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复旦教授工资单惊呆网友 他们工资多高算合适?


来源:新京报

原标题:大学教授的工资多高算合适他山之石一份不能提供让人安坐在书桌前读书与写作的大学工资,会让很多人无法全身心扑在教学科研上,对于“青椒们”而言,这个问题可能更严重。近日,朋友

原标题:大学教授的工资多高算合适

他山之石

一份不能提供让人安坐在书桌前读书与写作的大学工资,会让很多人无法全身心扑在教学科研上,对于“青椒们”而言,这个问题可能更严重。

近日,朋友圈传出一张复旦大学教授的工资图片,据说把网友们都惊呆了。这个工资条结构非常复杂,不过中间各种数额可以忽略不计,只看最后两个数额就可以,一个是应发金额15335,一个是实发金额8271.95。

开始的时候,因为实发金额的数字过低,我对这个朋友圈的图片真实性有点怀疑。大学教授的工资不高,好像是地球人都知道的事情,但好像也不应该至此。不过,仔细研究之后发现基本靠谱,除掉本月独有的扣款因素,这大概是一个新晋教授或者资深副教授的工资数额。但不管怎么着,都不妨碍我们讨论大学教师这个群体的工资问题。

这个问题的讨论很复杂,不管说哪个方面,貌似都会挂一漏万,因为教授个体之间的收入差距巨大,不同专业之间的教授收入差别也很大,有富豪教授,也有穷苦教授。但整体而言,大学教授的工资不高,恐怕大家异议不多。

有人说,大学教授有课题收入,没有体现在工资条中。其实,这个也是有误读,我们的课题费管理模式,并不是会把课题费直接打给申请者,而是要到学校财务去报销,报销意味着是已支出费用,并不是工资增量。而且,报销本身是个技术活,被财务几次打回来重新核准报销材料,找各种领导签字,是很正常的事情,我经常觉得比写论文都难。

不仅如此,在报销这个问题上,如果抵挡不住诱惑,比如虚开发票,即使是在自己名下的课题经费,同样是触犯法律的。媒体刚刚曝出的山东大学长江学者陈哲宇因为50万元科研费获刑4年、被处罚金25万元的事件,令人唏嘘不已。举这个例子是想说,以为科研经费可以大幅度提高个人收入的想法是误解。要是敢于走进灰色地带,意味着教授们有可能面临法律风险。

其实,不光是教授的工资问题,大学里被称为“青椒”(中青年教师)的工资可能更成问题。这个群体是副教授和讲师,我在个人网络中所知道的是,在北京的不少大学的副教授或者说青年教师这个群体,大家拿到手的钱基本上就是1万元左右,讲师则更少。在北京房价居高不下的当下,他们的生存压力可想而知,让“青椒们”安贫乐道的想法大约都是站着说话不腰疼。因此,国家主张给大学教师们增加工资。但是,落实起来,雷声大雨点小。

大学教授的工资多高合适?答案其实是相对的,甚至是个需要调研决策的技术问题。一是相对于其他群体,比如相比那些不需要高学历的群体,如何体现知识的价值,对整个社会的价值观有着重要影响。目前进入高校执教者都需博士学位,好多大学已经要求入职者有海外博士学位;二是相对于生活压力,一份不能提供让人安坐在书桌前读书与写作的大学工资,应该会让很多人另谋财路,无法全身心扑在教学科研上,对“青椒们”而言,这个问题可能更严重。其实,工资高低多少算合适,国外大学和港澳台大学的案例随处可见。

□任孟山(学者)

[责任编辑:张梦阳 PX034]

责任编辑:张梦阳 PX034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