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这场融资发布会既不乐视,也不乐观


来源:虎嗅网

原标题:这场融资发布会既不乐视,也不乐观

这场融资发布会既不乐视,也不乐观

今天(5月26日),乐视体育在北京昆仑宾馆二层一个能容纳几十人的会议厅邀请部分媒体召开了B+轮融资媒体见面会。先归纳这次沟通会的几个「知识点」。

1、具有政府背景的中意宁波生态园下属基金参与乐视体育B+轮增资,B+轮融资后,乐视体育估值为240亿元;

2、乐视体育总部计划迁至宁波;

3、乐视体育管理层及老股东将增持公司股份,增持股份所有资金将用于公司后续业务发展;

4、雷振剑将于 8位核心股东组成乐视体育战略发展委员会,对此前应收应付款进行妥善处理。

再来详细看看这场的发布会。

新资方:政府背景、以建设用地作为增资的主要资产

乐视体育CEO 雷振剑宣布,乐视体育部分新老股东以及中意宁波生态园(国家级生态园)下属基金确认参与B+轮,乐视体育投后估值达到240亿元(投前估值215亿元人民币)。

其中,用于乐视体育小镇项目的优质综合建设用地,是中意宁波生态园该笔增资的主要资产。现场有记者向雷振剑求证本轮融资构成包括「20亿土地资本+20亿现金」的传闻,雷振剑并没有直接回答,而只点出投前投后估值,「大家可以自己看一下」。

公开资料显示,中意宁波生态园控股有限公司为国有独资企业,据浙江省余姚市招商局网站介绍,中意(宁波)生态园位于浙江省余姚市滨海新城,总规划面积40万平方米,园区以生产制造、商贸服务、教育培训、生态休闲为四大核心功能。

知名科技记者@鄭峻在微博中评论道:上轮融资80亿,估值215亿。这轮估值240亿,意味着融资金额可能只有10多亿,所以才不宣布具体金额。不过还能融资没有流血就是胜利,至少减轻了老贾的财务负担。看了下谈未来更多的是地产,果然还得靠地产来救啊。

新乐视体育:总部要搬离北京

本轮融资距离乐视体育B轮融资已经过去了一年,现场刘建宏和雷振剑都纷纷自嘲说,这场发布会还真不是我们从前「发布会大王」的风格。相比一年前的数百人到场的大场面,今次二位身后纯色背板印白色「砥砺」和身前的数十位记者,都直观地显示了乐视体育这一年的际遇,和即将到来的改变。

与新资方相关的另一项重要决定是,雷振剑现场宣布:乐视体育将在未来三个月内将总部搬到宁波生态园,以享受生态园带来的各项政策优惠和便利。有乐视体育相关人员表示,自己也是在雷振剑发言后才知道这个决定的。

乐视体育方面提供的资料写道,计划中的乐视体育小镇,将位于上海、杭州和宁波之间,交通十分便利,有望成为三地城市人群的体育旅游胜地。

也就是说,这是一个有体育特色的地产项目。融创来了之后,乐视体育走向这个方向,大家可能并不意外。

本月早些时候,前八方环球总经理李可予加盟乐视体育,担任赛事运营和产业化发展副总裁,虎嗅曾撰文称,李此时加入可能与体育小镇项目相关,他此前有相关领域的工作背景。而更早些时候,150亿驰援乐视的融创中国董事局主席孙宏斌在与投资人交流时曾表示,融创中国下一步在拿地的时候,可以做汽车小镇、体育小镇、影视小镇,互联网生态小镇。

不过位于宁波的、以体育旅游带动消费的体育小镇是否能释放重振乐视体育辉煌的盈利能力,确实很考验未来乐视体育的运营能力了。

雷振剑表示随着体育小镇项目的落地,乐视体育线下商业事业群的业务,也由单点的赛事运营、体育培训等产品级服务,扩展为以小镇为单元、覆盖多种体育场景的系统化服务。

搬总部、搞地产,现场有媒体疑惑,这些举动是否意味着此前传闻中被母公司挪用了资金的乐视体育正在「去贾跃亭化」、「去乐视化」,雷振剑回答地干脆,这些不存在的,他表示最近与孙宏斌接触较多,乐视体育与融创、乐视网方面已经也并将有更多合作。

而搬总部是否意味着中意宁波生态园已经是乐视体育大股东?无人置评。

另一个改变是,曾经在赛事版权上蒙眼狂奔的乐视体育开始强调「平衡合理的投入产出比」。

管理层增持股份反哺

本次发布会上,雷振剑还宣布了另一项重要决定——管理层及老股东增持股份进一步优化乐视体育的股东结构。以雷振剑为首的乐视体育管理层,宣布正式启动管理层增资计划,将出资增持公司股份。部分老股东也将跟随乐视体育管理层,收购原相关股东的部分股权。增持股份所有资金将用于公司后续业务发展。

工商资料显示,目前乐视体育第一大股东为乐乐互动体育文化发展(北京)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30.6637%,乐乐互动背后为乐视系公司创始人贾跃亭旗下的北京百乐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据了解,管理层增资计划已经展开,但具体收购细节还在谈判中。

同时,为了解决此前应付款项等问题,管理层代表雷振剑,以及海航资本、中泽文化、普思投资、平银能矿、东方汇富、新湃资本、云锋基金和个人股东代表这8位核心股东代表,共9人组成了乐视体育战略发展委员会。

雷振剑强调,这个委员会是过渡性机构,主要将履行公司战略发展决策、日常工作监督和财务监督等辅助职责,确保公司的独立运营,并及时督促公司对此前应收应付款进行妥善处理。在改组之后,这个机构将完成使命。

做下如上的诸多决定之后的乐视体育,俨然不再是从前的样子,雷振剑说这是他第一次拿着演讲稿参加的发布会,他前所未有的严肃和诚恳,在接近发言尾声的时候,他甚至有点动情,「乐视体育将在今天,走上完全不一样的路」。

他走下演讲台准备坐下的时候,身旁的股东拍了拍他的背。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