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历史重写?科学家称欧洲是人类演化的发源地


来源:地球快报

null

Graecopithecus看起来与其他类型的欧洲所发现古猿有所不同。 图为艺术家Velizar Simeonovski 根据玛德琳·伯梅的描述所绘制的图像。来自:newscientist)

科学家对于人类祖先的居住场所一直有着激烈论战,普遍认为人类是由500万年前居住于非洲的人猿演化而来。

而路透社等媒体报道,22日有一份研究论文则提出新可能,人类可能最早起源于欧洲,这份新假说是根据于希腊与保加利亚的洞窟中发现的720万年前的人类骨骸。

法国、德国、保加利亚、希腊、加拿大、澳洲的学者们共同组成研究团队,从两具“Graecopithecus freybergi”的欧兰猿遗骸中采取了牙齿来进行分析,经过电脑断层扫描后发现,根据希腊发现的古人猿的下颚,以及在保加利亚发现的古人猿的上颚小臼齿,遗骸已经具有人类出现前的人科的特征。

null

(希腊发现的古人猿下颚。图片来自路透社)

另外,“Graecopithecus”比目前所认为的最古老人类(人亚科)“Sahelanthropus”还早存在,“Sahelanthropus”于600~700万年前存在于目前非洲的乍得。根据美国科学期刊《PLOS ONE》的论文,于希腊发现的化石是存于724万年前,而于保加利亚发现的化石可追朔至717.5万年前。

null

(英国媒体绘制的人类进化图。不同颜色代表不同发现年代,灰色为智人。来自英国每日电讯报)

作为共同作者的多伦多大学古人类学者大卫·比刚(David Begun)表示:“可以视为从这个年代开始,人类与黑猩猩在地中海地区开始发生差异”,图宾根大学的教授玛德琳·伯梅(Madeleine Bohme)表示,类人猿的分歧可能由于环境的变化。700万年前北非的沙漠与南欧的草原化,可能是造成人类与黑猩猩分化的原因。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