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探秘有“东方金字塔”之称的邙山陵墓群


来源:互动百科


自古有云:“生在苏杭,葬在北邙。”洛阳邙山存在着中国最大的古墓群,这里埋葬了数不胜数的帝王将相,风流名士。那么,在这个规模令人震惊的古墓群中,又隐藏着怎样的秘密呢?

邙山陵墓群位于洛阳北部,面积达到750平方公里,地跨洛阳所属7个区县。根据以前的考古发现,这里已经探明的帝陵包括东周时期王墓8座,东汉帝陵5座,曹魏帝陵1座,西晋帝陵5座,北魏帝陵4座,五代后唐帝陵1座,这里是中国埋葬帝王最多、最集中的地方。


邙山陵墓群


邙山陵墓群

其实,邙山上到底葬了多少帝王将相,如今很难说清楚了。因为如今流传下来的有关墓葬的资料很少,而且加之古代频繁的战乱,对邙山墓群造成了很大的破坏,因此有很多墓葬我们并不清楚是谁的。不过,我们还是能从一些史料记载以及勘探中找到一些线索。

来说一下比较著名的帝王。首先是东汉的帝王,由于东汉定都洛阳,因此总共11位帝王有10位葬在了洛阳,其中5帝葬于邙山。包括东汉开国皇帝光武帝刘秀,以及汉安帝、汉顺帝、汉冲帝、汉灵帝。其中光武帝的原陵有5绝:一是枕河蹬山;二是一园千柏;三是汉陵晓烟;四叔鼓掌”啾啾“;五是众柏成像。

接下来,曹魏、西晋、北魏等朝代均都洛阳,因此这些朝代的君王陵墓也均建在邙山。魏文帝曹丕倡导俭葬,他依山为陵,葬于邙山首阳山。北魏孝文帝迁都洛阳,甚至诏“迁洛之民,死葬河南,不得北还。于是北人南迁者,悉为河南洛阳人。”他自己身体力行,死后葬于孟津。

为什么邙山能够形成规模如此巨大的古墓群呢?


邙山陵墓群


邙山陵墓群

在宋朝以前,中国的政治经济中心都在北方,尤其洛阳为“天下之中”,因此洛阳成为很多朝代定都的首选。从4000多年前中国第一个封建王朝夏朝起,曾有商、西周、东周、东汉、曹魏、西晋、北魏、隋、唐等13个朝代在这里建都,帝王死后自然也是选择葬于都城。与此同时,洛阳繁荣的经济以及厚重的文化底蕴也吸引了众多达官显贵、富商巨贾、文人雅士云集于此,他们死后,也纷纷葬于邙山,这里墓葬群的规模也就越来越大。

另一方面,古人迷信风水学说,帝王选择陵墓更是慎重。邙山这里,北带黄河、南望伊阙,而且地势开阔,在古人眼中是绝好的风水宝地,自然也就成为历代帝王最向往的安葬之所。

“北邙山头少闲土,尽是洛阳人旧墓;旧墓人家归葬多,堆着黄金无买处。”唐代诗人王建在《北邙行》中这样写道。从这句诗中,我们也看到邙山对于想要葬在这里古人简直是“寸土寸金”。

(全文完)

转载请注明“来源:百科解密APP”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