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私家车为省停车费占机场高速应急道


来源:新京报

“12点的飞机,我也不会停太久”车主林先生表示,自己是来机场接朋友的,之所以选择停在高速公路的应急车道上,是为了节省停车费,“停车费多贵啊,还要找车位。所以我能不去就不去,这里方便。”

原标题:私家车为省停车费占机场高速应急道

5月22日晚,T1航站楼停车场外,私家车停在左转弯道上。

5月23日凌晨1点,T2航站楼一出口,大量私家车超时停放。

5月22日晚10点30分左右,36辆车停在机场高速的应急车道上。

到首都机场接人的梁先生将车停在机场高速应急车道,被一辆驶入应急车道的专车追尾身亡。后梁先生家人诉肇事司机及保险公司索赔,一审法院就此案认为,梁先生违规停车在事故中有过错。5月22日,北京三中院二审开庭审理此案。

新京报记者5月22日至23日探访发现,像梁先生这样在机场高速公路应急车道违规停车属普遍情况,同时航站楼接机口车道也有大量私家车违规长时间停靠。记者了解到,许多车主违规停放的原因是为节省停车费,交管部门表示,这些车主抱着“法不责众”的侥幸心理违规停车,警方将依法严格管理。

占应急车道 “逃”停车费居多

首都机场高速出城方向的车流,在临近机场三公里处按下了“暂停键”。

5月22日晚11时许,36辆私家车首尾相接地在高速路应急车道上摆起了长龙。除了其中四辆车开了“双闪”,其他车辆只是静默地停在应急车道上,没有放置警告标志,也没开示廓灯。

记者随机问了6辆私家车车主,发现这些私家车并非“遇到故障”而紧急停车。

“12点的飞机,我也不会停太久”车主林先生表示,自己是来机场接朋友的,之所以选择停在高速公路的应急车道上,是为了节省停车费,“停车费多贵啊,还要找车位。所以我能不去就不去,这里方便。”

多位私家车车主也认同林先生的这一说法。网约车司机龚先生说,他跑机场的活儿比较多,经常要进出机场各航站楼,收费对他来说“划不来”。

无一例外的是,停在这里的车主都清楚应急车道违停是要扣分的。“应急车道 禁止停车” 的绿色标牌每隔几百米就有一个,马路另一边“高速路违法停车罚款200元记6分”的红色条幅抬眼可见。这条位于标牌和条幅之间的停车队伍,时不时有新“成员”加入和一些车辆突然离开。

“我来了两次了,大家都停在这。”林先生表示今晚还不是最严重的,“多的时候有上千辆”。龚先生则称“白天谁敢停啊,都是晚上才停一下”。对于是否被交警发现过,多数司机表示偶尔会有,“他来了,咱就挪挪地方呗。”司机秦先生说。

5月23日上午,记者回访机场高速发现,相关路段应急车道上依然有几辆私家车的身影,但数量明显减少。在接近机场三公里的范围内,有10辆左右的私家车停放。路过的司机周师傅说,“只要没被交警抓住,停在这的违法成本基本为零。”

“扎堆”航站楼外 私车揽客忙

除机场高速公路外,T1、T2航站楼附近,也有大量私家车违规停放。

5月22日晚上11点后,10余辆私家车盘踞在靠近T1停车场的左转路段上,记者询问得知,这些私家车大部分是揽客的营运车辆。其中一辆车虽已塞满4名乘客,但司机仍在揽客,“你去哪里,我打电话给你叫辆车。”他手握一个对讲机。

5月23日凌晨2点,T2航站楼2层,两个行车道上共有83辆车停放,车来车往,鸣笛声此起彼伏,主道通行缓慢。

在T2航站楼前,机场交警支队一名值班辅警表示,这里只能停3分钟,否则摄像头拍到会被罚钱。但记者注意到,不少私家车车主的停车时间远超过3分钟,最长的甚至超过半个小时。

“T3航站楼有三分钟快速通道(免费停靠3分钟),但这里夜里12点至5点没人管,白天别太久就行。”一位司机说。5月23日凌晨2点,T2航站楼2层,两个行车道上共有83辆车停放,主道通行缓慢。

机场停车场大量车位闲置

收费标准与市内基本持平,几乎未见“完全停满”

大量私家车违规停放,是否源于机场停车场车位不足或费用过高?

据了解,首都机场三个航站楼的多个停车场,总计可用停车位近1万个

5月22日晚,记者在T1航站楼1号停车场观察发现,有大量车位闲置。据工作人员介绍,这里一直有位可停,收费标准为每小时5元,半小时2.5元,与市内重点区域的收费标准基本持平。

而T2航站楼2号停车场收费为每小时10元。“因为不是露天停车场,收费就高些”,工作人员郑先生介绍说,“但我们这第一次停车半小时内免费。”据他介绍,2号停车场有两层,这层停满可以直接去另一层,几乎没有完全停满的情况出现。“按道理是不让停的,但有的车主是能省则省,宁愿停在外面。”郑先生说。

机场违停司机抱侥幸心理

首都机场交警表示,遇违规停放将依法严格管理

5月23日下午,新京报记者拨打市交管局热线,其工作人员称已将具体情况做了备案,将通知执法人员处理。首都机场交警也表示,遇到违规停放的问题,将依法严格管理。

北京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官网显示,今年2月下旬,北京市交管局涉车案件侦查专业队组织相关交通支大队,曾对通往机场的高速公路占用应急车道的违法车辆展开了集中整治。仅22日下午,共62辆违停在应急车道的车辆被查处。

北京交管局涉车案件侦查专业队民警程烨通过官网介绍,在首都机场周边的高速路上,车辆占用紧急车道等人的违法行为较多。多数驾驶员为节省停车费、抱着“法不责众”的侥幸心理,把车停靠在应急车道内。

交管部门提示,首先车辆非法停靠在应急车道内,一旦有其他车辆紧急停靠,极易发生碰撞事故;而从应急车道离开驶入高速车道,很多司机没有预先提速,与正常行驶的车辆产生很大的速度差也容易发生危险,从而影响整体交通秩序和效能。

此外,应急车道,顾名思义专用车辆应急使用,如果车辆非紧急情况占用,而真正需要执行紧急任务的车辆如救护车、警车、消防车等的通行都将受到严重影响。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王飞翔 赵蕾 郭超

本版摄影/新京报记者 王飞翔 赵蕾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