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贵州百灵战略入股植物药业 标的已进入云南筹备上市名单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原标题:贵州百灵战略入股植物药业 标的已进入云南筹备上市名单

每经记者 陈星 每经编辑 赵桥  

5月23日晚间,贵州百灵(002424,SZ)发布公告称将通过增资扩股方式,战略性投资入股云南植物药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植物药业),并成为该公司第二大股东。

作为国有大型制药企业,目前植物药业的20%股份由云南省工业投资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工投集团)持有,另80%股份归属于云南省医药工业股份有限公司。云南上市公司南天信息(000948,SZ)通过后者间接持有植物药业约33%股份。

5月24日,贵州百灵董秘牛民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之所以战略性投资入股植物药业,主要是看中其在云南地方特色与资源的既有品种、原料药及药材资源等方面的优势,贵州百灵可借力在除苗药外的大中药及民族药领域有所发展。

据了解,目前贵州百灵此次入股的金额及具体内容尚未确定。值得一提的是,植物药业在今年1月被列入云南省国资委筹备上市的药企名单。

计划投入营销、管理等资源

贵州百灵公告称,公司与工投集团达成《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就云南植物药业战略引资开展合作。

根据协议,贵州百灵将通过增资扩股的方式,战略性投资入股植物药业并成为后者的第二大股东。增资扩股完成后,贵州百灵将利用自身的营销体系及销售渠道,引入销售团队,扩大经营规模,争取在“十三五”期间实现植物药业销售收入达到35亿元。

此外,贵州百灵还拟向植物药业派出管理团队,并持续投入资金支持植物药业进行投资并购和产业整合。

植物药业官网显示,公司拥有60多年药品研发生产经营历史,旗下共有两家全资子公司、一家控股公司及一家参股公司,主要涉及中药材种植加工,包括原料药、植物药等大健康产品的研发、生产及销售。

牛民介绍称,“植物药业发展历史悠久,自身品种体系也较为完备,可与贵州百灵自身的市场及品牌优势等形成互补,加之云南省政府又十分重视医药大健康产业发展,故公司此次选择了植物药业进行战略投资性入股。”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贵州百灵旗下子公司中,主要由自设、合资设立或既有子公司分立而来,战略性投资入股并不多见。

当问及贵州百灵今后是否将加大在产业并购方面的动作时,牛民表示,“这个要跟贵州百灵自身的战略发展目标相结合,但发展的方式是多种多样的。”

标的背后站着两上市公司

前述公告还显示,植物药业的股份制改造将于今年内启动,贵州百灵与工投集团将共同引入其他在资本运作方面具备较强实力的投资者,共同推动植物药业资产证券化,争取实现其在“十三五”期间完成通过IPO上市的目标。

实际上,早在今年1月发布的云南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发展“十三五”规划中,就将植物药业等20家以上企业列入云南省国资委筹备上市的药企之一,要求相关企业尽快通过整合资源,在证券市场上市挂牌。

对此,牛民表示,植物药业上市主要是工投集团结合云南省政府要求制定的战略目标,一旦植物药业上市成功,贵州百灵可以首先享受利好。牛民还表示,作为苗药起家的药企,贵州百灵希望借助植物药业具有云南地方特色与资源的既有品种、原料药及药材资源等,在除苗药外的大中药及民族药领域有所发展。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一旦贵州百灵成功战略性入股,植物药业背后即显现两家上市公司身影。

公开信息显示,早在2009年,云南省上市公司南天信息就通过联营企业云南医药工业股份有限公司以1.2亿元竞得植物药业100%股份。其后历经多轮增资扩股,目前除工投集团持有植物药业20%股权外,云南医药工业股份有限公司还持有其80%股份。而云南省医药工业股份有限公司与工投集团均为云南省国资委旗下公司。

南天信息2016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仍持有云南省医药工业股份有限公司41.36%股份,即间接持有植物医药约33%股份。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