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砥砺奋进的五年】听音乐生长 G20国宴走红:盐池滩羊助力宁夏马儿庄村脱贫致富


来源:国际在线

【砥砺奋进的五年】听音乐生长 G20国宴走红:盐池滩羊助力宁夏马儿庄村脱贫致富

图片默认标题

防风固沙的柠条。摄影 吕谋

  (记者 吕谋):在去年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杭州峰会的欢迎晚宴上,各国领导人的餐桌上摆着一道冷盘——羊羔冻。鲜香的味道,细嫩的口感,让这道菜大受好评。这道菜的主料,就是来自中国西北宁夏回族自治区盐池县的滩羊。盐池滩羊如何成为国宴级别的食材?记者近日在盐池县实地探访时发现,这里的羊儿不仅有生态牧场,还能定时收听喜欢的音乐。目前,滩羊产业已成为盐池的品牌和名片,当地很多贫困村和贫困户,靠养滩羊成功脱贫致富。

图片默认标题

路文涛家的羊。摄影 吕谋

  “靠天吃饭”是生活在沙漠边缘的宁夏盐池县马儿庄村村民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这里处在沙漠和黄土高原的过渡地带,缺水少雨。过去,每家每户的旱田,都要靠当年的雨水来耕种。不仅如此,这里的村民还要面临大风沙的威胁。对于曾经肆虐的风沙,马儿庄村支书冯立珍这样形容:“过去风沙大的时候,能打的人都走不了,风刮得,眼睛前面3、4米都看不到。”这样恶劣的自然环境,想要靠种地维持生计都很难,更别提赚钱致富了。于是,养几只滩羊成了这里老百姓家里最重要的经济支柱。冯立珍说:“过去小时候非常穷,没有吃的了没有穿的了,就把羊拉出去卖了,就把家里的口粮解决了。”

  然而,每家每户散养的羊,遇到羊肉价格波动、饲料成本增加或偶然爆发的疫情时,村民们的生活就难以保障。贫困和自然环境恶劣,成为马儿庄村民面临的两大难题。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