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商务部发布《关于中美经贸关系的研究报告》 愿与美方加强合作


来源:国际在线

原标题:商务部发布《关于中美经贸关系的研究报告》 愿与美方加强合作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陈雨、徐艳清):商务部25日发布《关于中美经贸关系的研究报告》。《报告》显示,中美双方均从经贸合作中获得巨大、平衡的利益。

  这份《报告》梳理了中美双方从双边经贸合作中获益情况,揭示了双边经贸关系“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利益交融格局,认为中美双方应当妥善处理矛盾,管控分歧,扩大务实合作,丰富中美经贸关系内涵,造福两国人民。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孙继文当天表示,中美两国经济总量占全球的40%,货物出口占全球四分之一,对外投资和吸引外资是全球的30%。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最大的发达国家,中美经贸关系走向不仅影响两国发展、也事关全球经济走势。《报告》用大量数据和例证说明,中美经贸关系本质是互利共赢,经济全球化是中美经贸关系发展的基础。展望未来,中方愿与美方共同努力,推动中国企业参与美国基础设施建设,扩大市场开放,促进双向投资,推进双边投资协定谈判,进一步加强中美地方省州经贸合作,并将积极考虑在能源、农产品、高技术产品、服务贸易等领域扩大自美进口,在做大利益蛋糕的基础上,实现贸易投资平衡发展。

  随着两国贸易额不断扩大,中美之间经贸摩擦也在增加。近年来,中国钢铁产品频频遭遇别国“双反”调查。今年3月,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认定自中国进口的不锈钢板带材和碳合金钢板对美国国内产业造成实质损害。美国海关将对自中国进口的上述产品征收反倾销税和反补贴税。今天发布的这份报告指出,中国对美国出口的钢材占美国整体进口的比例很小,受美国对中国钢铁产品采取众多反倾销、反补贴措施影响,过去十年来中国对美钢铁产品出口呈逐年下降趋势。

  报告显示,2016 年,美农产品贸易对华顺差164亿美元。中国自美进口了138亿美元的大豆,126亿美元的飞机,121亿美元的汽车,88亿美元的集成电路。过去10年,美对华出口平均增速是美总出口增速的近3倍,是中国对美出口增速的近2倍。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