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这群日本人几十年排演《白毛女》:向中国人民谢罪


来源:新华社

原标题:演鬼子不稀奇,这群日本人几十年如一日扮演八路军,歌颂新中国新华社记者 朱超 刘秀玲 闫洁从1955年到2017年,一个日本芭蕾舞团一直在坚持讲一个中国故事,一讲就是60多年!这个故事是发生在抗

原标题:演鬼子不稀奇,这群日本人几十年如一日扮演八路军,歌颂新中国

新华社记者 朱超 刘秀玲 闫洁

从1955年到2017年,一个日本芭蕾舞团一直在坚持讲一个中国故事,一讲就是60多年!

这个故事是发生在抗日战争时期,中国人耳熟能详的《白毛女》。

舞剧编导清水哲太郎说:“用芭蕾舞《白毛女》给中国观众带去感动,这就是我们日本人的赎罪。”

白毛女串起几代情

5月19日晚,人民大会堂,松山芭蕾舞团主演、69岁的日本“喜儿”森下洋子身穿周恩来总理送的舞蹈服,第一次站在这个舞台上。

这是松山芭蕾舞团的第15次访华之旅。而森下洋子的婆婆,日本第一代“喜儿”扮演者松山树子,也早已将衣钵传承。

白毛女的故事在中国家喻户晓,歌舞剧、影视版《白毛女》感动了几代人,其中也包括日版《白毛女》的创作者、松山芭蕾舞团创始人清水正夫和松山树子。

松山芭蕾舞团创始人清水正夫和松山树子

1952年,周总理向日本赠送一份电影《白毛女》拷贝,清水、松山夫妇观看后大受感动,创作出世界上第一部芭蕾舞剧《白毛女》,由松山担纲出演第一代“喜儿”。

1955年,松山树子首次访华,当时周总理对她说:“下次带着《白毛女》,大家一起来。”正是这句嘱托成就了日版《白毛女》首次在华公演。

1958年,日本松山芭蕾舞团《白毛女》在天桥剧场演出时的节目单封底和封面

3年后,松山芭蕾舞团的《白毛女》先后在北京、重庆、武汉、上海举行了公演,所到之处均引起巨大反响。70年代,甚至出现过一批不远万里前来、深夜排队买票的“松山粉”。

时光流转,由松山树子、森下洋子婆媳俩倾情演绎的《白毛女》已走过60多个年头。

在最新改编的芭蕾舞剧《白毛女》中,清水正夫之子、编导清水哲太郎加入多名“白毛女”,与森下洋子共同起舞,以坚定舞姿控诉着旧社会的残酷不公。

感染力的秘密

芭蕾舞剧一开场,一群“喜儿”哭喊着涌上舞台,她们的悲惨与痛苦跨越舞台,在观众席上蔓延开来,瞬时把人们带回那个年代。

松山芭蕾舞团的《白毛女》一直以来都以强烈的感染力著称。观众看完经常饱含泪水、起立鼓掌。这也是松山芭蕾舞团冲破各种阻力,在日本各地公演《白毛女》的动力。

虽然日本历史上也有遭遇压迫的劳苦大众,具备理解《白毛女》的基础。可这毕竟是一个发生在抗日战争时期的中国故事。

为此,舞团的成员必须克服重重困难,理解孕育这个故事的中国革命,了解创作这个故事的时代背景,才能真正读懂喜儿、读懂大春、读懂中国老百姓,读懂中国老百姓的苦难和希望。

松山芭蕾舞团来到延安,寻找《白毛女》的根

在排练中,清水哲太郎感到演员情绪不到位,冲到饰演老百姓的演员面前高声嚷到:大春回来了,情绪,情绪!卢沟桥事变已经发生了!日本开始侵略中国了!情绪、情绪!

他也转向“大春”,指着他的八路军袖标说:这是什么,这是责任,责任!

清水哲太郎在排练现场调动演员情绪

当舞蹈最后,八路军解救出喜儿,剧情走向最高潮时,伴随着“太阳就是毛泽东,太阳就是共产党”的歌声,台上的演员热泪盈眶,台下的观众也感动不已。

向中国人民谢罪

演出结束后,松山芭蕾舞团的一众演员,用中文喊出“我们日本人,究竟何时喊出我们的感谢和谢罪”,现场爆发出最为热烈的掌声和喝彩声。

“我们坚信,正因为我们是真正的日本人,在这里上演芭蕾舞剧新《白毛女》有着巨大意义。”两名松山芭蕾舞团演员的开场词语气坚定。

“一切为了中日友好,这是感谢、谢罪。”森下洋子说。在前辈们工作过的地方表演,她感到无比幸福。

松山树子(左)和森下洋子(右)扮演的“喜儿”

松山芭蕾舞团创始人清水正夫曾这样定义自己,他说:“我是最爱中国的日本人,我也是最爱中国文化的日本人,我更是向中国人民谢罪的日本人。”

1975年,北京艺术团在日本演出时,右翼分子威胁用定时炸弹破坏演出,清水正夫凛然不惧,出资聘请日本少林寺为中国北京艺术团保驾护航。

不仅如此,每当松山芭蕾舞团来华访问演出时,他们都主动前往抗日战争纪念馆、延安等中国抗日圣地,并代表日本忏悔谢罪,与当地的人民交流联欢。

2008年,清水正夫离世,他的下一代继承他的遗志,呵护着日中人民的友谊。

如今,松山芭蕾舞团和她的《白毛女》确实如清水正夫所愿,已经成为了中日友好的象征。

电影版《白毛女》饰演者田华与清水哲太郎、森下洋子激情相拥

[责任编辑:雒效文 PN066]

责任编辑:雒效文 PN066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