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侃财丨利润就像银行流水,分红才是工资账单


来源:证券时报

对于今天的市况,据说群众情绪从“再也不炒股了”到“哇塞大牛市来了”,仅仅耗时不足4小时。倒真有几个现象符合大牛市特征的,比如券商股大涨、比如小盘股活跃。拔特,老是有心或无心把必要条件当成充分条件,可能是杯具的根源。

新都退进入第二个交易日,全天成交7手,看来绝大多数韭菜还是明白这个股票碰不得。依稀记得A股历史上,有因为无成交而不能形成开盘价和收盘价的情形,不知道历史会不会重演。情人节三大开房概念股,东方宾馆变成了岭南控股,新都酒店退市又少一家,只剩下华天酒店,虽然我一直认为他名字很像花天酒地。幸好广州酒家IPO已经过会,让喜欢YY的股民们,又多了个选择。

财经评论人士叶檀质疑神雾系公司通过关联交易虚增利润,今天神雾环保和神雾节能双双跌停。自媒体时代,A股也涌现出不少一言不合就看空的报告,效果立竿见影。但蹊跷的是,第一时间出来回应的居然不是上市公司,而是作为研究机构的招商证券。关联交易产生的利润真实吗?有可能是真的,但我觉得有点像买房申请贷款时银行查看的流水,很容易就能“做”出来。更硬的指标是分红,这相当于流水中的工资单,造假的成本高太多了。

顺丰控股大股东明德控股质押了5亿股公司股票,顺丰方面表示系股东个人行为。近期上市公司股东的股权质押情形频频被提及,因为股价下跌可能会触及平仓线继而引发连锁反应,不少公司要么选择追加质押物要么增持护盘。但顺丰这种短时间内是不会对股价构成冲击的,因为限售期3年,再怎么也冲击不到二级市场。

围棋人机大战第二局,依然没有悬念,柯洁认输,AlphaGo中盘获胜。如果AlphaGo进股市,不知道会有怎样的效果?第一时间被淘汰的会是散户吗?接下来会是分析师、操盘手?但这样继续发展的结果会是怎样呢,我也不太清楚。依稀记得,大学的时候打游戏,最好玩的时候是一个服务器里80%以上都是小白玩家,另有5%比例不到的精英级玩家,但后来挂机代练外挂一出,玩家一旦发现自己面对的不是活人,参与的兴趣就大幅下降。

话说这场棋局后还发生了一点小插曲,央视国际台记者用英语提问,柯洁回应称中国人就该用中文向我提问。网上评论立马分成两派,一方说柯洁没毛病,一方说记者职业使然(国际台要求用英文)。我估计这个事可以和转基因、中医等话题媲美——对立阵营的所有观点、论据,都是鸡同鸭讲,短时间内不会达成任何共识。所以还是A股里意见比较统一,涨就所有人开心跌就大家都不爽。

成品油明天起迎来年内第4次上调,据测算私家车加一箱油多花5块5。今年一共调整了10次,这么算来还是涨少跌多。可以预见的是,在页岩气、油页岩,以及未来可能的可燃冰等新式能源冲击下,成品油已经不可能再出现2008年那种暴涨的情形。然而跟投资者有什么关系呢?意思就是,很多股票也一样,永远不可能回到10年前的高点了。

人社部数据显示去年社保基金总收入约53563亿,5年来年均增长14.9%。这个速度大幅跑赢了CPI和GDP,但似乎缺口问题一直没有解决的迹象。今天一位复旦教授的工资条也在网上刷屏,名义工资1万5到手只有8千多,但我仔细看了下,职业年金、公积金、补充公积金、住房扣款和补充扣款占了相当部分,这个锅全扣社保和税上的话,他们背不动。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