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钩沉 | 2016.5.25 钱钟书夫人、著名作家杨绛逝世


来源:中国网

著名作家、翻译家、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外国文学研究所研究员杨季康(笔名杨绛)先生,以105岁高龄于2016年5月25日1时10分逝世。据多方消息,著名作家、文学家、翻译家杨绛先生于2016年5

杨绛资料图

著名作家、翻译家、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外国文学研究所研究员杨季康(笔名杨绛)先生,以105岁高龄于2016年5月25日1时10分逝世。

据多方消息,著名作家、文学家、翻译家杨绛先生于2016年5月25日凌晨在北京协和医院逝世,享年105岁。

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街道,一个属于国务院的宿舍小区,全是三层楼的老房子,几百户中惟一一家没有封闭阳台、也没有室内装修的寓所,便是杨绛的栖身之处。 她在这里已经生活了四十余年。

曾经的“我们仨”,只剩下她独自一人在整理钱锺书的学术遗物,笔耕不辍。在她身上,人们会忘掉时间的残酷,105年无情而漫长,但是她给与人们的是温暖,就像她曾翻译的诗人兰德的诗句:我和谁都不争、和谁争我都不屑;我爱大自然,其次就是艺术;我双手烤着生命之火取暖;火萎了,我也准备走了。

终于,她的生命之火萎了,她离开人世,去天上和夫女团聚,“我们仨”再不分离。

[责任编辑:王诗云 PN132]

责任编辑:王诗云 PN132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