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伦敦之后曼彻斯特再遭恐袭,为什么受伤的又是英国?


来源:外事儿

原标题:伦敦之后曼彻斯特再遭恐怖袭击,为什么受伤的又是英国?恐袭阴霾再次笼罩欧洲。英国当地时间5月22日晚10点,英国曼彻斯特发生爆炸。截至目前,已有22人在爆炸案中遇难,59人受伤,尚无中国公民伤亡

原标题:伦敦之后曼彻斯特再遭恐怖袭击,为什么受伤的又是英国?

恐袭阴霾再次笼罩欧洲。

英国当地时间5月22日晚10点,英国曼彻斯特发生爆炸。截至目前,已有22人在爆炸案中遇难,59人受伤,尚无中国公民伤亡。

外事儿(微信ID:xjb-waishier)注意到,爆炸事件发生在曼彻斯特最大的室内体育场,可容纳2.1万观众。

作为英国室内场馆中座位数量最多的场馆,这里曾举办过多起大型演出和体育赛事,2002年英联邦运动会就在此举办。

当晚,美国新生代女歌手爱莉安娜·格兰德(Ariana Grande)在这里举办巡回演唱会,场馆内聚集大量年轻观众。就在爱莉安娜结束演唱走下场时,舞台周围爆发了几声巨响。

起初,准备离场的观众以为是主办方的特意设计。然而,当尖叫声响起时后排的观众才意识到“这是真的爆炸”。在观众慌乱撤离的过程中,还引发了二次踩踏事故。

一位在体育场出口附近等待妻子和女儿的目击者安迪·艾斯利(Andy Ashley)接受BBC采访时谈到了当时的情形:

我被爆炸的冲击撞飞30英尺(约9米),从一扇门边飞起来撞到另一扇门上。当我爬起身来时,我发现周围的躺着很多人。我当时唯一的想法就是试图冲进去,找我的妻子和孩子。

另一名幸存者加里·沃克尔(Gary Walker)当时也和妻子一起等着接自己两名十几岁的女儿回家:

一道强光闪过,接着发出一声巨响,到处都开始冒烟。当时整栋建筑都在震,到处都是躺着的人。

爱莉安娜在安全撤离现场后,第一时间在推特上向歌迷致歉:

我的心完全破碎了。真的非常抱歉,我无言以对。

推特上“曼彻斯特救援”的话题也成为热门。网友将暂时失联观众的照片及个人信息上传并转发,可以看到,被寻找的对象几乎都是年轻人、甚至儿童。

英国高级别反恐官员也已在伦敦紧急会商,首相特雷莎·梅于当地时间23日凌晨谴责了这起袭击事件。

英国警方已将爆炸定性为自杀式袭击。

对于此次爆炸的袭击者,大曼彻斯特警方的最新消息称,制造袭击的是一名男子,已在竞技场内身亡,但警方仍需确定其是单独作案还是合伙作案。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所反恐中心主任李伟对外事儿(微信ID:xjb-waishier)表示,袭击者是本土恐怖分子的可能性最大,可能是本土恐怖分子受到极端思想影响,进行恐怖活动。

他说,从英国防范恐怖袭击的措施以及反恐能力来看,恐怖分子从境外进来发动恐怖袭击的可能性相对较小。

外事儿(微信ID:xjb-waishier)注意到,这场爆炸案是英国自2005年来最大规模的恐怖袭击案件。

2005年7月7日,4名恐怖分子在早高峰时分别在伦敦3列地铁和一辆双层巴士上引爆自制炸弹,造成52名平民死亡,700多人受伤。

同时,本次爆炸为英国今年来发生的第二起恐怖袭击事件。

今年3月22日,位于伦敦市中心的英国议会大厦外曾发生恐怖袭击事件,造成包括1名警察和1名袭击者在内的至少5人死亡,另有40多人受伤。极端组织“伊斯兰国”随后宣称对这场袭击负责。

李伟表示,这次爆炸案暴露了英国反恐的一些漏洞。

首先,大型活动都要进行相应的安检安保措施,这种情况下为什么还能发生如此大的恐怖袭击,值得英国当局检讨。

其次,袭击使用的工具应该是爆炸物,在爆炸物的管控问题和防范上,显然也出现了问题。

再次,举办大型活动的公共场所一直都是恐怖分子的主要目标,但当局没有相应防范措施或措施不到位。比如,场馆外人员的集中疏导问题和安检巡逻问题,就存在漏洞。

这场恐怖袭击为民众带来巨大恐慌的同时,也为英国政府带来了巨大压力。

6月4日,威尔士加迪夫将举办欧洲冠军联赛决赛。此前,BBC曾报道称,欧冠主办方已经引进了面部扫描识别系统,保障赛事的顺利进行。然而,今晨发生的爆炸案无疑会给赛事承办方带来了新的安保压力。

6月8日,英国还将迎来议会选举。事故发生前几个小时,特蕾莎·梅还在Facebook上发文造势:

英国公众面临的选择非常明确:在我和科尔宾之间,你更相信谁能处理好脱欧的问题?

爆炸发生后,梅所在的保守党已暂停宣传造势工作,竞选活动的恢复时间尚不确定。

为什么受伤的总是英国?英国又将如何防范可能发生的恐怖袭击?

李伟向外事儿(微信ID:xjb-waishier)提出了两点:

首先,应从(辨别、监控)可能受到极端思想影响的人出发。英国在这方面做了很多工作,但受到极端思想影响的人并不像他们在网上监控的那么明确。此外,在大型活动中,安检和场外巡逻都应重视。当前的恐怖分子针对现有的安检措施可能也会采取针对性的手法,这也是需要着重防范的。

对于炸弹来源,英国国家医疗服务系统(NHS)消息称,爆炸疑似为钉子炸弹所致,不过这一消息尚未得到证实。

愿天下太平,所有人都平安。

[责任编辑:孙超 PN136]

责任编辑:孙超 PN136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