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哪位正兵团级司令员是共和国开国“第一中将”


来源:人民网

他在1955年的开国中将授衔名单中排位第一,这是什么缘故呢?原因是这样的:全国175名中将的呈报名单是按级别的高低排序的,他是中将里面唯一的正兵团级,自然排在了最前边。

核心提示:徐立清在1955年的开国中将授衔名单中排位第一,这是什么缘故呢?原因是这样的:全国175名中将的呈报名单是按级别的高低排序的,徐立清是中将里面唯一的正兵团级,自然排在了最前边。

徐立清 资料图

本文摘自:人民网,作者:刘岩,原题:不为个人名利争短长:新中国将帅让衔美名扬,节选

徐立清在1955年的开国中将授衔名单中排位第一,这是什么缘故呢?原因是这样的:全国175名中将的呈报名单是按级别的高低排序的,徐立清是中将里面唯一的正兵团级,自然排在了最前边。

徐立清是1929年参加鄂豫皖红军的,1950年1月担任西北野战军第一兵团政治委员,1952年被评为正兵团级。按照1955年授衔的标准,正兵团级应该授上将军衔,但他利用在总干部部管理授衔工作的“便利”条件,将已经列入上将名单中的自己的名字,改写到中将名单之中。与此同时,他向有关领导再三申诉自己的想法。总干部部部长罗荣桓、军委副主席彭德怀,都不同意他把自己军衔压低的意见,但在他一再坚持下,最后说服了周恩来,终于使自己成为全军首批175名中将中唯一的一名正兵团级的总部副职领导干部,成为在荣誉面前退让的楷模。

徐立清首先是向总干部部部长罗荣桓写报告,要求低授军衔。但是过了几天,当他看到授予上将军衔名单中仍有自己的名字时,毫不犹豫地把自己的名字从上将名单中划去,在中将的名单中添上了“徐立清”三个字。罗荣桓看了被徐立清改动的名单后,亲自找他谈话说:“这是中央军委定的,正兵团级一般都授上将,你的名字怎么能随便划了呢?你徐立清是有贡献的,是够资格的嘛。”罗荣桓又把徐立清的名字改写到了上将名单中。

名单很快要提交到中央军委讨论了,徐立清感到十分不安。这时不少同志都劝他说:“你是符合授上将军衔的,这个事就不要再提了。”同时也有一些同志对他说:“你符合上将条件,非得要个中将,其他够上将条件的同志该怎么想?”徐立清也陷入矛盾之中,一连几天,都在苦苦思索着。

最后,徐立清给自己降低军衔找出一个最能说服人的理由:“我是总干部部的副部长嘛,是负责授衔工作的,与别人不一样。”

徐立清再次给罗荣桓写了一封信表示:我出身于一个贫苦家庭,从小给地主家放牛,是党把我培养成一个革命军人,可我与党和人民的要求相比,所做的成绩是微不足道的,授予我上将军衔心里很不安。论德、才、资、功,授个中将我就已经感到十分荣耀了,再次恳求军委和总部领导能批准我的要求。

罗荣桓在第二天接信后,和总干部部的另外两位副部长宋任穷、赖传珠进行了商量。他们一致认为,徐立清新中国成立初期就任兵团政委,现在又任军委总干部部副部长,在群众中威信高,影响大,应该按规定授予他上将军衔。尔后他们又把这个意见向彭德怀作了汇报。彭德怀同意总干部部的意见,授予徐立清上将军衔的计划不作改变。

彭德怀还把徐立清叫到办公室,请他当面解释不要上将军衔的原因。徐立清对彭德怀谈了自己的想法,他强调说:“我是主管授衔工作的,不能在上将的名额中和别人去争。如果把别人减下去显然不合适,把自己减下去比较符合实际,这也是我的心愿,希望能得到您的支持。”彭德怀说:“立清,我已经和许光达同志谈了两次话,他也向军委写了报告,要求由大将降为上将,我没有同意。我是很了解你的,你不要上将的事,我看还是商量一下再说,这个问题也不是我一个人说了算,这是组织上的决定。”

之后,彭德怀又两次找徐立清谈话。徐立清态度非常坚决,一再表示不要上将军衔。彭德怀始终没有答应他的请求。彭德怀在军委召开的一次会议上提到这件事时说:“徐立清我了解,人很好,没有名利思想,而且言必信,行必果。”毛泽东接着说:“不简单哪,金钱、地位和荣誉最可以看出一个人的思想和品格,古来如此!”

在授衔仪式举行的前一天,周恩来专门打电话邀徐立清到中南海面谈。周恩来说:“主席说许光达是一面明镜,共产党人自身的明镜,我说你徐立清也是一面镜子,是难得的一位好同志嘛。”说完,周恩来把摄影师叫来,在他的书房里和徐立清合影留念。在授衔庆祝酒会上,未被授衔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刘少奇,突然喊了徐立清的名字。徐立清急忙来到刘少奇跟前,刘少奇说:“你是一名应该授上将而没授上将军衔的中将。”徐立清说:“您本该授元帅不是也没要嘛,您永远是我学习的榜样啊。”正在这时,彭德怀也来到徐立清面前说:“你两个金豆的含量可不一般啊。”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