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媒体:洗脚、下跪、磕头 感恩教育还是道德表演?


来源:沸腾

原标题:洗脚、下跪、磕头……这样的感恩教育是道德表演吧据新京报报道,5月25日,一段朔州市实验小学的学生们集体痛哭的视频在网上热传。朔州市实验小学校长赵志杰表示,此举是为了

▲欧阳维建莅临朔州市实验小学进行感恩教育图片来自中国网

原标题:洗脚、下跪、磕头……这样的感恩教育是道德表演吧

据新京报报道,5月25日,一段朔州市实验小学的学生们集体痛哭的视频在网上热传。朔州市实验小学校长赵志杰表示,此举是为了帮助学生学会感恩,属于学校个体行为。朔州市教育局表示,暂不掌握具体情况。

视频中,身穿蓝色校服的小学生们坐在操场上痛哭,或仰头或掩面,有些互相擦干眼泪后继续哭。视频中传来一位男子的声音,用激昂的语调教育孩子们要学会忍受母亲发脾气,只有如此才能称得上感恩,“情绪如果不能发泄出来,我们的妈妈就不能更好地爱我们。”

看到孩子们在烈日下高举双手的样子,这样的场景你可曾熟悉?

▲欧阳维建老师莅临朔州市实验小学进行感恩教育图片来自中国网

2011年10月1日,重庆某中学操场上摆满了三百个洗脚盆,由三百名学生为其家长洗脚,其场景、气势,堪称壮观。

▲重庆某中学操场上摆满了三百个洗脚盆,由三百名学生为其家长洗脚。 图片来自中国教育之声网

2011年5月4日,广东实验中学初二全体同学跪在操场上,从父母手里接过了父母写给自己的家书。不少同学坦言,这是自己第一次“跪父母”。

▲广东实验中学初二全体同学跪在操场上,从父母手里接过了父母写给自己的家书。图片来自中新网

2012年10月27日,浙江省宁波市荣安实验中学举办“孝行天下,爱进万家”德育演讲,一位女生泣不成声,并且当场跪地请求父母原谅,她哭着说:“妈妈,我爱你。”

▲浙江省宁波市荣安实验中学举办“孝行天下,爱进万家”德育演讲,一位女生泣不成声,并且当场跪地请求父母原谅。  图片来自CFP

2013年11月25日,“未成年人道德讲坛”在海南儋州市第一中学开讲。学生们眼眶红润,高呼“我爱你”,之后拥抱着自己的亲人,哭成一片。

▲海南儋州市第一中学的学生们拥抱着自己的亲人,哭成一片。  图片来自财新网

看似如此感人的新闻,点赞网友却是少数,更多的网友则表达这种行为是“肤浅”和“煽情”。更有网友认为在中学操场为家长洗脚这不是在表达孝心,而是由孝子贤孙们表演团体操美学。

难道感恩=哭、跪、抱?

一场演讲究竟能给现场聆听的孩子们带来什么?

教育孩子学会感恩并没有错,然而,到底什么是真正的感恩教育呢?

无论是让学生给父母磕头、洗脚,还是让他们集体讲煽情的故事,虽然能显示出强烈的现场效果,但都是把感恩教育给形式化了,是在做一次性的表面文章。

虽然学校的初衷是好的,但太多的煽情,掩盖了感恩的真谛。真正的感恩教育需要“润物细无声”,更需要触摸生活的质地,从各种日常小事做起。总而言之,身教的教育效果远大于言传或者表演。

[责任编辑:陈思宇 PN121]

责任编辑:陈思宇 PN121

推荐
实拍小学感恩教育:老师台上激情演讲 台下一片哭声 http://p2.ifengimg.com/a/2017_21/97e4a8c15914571.jpg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