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德豪润达控股股东质押股份触警戒线 称将追加保证金或质押物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原标题:德豪润达控股股东质押股份触警戒线 称将追加保证金或质押物

每经记者 莫淑婷 每经编辑 宋思艰 

德豪润达(002005,SZ)5月24日午间公告称,因控股股东芜湖德豪投资质押的部分股份触及警戒线,公司股票自5月24日开市起停牌。目前,控股股东正在积极采取措施,拟采取追加保证金或者追加质押物等有效措施降低股权质押融资风险。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德豪润达股东质押部分股份时股价处于较高位置,其中质押限售流通股1亿股时股价约为5.76元/股,停牌前一个交易日(2017年5月23日)收盘价较质押时股价下跌约22%。

部分质押股份触及警戒线

5月24日午间,德豪润达发布停牌公告称,因控股股东芜湖德豪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芜湖德豪投资)质押的部分股份触及警戒线,根据相关规定,经向深交所申请,公司股票自5月24日开市起停牌,预计停牌时间不超过10个交易日。

公告称,因自身资金需求,芜湖德豪投资已将其所持公司2.887亿股股份办理了股权质押手续,占其所持公司股份总数的98.75%。其中,已质押限售流通股1亿股,已质押无限售流通股1.887亿股。

德豪润达表示,控股股东正在积极采取措施,拟采取追加保证金或者追加质押物等有效措施降低股权质押融资风险,以保持公司股权的稳定性,并在实施相关措施后尽快复牌。

据了解,截至公告披露日(5月24日),芜湖德豪投资持有公司股份2.92亿股,占公司总股本13.96亿股的20.94%。

高位质押藏风险

作为常规融资手段,股权质押经常被上市公司大股东所使用,以换取质押股份市值三成到五成的融资。

不过,随着股价波动,股权质押有可能出现无法偿付本金等风险。2016年前后,就有多家上市公司实控人全部质押股份,导致在股价下跌期间出现了平仓风险,个股出现“闪崩”。

2017年4月1日,德豪润达发布关于控股股东所持部分股份解除质押并继续质押的公告。公告称,因芜湖德豪投资提前还款,将此前质押给民生加银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的限售流通股1亿股解除了质押,并已办理股份解除质押登记手续。另芜湖德豪投资因资金需求,将本次解除质押的1亿股股在海通证券办理了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初始交易日为2017年3月30日,购回交易日为2018年3月30日。

此外,德豪润达于2016年12月先后发布公告称,质押无限售流通股3000万股和2790万股,质押开始日期分别为2016年12月20日和2016年12月26日。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德豪润达质押限售流通股1亿股时股价约为5.76元,停牌前一个交易日(2017年5月23日)收盘价4.48元,较质押时股价下跌约22%。

如今,随着近期A股市场整体走弱,陆续有上市公司发布补充质押公告。据不完全统计,截至发稿前,5月以来,两市累计有66家公司合计发布了补充质押公告。此外,此前,勤上股份等多家公司就曾披露存在被强行平仓的风险。

国金证券李立峰在其“股权质押”专题报告中指出,近期市场调整促使股权质押风险加大,但只要质押股票指数不出现快速大幅下挫,股权质押风险就整体可控。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