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他“秘书圈”的人数规模,赶上了周永康


来源:政事儿

近日,中纪委发布了天津港集团原党委书记、董事长于汝民被开除党籍的通报。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中纪委在对于汝民的通报中,首次使用了“秘书圈”的提法。

原标题:他“秘书圈”的人数规模,赶上了周永康

近日,中纪委发布了天津港集团原党委书记、董事长于汝民被开除党籍的通报。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中纪委在对于汝民的通报中,首次使用了“秘书圈”的提法。

据通报,于汝民在担任天津港务局副局长、局长,天津港(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裁、党委书记、董事长期间及退休后,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拉帮结派、培植形成“秘书圈”,理想信念丧失,搞迷信活动。

此外,他还违反了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生活纪律和国家法律法规规定,违规提拔、调整干部;收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礼金、消费卡,退休后违规兼职取酬、经商办企业;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他人钱款,涉嫌受贿犯罪。

由此可见,于汝民培植“秘书圈”,早在其任上就已开始着手。

1949年出生的于汝民,可谓天津港集团的“老资格”。19岁起,他就来到天津港务局当工人,此后职位逐渐上升,于1996年当上天津港务局副局长,天津港保税区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而这也是他违纪的开始。

2004年,天津港务局改制,转型为天津港集团。于汝民历任总裁,党委书记、董事长等职,于2013年退休。至其落马时,已退休4年。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今年4月,官方陆续披露于汝民的“秘书圈”。

新华社的文章中,将于汝民的问题定性为:拉帮结派、搞裙带关系和小团伙,培植“秘书圈”。

《中国纪检监察杂志》的报道,则对其“秘书圈”有了更深入的披露。

于汝民在天津港任主要领导的20多年间,利用职权便利,先后将6任秘书安插在天津港和相关部门的关键岗位上。

而他的新任秘书,又以“前任推荐后任”方式违规产生,形成了一个具有裙带关系的“秘书圈”。

文章称,“在这些秘书眼里,党规党纪、组织程序,都抵不过于汝民的一个指令甚至暗示。多年来,无论是公事还是私事,这个圈子都让于汝民在天津港为所欲为,尤其是在选人用人上,他任人唯亲,营造‘只有跟着我才能受重用’的氛围,让许多踏实干事的干部寒了心。”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于汝民的“秘书圈”的人数规模,与周永康的“秘书圈”人数相当,都是6人。

周永康的6名秘书分别是冀文林、郭永祥、余刚、李华林、谈红、沈定成,其中,多人在2013年至2014年期间落马。

其中,李华林是“秘书圈”中资格最老的一位,他在1988年12月至1992年3月,担任时任中石油副总经理周永康的专职秘书。

接替李华林的后任秘书,是他的校友沈定成,其职位是中石油办公厅副处级秘书。

另一名从中石油一路跟随周永康的秘书,是四川省文联原主席郭永祥。他早年在中石油工作,周永康从国土资源部部长到四川省委书记的4年间,郭永祥一直“亦步亦趋”。

与郭永祥同期的秘书,还有海南原副省长冀文林和中央政法委办公室原副主任余刚。

2000年前后,余刚和冀文林一同担任时任公安部部长周永康的处级秘书。2001年至2002年期间,余刚在广东省鹤山市挂职副市长。2002年,结束挂职的余刚回到北京,继续担任周永康的秘书,直至10年之后的2012年11月周永康退休,被认为是周的“最后一任秘书”。

2014年7月2日,余刚被中纪委立案审查。同日被公布的,还有周永康的警卫秘书谈红。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在秘书岗位上“做手脚”的,还有国家安监总局原局长杨栋梁和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原常委、南宁市委原书记余远辉。

在中纪委对两人的通报中,都有“违规选用秘书”的表述,对余远辉还特别指出其“违规任用亲属担任秘书”。

据去年9月中组部的通报,杨栋梁在其秘书岗位上“弄虚作假”:“违反省部级领导干部秘书管理规定,在明知叶玉鹏学历不符合担任秘书必须具备全日制本科以上学历条件的情况下,弄虚作假,名义上经报中央组织部同意安排安监总局政策法规司一名干部作为其秘书,实际秘书工作却由叶玉鹏承担。”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撰稿/新京报记者许腾飞

[责任编辑:赵肖肖 PX039]

责任编辑:赵肖肖 PX039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