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1955年授衔原定11人授元帅衔 谁最终未授衔


来源:人民网

华人民共和国元帅军衔授予11位军委委员,即朱德、彭德怀、林彪、刘伯承、贺龙、陈毅、……、罗荣桓、徐向前、聂荣臻、叶剑英。

核心提示:会议经两天的认真讨论,取得一致意见:元帅军衔授予中共中央军事委员会12位成员,其中中华人民共和国大元帅军衔授予军委主席毛泽东,中华人民共和国元帅军衔授予11位军委委员,即朱德、彭德怀、林彪、刘伯承、贺龙、陈毅、邓小平、罗荣桓、徐向前、聂荣臻、叶剑英。

十大元帅 资料图

本文摘自:人民网,作者:刘岩,原题:不为个人名利争短长:新中国将帅让衔美名扬,节选

1955年9月27日,中央人民政府在北京中南海怀仁堂隆重举行授衔授勋典礼。此次授衔,全军有10名功勋卓著的高级将领被授予共和国元帅军衔,1000名高级军官被授予大将、上将、中将、少将军衔,64万名中、初级军官被授予校、尉官军衔。

获得各级军衔的人们,特别是荣获将帅军衔的高级将领们,当时是如何看待这一来之不易的荣誉的呢?除了极个别“男儿有泪不轻弹,只因未到评衔时”者以外,绝大多数人想的不是功成名就、光宗耀祖、荣华富贵、安乐享受,而是在那硝烟迷漫的艰苦征战中,身边倒下的无数战友和阶级兄弟,有多少人没有看到革命的胜利,没有听到新中国诞生的喜讯,没有享受一天和平幸福的生活,就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开国少将王直说:“说实话,授衔时我与许多同志一样,并不激动。因‘一将功成万骨枯’,人民共和国是千千万万个人民英雄流血牺牲换来的,他们牺牲了,荣誉却归在我们名下,我们有什么理由去激动呢?”少将罗应怀说:“我1927年参加黄麻起义,1929年参加红军,在数十年的艰苦征战中,我的身边倒下了无数的战友和兄弟。‘一将功成万骨枯’,在我们成功的背后,在人民共和国的建立中,他们是真正的英雄。我的老家湖北省黄安县(今红安县)走出了200多位将军,但烈士就有14万人……功劳应该属于他们,荣誉应该属于他们。”

王直、罗应怀将军引用“一将功成万骨枯”诗句,意在说明自己是革命战争的“幸存者”,个人荣获的军衔,是千千万万革命者流血牺牲换来的。同王直、罗应怀两位将军一样,在评衔、授衔的关键时刻,众多的革命“幸存者”高风亮节,正确对待评衔和授衔的荣誉,涌现出很多让衔事例。现整理数例于此,以飨读者。

元帅让衔:既然革命已经成功,当不当元帅无所谓

罗荣桓推辞元帅衔

按照规定,授予元帅、大将军衔人员的名单由党中央确定。时任总政治部主任兼总干部部部长、掌管全军军衔评定工作的罗荣桓,得知党中央准备提名的元帅名单中有他时,立即给党中央和毛泽东写信,说明自己是大革命以后才参加革命的,比其他几位拟授元帅军衔的同志入伍晚,对革命贡献不大,恳切地请求不要授给他这样高的军衔。毛泽东和党中央没有采纳他的意见。毛泽东说:“罗荣桓同志是我军政治工作的典范,他是秋收起义以后上了井冈山的老同志,几十年从不为个人名利争短长,他协助林彪同志在解放战争中指挥了辽沈战役、平津战役,这也是有目共睹的。”

提到罗荣桓“从不为个人名利争短长”,笔者马上就想到发生在抗战初期的一件鲜为人知的“让官”故事:

1938年3月2日,八路军一一五师师长林彪在山西被国民党哨兵误伤,时任该师政治部主任的罗荣桓于当日14时给八路军总部朱德、彭德怀和中央军委、毛泽东发电报,报告林彪负伤情况,并提出“部队指挥请即决定代理人”。毛泽东于当日24时复电“罗荣桓并告朱彭”,指示“林职务暂时由你兼代”。可是在六个小时前,朱德、彭德怀于18时发电,经周恩来、叶剑英转报蒋介石和阎锡山、卫立煌,建议一一五师“师长职以该师三四三旅旅长陈光暂代”。当天国民党方面尚未作出委任的决定,便收到毛泽东24时的电报。这时,一一五师师长到底由谁代理,成了八路军总部难以处理的一个问题。罗荣桓即刻表示,朱德、彭德怀的建议电在先,同意师长职务由陈光代理,使难题很快得到解决。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