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英国国家安全战略、战略防御与安全政策评述


来源:凤凰军事

雄风犹在的不列颠王国—— 英国国家安全战略、战略防御与安全政策评述孙军近期英国通过了未来五年对外、国防政策的重要文件- 《英国国家安全战略、战略防御与安全》。阐明了应对目前、未

雄风犹在的不列颠王国

—— 英国国家安全战略、战略防御与安全政策评述

孙军

近期英国通过了未来五年对外、国防政策的重要文件- 《英国国家安全战略、战略防御与安全》。阐明了应对目前、未来威胁和挑战、捍卫政治、国防、经济及其他安全的基本态度。

卡梅隆首相曾经指出,近两年英国经济迅速增长,由于伊斯兰国、中东不稳定因素、网络攻击数量与日剧增、流行病风险上升,威胁日益严峻,对国家安全的投入不得不大幅增加。

一、对安全威胁的评估

根据新的战略,英国国家安全的目标是捍卫公民、领土、经济、基础设施和生活方式,降低对英国及其盟国利益的威胁。明确指出,当今世界主要存在下列安全威胁:地球上主要国家经济、军事力量失衡;国家间竞争加剧,出现了更强大的非国家行为体;恐怖主义、极端主义和不稳定性威胁愈演愈烈;网络威胁;基于国际法的体系遭到破坏,给各国达到共识、共同对抗全球威胁带来了困难。同时许多不稳定性因素,如社会不平等,人口变化,城市化,气候变化,全球经济动荡,近期、长期显然将持续存在。因此,战略制定者指出,英国的对外政策首先应致力于保障世界局势的稳定。

英国十分关注俄罗斯,伦敦的战略家认为“俄罗斯变得更富于侵略性、专制、民族主义色彩浓厚,经常采取与西方相对立的立场”。伦敦的领导人认为:“俄罗斯采用混合战术于2014年非法吞并克里米亚、继续支持乌克兰东部的分离分子,在媒体上进行大肆宣传,表明俄联邦企图破坏现有的国际合作机制,对欧洲安全和国际法构成了直接威胁”。而且,“俄罗斯的行动难于预测,莫斯科可能对北约盟国采取侵略行动的可能性无法完全排除”。

同时目前不存在进攻英国本土的直接军事威胁,“我们的还击行动战备状态经受了考验,军用飞机的飞行完全优于在英国空中边界附近活动的俄罗斯飞机,同时加强了在英国领海附近的军事活动”。

鉴此,2014年北约威尔士峰会制定了一系列措施,应对俄罗斯的挑战,防范南欧盟国的风险、威胁。包括制定计划,划拨国防资金,制定和落实提高集团部队(兵力)的战备程度。此外,英国“与欧盟伙伴国一道加大了对俄罗斯的制裁压力,迫使其承担明斯克协议框架内规定的义务,将克里米亚返还乌克兰,遵守国际法、人权和民主原则”。

同时伦敦就加强与俄罗斯的全球安全问题合作持开放态度,如共同打击伊斯兰国,就伊朗核计划展开合作。

英国战略制定者对中东、北非、南亚、东南亚国家的局势表示担忧,一方面,这些国家的经济、政治潜力进一步增强,另一方面,紧张程度进一步加剧,尚未解决的历史矛盾进一步深化。指出:“北朝鲜是二十一世纪唯一进行核武器试验的国家,因此其制造核武器和弹道导弹的计划十分令人担忧”。

此外,其他安全威胁依然存在:如世界不同地区大规模的自然灾害;能源安全问题;全球经济稳定发展面临威胁;气候变化;自然资源匮乏。

英国对国家安全面临的威胁进行了总结评估,根据危险程度和爆发概率,将威胁分为三个层次:

第一个层次:

- 恐怖主义- 这是国家安全和国际利益面临的基本、直接威胁之一。认为,伊斯兰国、基地组织和与之有关的组织可能对英国及其盟国发动恐怖袭击。

- 网络威胁,包括网络恐怖主义、诈骗、严重的有组织犯罪,间谍行为,对基础重要目标的破坏影响变得日趋网络化、高科技化,包括使用境外的计算机网络和数据库。最近五年,为了应对这些威胁,英国计划拨款19亿英镑,2016年颁布了网络安全领域的第二个五年国家战略。

根据《网络安全国家规划》,从2011年起,英国开始培训网络专家,为了选拔14至17岁的天才未成年人,制定专门的学校大纲,提高大学生培训大纲的效率,划拨2000万英镑开设新的“密码破译学院”。所有这些措施将有助于在网络安全领域国家系统和私人公司中发现足够数量的高素质人才,保持国家在该领域的世界领先地位。

- 国际军事冲突。战略制定者认为,出现对英国直接军事威胁的概率并不大,但是英国参与国际军事冲突的可能性仍然很大。此时,应对一些国家发动的非对称、混合性攻击变得愈发复杂。

- 本土之外的不稳定性,2010年之前愈发紧张,特别是在中东、北非和乌克兰东部。

- 国民健康。各种传染病,特别是严重流感及其他传染病威胁着公民的生命和国民经济。

- 严重的自然灾害。气候条件变化和洪水对人们的生命构成威胁,给国家基础设施重要目标造成损失,恢复设施需要追加拨款。

长期看来,第一个层次的威胁还包括全球变暖,可能对英国产生深远影响,尽管依据预测,其主要影响不会早于2035年。

第二个层次的威胁:

- 对盟国的攻击和施压(通常是“混合式”攻击);

- 关键的国际机构不作为(部门遭到削弱或受限);

- 使用核生化武器发动攻击;

- 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

- 有组织犯罪;

- 金融危机(国际金融危机的后果);

- 来自外部针对英国或其经济利益的侵略行动。

第三个层次的威胁

- 对英国、海外领土和基地的武装进攻;

- 能源供应中断或价格不稳定;

- 放射或化学废品泄漏;

- 国际资源供应不受保护(食品或矿产资源供应中断);

- 社会骚乱;

- 自然或其他气候威胁(急剧变暖或降温);

- 自然现象(水、空气污染)。

二、正确处理与世界各国、地区的关系

战略明确了英国与北约、美国和其他国家、以及海外领土、地区的相互关系原则。

例如,英国计划继续履行在北约框架内的义务,保持军费开支占国民生产总值的2%,可以:

- 根据局势需要,每年增加国防预算;

- 保持陆军规模不低于82000人的水平,海空军增加700人;

- 武器装备采购费增加1%,为了满足北约要求,即国防预算中不少于20%的资金用于研制、采购新型武器装备。

- 在国防领域建立联合经费基金。

2017年英国将领导北约的快速反应力量,以应对“俄罗斯对乌克兰的侵略”。除了“台风”歼击机继续在波罗的海国家领空巡逻,英国的战斗舰艇和陆军分队将参加北约的一系列演习,展示时刻准备“保卫盟国免遭俄罗斯的威胁”。今后将继续采取此类行动。

伦敦十分看重加强与美国的关系,因为美国“是世界经济和国际领域的领导者,世界继续视之为国际安全的保证,美国能够领导应对危机的国际行动”。

积极开展与美国的合作:共同建造航母和采购F-35战术歼击机,允许五角大楼将部分飞机部署在英国领土,为了两国的利益可以共同使用英国航母。为皇家空军采购P-8巡逻机,改进两国的相互防护、联合战役问题。

英国也计划在国防和安全领域加强与法国的关系。按照计划,英法多国远征部队应在2016年之前达到完全的战备程度,可以投入1万名军人应对各种危机,包括投送到欧洲以外的地区。

与德国关系- 两国的联合战役协同程度将达到新的高度,深化在武器装备采购领域的合作,降低“台风”和A400M飞机的联合生产造价。伦敦也计划于2020年之前从德国撤军。

英国主张通过外交途径解决乌克兰危机,继续秉持维护乌主权的方针,提供人道主义援助和磋商支持,帮助其打击腐败,加强国防能力,培训各类人员。

战略指出,要深化与海湾国家(巴林、科威特、阿曼、卡塔尔、沙特和阿联酋)的关系。视它们为“维护地区稳定、避免直接恐怖主义威胁、保障英国能源安全十分重要的伙伴”。同时,在打击伊斯兰国和其他恐怖组织的框架内,英国计划加强在该地区的军事存在。根据巴林实施的政策,为了保障英国海军在该地区展开,已经开始建造新的海军基地。

致力于发展与亚太地区各国的关系,重视对华关系,伦敦认为,近十年中国可能成为英国商品出口的第二大需求国。此外,文件指出:“通过开展商业合作、资产管理和保险,我们致力于使英国成为人民币、中国产品和服务的世界中心”。

英国继续维护自己的海外领土,保证其“安全和自由意志表达权,我们将与福克兰群岛(马尔维纳斯群岛)的居民密切接触,捍卫联合国宪章赋予的自决权”。战略制定者认为:“福克兰群岛的居民遇到了希望控制该岛的阿根廷政府毫无依据的领土要求。据我们评估,爆发军事进攻的风险比较低,但是要在该地区保持遏制力量,包括战斗舰艇,陆军分队和“台风”歼击机。未来十年我们将投资3亿英镑改进通信、防空体系,更新福克兰群岛上的军事基础设施”。

英国计划增加驻直布罗陀人员的数量,提高对领海的管控能力。驻塞浦路斯的两个步兵营保证英国军事基地的安全,增加阿克罗蒂里空军基地(驻塞浦路斯)的人数,用于支持打击伊斯兰国和在该地区的行动。

三、国防政策的基本方向和武装力量的主要任务

战略明确了国防政策的基本方向和皇家陆、海、空军的主要任务:

- 保卫英国、海外领土和海外的英国公民;

- 保持核遏制政策;

- 为国家领导提供战略情报;

- 保证国际安全,加强英国盟国的军事潜力;

- 实施作战行动,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消除自然灾害后果的人道主义行动;

- 发展战略侦察和全球防御系统,平时、战时与盟国、伙伴国开展紧密、稳定的协作。

英国计划在《联合力量-2025》和《未来力量-2020》构想框架内发展皇家武装力量。

2025年之前,皇家远征力量将达到5万人(之前的计划是3万人),将下辖:一个“伊莉莎白女王”号航母突击战斗群,搭载F-35歼击机;3个陆军旅;战斗、侦察和运输航空兵大队;特战大队。根据计算,这些力量足以同时实施几场地区规模的行动:

- 中等规模的战役(例如,协助驻阿富汗联军的英国部队);

- 几场辅助行动,从特种使命(如反恐、打击海盗)到更大规模、更复杂的行动(例如,为塞拉利昂抗击艾博拉病毒提供军事支持,或在海湾地区保持经常性军事存在);

- 涉及保障国防的各类使命,如外派军事教官和顾问。

英国的战略十分重视特战力量,用于遂行保障国家安全的各类任务。为了提高不同局势条件下独立和与盟国联合采取行动的战备程度,计划对特战武器装备的投资增加一倍,改进直升机、军用运输机,用于远距离投送特战分队。特战分队人数将增至1900人,增加拨款25亿英镑,其中一半以上用于反恐。

在《联合力量-2025》框架内,英国制定了规模宏大的皇家武装力量发展规划:

海军

- 2艘多用途航母- “伊莉莎白女王”和“威尔士亲王”号,将分别于2018、2020年入役,将成为航母突击战斗群的核心(其中一艘将处于经常性战备)。增加舰载歼击机F-35的数量。

- 45型导弹驱逐舰,23型导弹轻护舰,“机敏”型多用途核潜艇和扫雷舰,下一步将装备8艘26型导弹轻护舰,替代目前装备的23型轻护舰。海军计划列装不少于19艘轻护舰、驱逐舰,采购2艘新型巡逻艇,皇家海军的能力将显著提升,可靠地捍卫英国的海外利益。

- 海军陆战队第3旅,用于实施登陆战役,具备在北极条件下作战的能力。

陆军:

-一个作战师,用于实施高强度的战斗行动;

- “阿帕奇”改进型武装直升机,“支努干”运输直升机和“勇士”步战车,“挑战者-2”主战坦克的服役期将延长;

- 一个混编师(由常备力量和预备队构成)。

空军:

- 将达到140架“台风”战术歼击机和138架F-35;

- 精确制导导弹系统,包括“台风”歼击机使用的“岩石风暴”导弹,“悍妇”反坦克导弹;

- 20多架新型“保护者”打击型无人机(替换目前的“里佩尔”无人机);

- 改进型侦察、目标指示飞机(“哨兵”R1飞机的服役期将延长10年,“岩石”R1-至2030年,“哨兵”预警机和RC-135W战略侦察机- 至2035年);

- 9架新型P-8巡逻机;

- 14架“航行者”加油机;

- 22架大载重量A400M和8架C-17“环球霸王”军用运输机,战略投送能力将显著提升。同时将改进C-130J“大力神-2”运输机,将其使用期限延长至2030年。

此外,英国计划与盟国一起投资研制下一代的战斗机(与美国合作建造F-35,与法国一起发展战斗无人机,建造新型武器系统)。

英国的核遏制体系仍然是国家安全最重要的组成部分之一,从1969年起,皇家海军在其中发挥着关键作用(通常4艘弹道导弹核潜艇中,有1艘处于战略巡航)。计划于21世纪30年代起逐步使用新型“接班人”弹道导弹核潜艇替代目前皇家海军中的“前卫”核潜艇(计划建造4艘,耗资310亿英镑)。

未来10年英国将耗资1780亿英镑,用于装备采购和维护。

结论

英国采取的战略反映了当今世界局势对国家安全构成的威胁,为了降低威胁水平、抵消威胁,明确了武装力量的地位和作用。同时指出,英国将继续维护世界秩序,“为了保证国家可预测的政策得以实行、以非武力方式解决矛盾、发展开放市场、崇尚法律、透明的内部政治、经济体系,我们已经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二十世纪曾经多次参加战争和冲突、迄今仍然秉持这一做法的英国,采取的现实主义对外政策完全确认了战略的基本观点。

[责任编辑:吴雨洪 PN011]

责任编辑:吴雨洪 PN011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