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魏民洲这3次会见的3位市委书记全落马


来源:政事儿

原标题:这3次会见的4位市委书记全落马5月22日晚6点半,陕西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魏民洲出现在陕西新闻联播的画面中。当天,魏民洲接连出席了陕西省人大常委会2017年第9次主任会议和陕西省人大

原标题:这3次会见的4位市委书记全落马

5月22日晚6点半,陕西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魏民洲出现在陕西新闻联播的画面中。

当天,魏民洲接连出席了陕西省人大常委会2017年第9次主任会议和陕西省人大常委会机关欢送赴西安市挂职干部大会。

在陕西新闻联播的画面中,魏民洲身穿蓝色短袖衬衫。

不过,新闻联播结束2个多小时后,5月22日晚9时15分,中纪委通报,魏民洲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审查。

在陕西省新闻联播中“出镜”2个多小时即被“秒杀”,这意味着,魏民洲是出席会议之后,被带走调查。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魏民洲被宣布调查后,5月22日当晚,陕西省委召开常委会议,通报中央对魏民洲涉嫌严重违纪进行组织审查的决定。陕西省委书记娄勤俭主持会议。

会议强调:要从灵魂深处深刻汲取魏民洲涉嫌严重违纪的教训,“要旗帜鲜明讲政治,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强化廉洁自律,严格要求亲属、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始终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公开履历显示,魏民洲生于1956年8月,现年60周岁,陕西华阴人。恢复高考后,他考入陕西机械学院机械制造工艺及设备专业学习,1982年毕业后,进入机械工业部郑州电缆厂工作。次年转入仕途,出任共青团河南省委统战部副部长、共青团陕西省委青工部副部长等职。

1996年,魏民洲离开河南回到家乡,出任共青团陕西省委副书记,时年40岁。之后在商洛工作了近十年,先后担任商洛市长、市委书记,并在商洛市委书记任上,于2007年当选陕西省委常委,成为省部级官员,时年51岁。

进入陕西省委领导班子后,魏民洲担任了近5年陕西省委秘书长,4年西安市委书记。去年12月卸任西安市委书记后,任现职。

上述履历意味着,魏民洲卸任西安市委书记5月后,被宣布调查。

曾分别会见吴天君、陈雪枫、张笑东

城市交流是官场惯例,各城市的市委书记经常会见其他城市的党政代表团。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担任西安市委书记期间,魏民洲会见的其他城市党政代表团并不多。不过,2012年至2013年,他曾分别会见三个来自河南的党政代表团:郑州市党政代表团、洛阳市党政代表团、安阳市党政代表团。

这三次会见,带队拜访的郑州、洛阳、安阳市委书记都已落马。加上魏民洲,三次会见的四位市委书记全部落马。

其中的第一次会见是在2012年7月26日,履新西安市委书记刚1个月的魏民洲,会见了时任河南省安阳市委书记张笑东率领的安阳市党政代表团一行。

魏民洲当时表示,希望两市加强旅游文化产业对接,优势互补,联手协作,实现共同发展。张笑东也表示,希望以此次考察为契机,加强与西安在旅游文化、航空产业等方面的交流合作,以项目为纽带,增进双方友谊,共同做大做强优势产业。

这次会见9个月后,张笑东于2013年4月被宣布调查。次年12月,因犯受贿罪,张笑东被判处无期徒刑,其受贿金额共计2123万元人民币、1万美元。

第二次会见是在2013年7月17日,魏民洲会见了时任河南省委常委、郑州市委书记吴天君率领的郑州市党政代表团。

魏民洲当时表示,西安与郑州两市地缘相近、渊源深厚,希望两市进一步加强合作、密切交流、共同发展。吴天君表示,“特别是今年上半年西安经济发展的良好势头,让代表团已感受到西安建设国际化大都市的大手笔和美好远景。”

2016年11月11日,吴天君被宣布调查,今年1月被“双开”并移送司法机关。

第三次会见是在2013年11月2日,魏民洲会见了时任河南省委常委、洛阳市委书记陈雪枫率领的洛阳市党政代表团。

魏民洲当时说,两市地缘相近、人脉相亲,交流往来源远流长。当前,我们正紧盯四项指标,全力推进事关西安长远发展的五项重点工作,加快建设具有历史文化特色的国际化大都市。希望两市加强文化、工业、科技方面学习交流,深化合作、共同发展。

2016年1月16日,陈雪枫被宣布调查,半年后被“双开”并移送司法机关。

西安两任市委书记、一任市长被处理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至魏民洲,西安市已连续两任市委书记、一任市长被处理。

去年一月,陕西省政协原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孙清云因严重违纪,受到留党察看二年处分,降为正处级非领导职务。

2002年至2006年,孙清云曾任西安市长,2006年至2012年曾任西安市委书记。孙清云卸任西安市委书记后,接任者正是魏民洲。

魏民洲担任西安市委书记期间,其“搭档”、曾任西安市委副书记、市长的董军,曾被中纪委点名曝光。

2015年4月28日,中纪委通报8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典型问题,其中一个典型问题就是董军的问题,“(时任)西安市委副书记、市长董军等人违规出入私人会所吃喝,董军受到党内警告处分,时任西安市副市长张宁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其他相关责任人受到相应党纪政纪处分和组织处理”。

被中纪委点名曝光后,董军在西安市长任上干了7个月,2016年1月卸任,之后出任西安市政协主席。今年2月,已61周岁的他(生于1956年1月)不再担任西安市政协主席职务。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撰稿/新京报记者王姝

[责任编辑:李明1 PX038]

责任编辑:李明1 PX038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