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缅甸第二次召开彬龙大会 中方调停不可或缺


来源:凤凰军事

写在第二次彬龙大会召开之时5月24日,第二次彬龙大会在缅甸首都内比都正式召开,缅甸问题再次引起了世人的关注。这次会议原计划应在2017年2月底举行,然而,由于期间缅甸政府多次推迟,到5月24日才终于召

写在第二次彬龙大会召开之时

作者:檀兵之

5月24日,第二次彬龙大会在缅甸首都内比都正式召开,缅甸问题再次引起了世人的关注。这次会议原计划应在2017年2月底举行,然而,由于期间缅甸政府多次推迟,到5月24日才终于召开。与第一次彬龙大会不同的是,这次参会对象包括了与缅甸政府军正在发生冲突的三家武装(若开军、德昂民族解放军、缅甸民族民主同盟军)。

应该说,这次缅甸政府愿意接纳三家武装进入大会,与众多民族武装的斗争是分不开的。据相关消息透露,在4月中旬召开的第四次邦康峰会上,民族武装达成了多项共识。峰会的公报中写道:“在争取民族平等和民族发展的道路上,只有牢牢团结在一起,最大限度地凝聚我们的共识、我们的智慧、我们的力量,以必胜的信心、以更加昂扬的斗志、以更有效的斗争手段,以更扎实的努力,来铸就我们各民族的共同愿望!”此次峰会最大的成果便是成立了联邦政治谈判协商委员会(FPNCC),它的成立有利于各民族武装统一协调行动。与此同时,佤邦最高领导人鲍有祥主席也指出,在新组织的领导下,我们各民族组织要严格遵守新组织章程,克服本位思想,以统一的思想意志行动。由此可见,与以往几次峰会不同,第四次峰会的顺利召开使民地武装懂得了只靠一家或者几家民地武与缅甸政府对抗是行不通的,只有团结才能应对来自缅甸政府的压力,才能迫使缅甸政府回到谈判桌来。

不可否认,第二次彬龙大会能顺利召开,中方在其中的调停作用不可或缺。对于缅甸政府而言,中国是少数几个能在国际上对缅甸予以支持的国家之一。两国尽管因为边境冲突、在缅投资等问题上有不同的看法,但是维持边界稳定是两国一致的目标。另一方面,缅北地区的少数民族,大部分与中方境内的少数民族同文同种,有的还沾亲带故。他们在感情上也倾向由中方来调停与缅甸政府之间的矛盾。值得一提的是,在这次彬龙大会召开之前,中方与FPNCC成员在昆明召开了一个简单的座谈会,双方做了进一步的交流。在24日下午,中方再次与代表团举行了会谈,洪亮大使表示希望缅北7家组织能签署全国停火协议(NCA)。对此,代表团向洪亮大使说明了NCA的缺陷和对缅北和平的长期危害性,洪亮大使听后,对FPNCC坚持不签署NCA,要求直接与联邦政府进行谈判,另签署适合缅北实际情况、更有利于缅中边境和平的停火协议的立场,表示理解。毫无疑问,发生在中缅边境的冲突严重影响到了中国边境的安宁,中方出面调停是必要的,也是无可厚非的。至于有外媒污蔑中国暗中支持民地武,则纯属无稽之谈。

与克钦主导的UNFC不同的是,FPNCC改由实力强大的佤邦来主导。因此,其在与缅甸政府谈判时,分量不可同日而已。不过,需要指出的是,由于历史和现实的因素,各家民族武装的诉求不尽相同,如克钦、若开追求的是民族独立,而佤邦和第四特区则要求实现高度自治。如何统筹民族武装中间出现的各种问题,也是FPNCC面临的一大挑战。不过,当务之急,是要求缅甸军方停止对民族武装控制区域的军事进攻,以实际行动展现自己和平解决国内冲突的诚意。

长期以来,缅甸政府尤其是军政府时期对于国内少数民族武装都是采用强力打压政策,以消灭民族武装为最终目标。对于由自己主导的NCA,显然不甘心放弃。考虑到缅甸民族问题的复杂性,尽管缅甸政府暂时接纳了三家民地武参与大会,但通过彬龙大会这个平台是否能达成和平的目标,并最终解决缅甸的民族问题,笔者持怀疑态度。众所周知,缅甸政府消灭国内民族武装的目标是不会更改的,且已经上升到了国家意志。不仅军政府如此,即便是昂山素季也概莫能外,要让缅甸政府在这一问题上做出让步可能性微乎其微。对于这一点,我们一定要有清醒的认识。事实上,缅军总司令敏昂莱在大会上的讲话已经表明了自己的态度:“坚定六项和平原则,维护NCA,坚决抵制除NCA以外的谈判方式,如果不签署NCA,将被沦为不爱好和平者。”缅甸军方的强硬态度可见一斑。因此,指望开一两次大会便能解决缅甸民族问题是不切实际的想法。中方作为缅甸国内和平进程的参与者、见证者,需要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

[责任编辑:吴雨洪 PN011]

责任编辑:吴雨洪 PN011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