负责商务广告方面的工作。

在资本的助力之下,喜剧是否已经成为了文娱行业的新风口,目前还难以下定论。目前来看,资本对喜剧的钟情期有多长,还要看喜剧公司能否根据市场的需求和自身条件,及时调整商业模式,给观众带来更多更好的喜剧作品。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