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粟裕认为哪场战役导致国共形势转变 诱发三大战役


来源:人民网

睢杞战役,历时9天,战役结束,俘虏敌人3万余人,毙伤2万4千余人。这次战役虽时间较短,但它使我军的军事形势发生了根本性的转变。

核心提示:睢杞战役,历时9天,战役结束,俘虏敌人3万余人,毙伤2万4千余人。这次战役虽时间较短,但它使我军的军事形势发生了根本性的转变。他继续说,这一战役的胜利对全军指战员与战士是一个极大的鼓舞,还有济南战役,我认为这两个战役是开展三大战役的前提。 

粟裕 资料图

本文摘自:人民网,作者:王彦红、王慧丽,原题:粟裕两上西柏坡,节选

随着解放战争在全国的胜利和建国后繁忙的工作,粟裕一直没时间光临西柏坡,直到1977年9月26日,时任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副院长、大将军衔的粟裕同志偕夫人楚青才再一次来到阔别30年的西柏坡,看着物是人非的“司令部”,粟裕感慨万千。

他参观了刚开放不久的西柏坡陈列馆和西柏坡中共中央旧址。据当时任西柏坡纪念馆馆长的白占基同志回忆:在参观过程中,粟裕同志思潮澎湃,激动不已,对我们的展览和工作提出了保贵的指导性的意见。

粟裕首先肯定了西柏坡的搬迁工作。他说:平山是个老区,对国家对人民贡献很大。1958年修建岗南水库、黄壁庄水库,淹没了好土地和几千户人家。这种牺牲局部、照顾全局的精神值得学习。

接着,他在西柏坡的沙盘模型前向人们讲述了有关淮海战役的运筹和决策过程,他告诉随行人员,革命胜利来之不易,要倍加珍惜。

在三大战役展室,他谈到了三大战役的有关情况。他说,毛主席、朱总司令、周恩来等在这里指挥了好多战役,不光是三大战役。为什么能搞三大战役呢?这里有个前提:1948年6月27日至7月6日,在河南睢县、杞县地区,由华东野战军和中原野战军的一部进行了睢杞战役,历时9天,战役结束,俘虏敌人3万余人,毙伤2万4千余人。这次战役虽时间较短,但它使我军的军事形势发生了根本性的转变。从此以后,我们不再是爬坡,而改为居高临下了。粟裕同志说这话时,声情并茂,伸出紧握着的拳头比划示意着。他继续说,这一战役的胜利对全军指战员与战士是一个极大的鼓舞,还有济南战役,我认为这两个战役是开展三大战役的前提。

到中央机关小学参观时,粟裕同志讲到,1948年4月下旬,我与陈老总(陈毅)来这里向毛主席汇报工作时,晚上就住在小学里,陈总住里边,我住外边为陈总站岗,因主席未到西柏坡,后来我们又赶到阜平城南庄。原计划让我渡江到南方作战,当时我提出了个人的意见请示中央、毛主席决策,最后中央采纳了我的意见。“党中央领导同志这种处处从实际情况出发,十分重视前线指挥员意见的领导作风,使我深受教育和感动。”

在中央军委作战室里,白占基请示要粟裕同志帮助解决作战室墙上挂的大挂图和三大战役时用过的电话机及其它实物或照片。粟裕爽快地答应了。他说:能解决的解决,不能解决的,我们可当“通讯员”。

粟裕同志参观完之后,又邀老馆长白占基随他到平山县招待所。午饭过后,在一个小会议室里两人又进行了一次交流。

粟裕态度诚恳地说,新的意见没有什么了。只是我看了展览后感觉有的照片陈列大小尺寸不太合适。比如二中全会中康生的照片大于周恩来副主席的照片,这样不妥,等等。接着粟裕又重复了三点:一是睢杞战役,二是济南战役,三是三大战役的胜利,这三条一定要向观众讲清楚。睢杞战役和济南战役的伟大胜利,在战略上具有伟大意义,它使华北、华东两大解放区连成一片,缩短了战争的进程,拉开了战略决战的序幕。他边说边攥着拳头示意,一如前边所述。

同年10月14日,经与粟院长的秘书联系,老馆长白占基赶到军事科学院,因粟裕临时有急事未予接见,这次白占基从秘书那里取回了“第三次国内革命战争概况”和“中国现代史资料”的复印件,大大(充实了展览内容。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