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外科手术”之大量血胸


来源:西安晚报

热播剧《外科风云》,让我们看到外科医生面对疑难危急病人时,通过惊心动魄的手术挽救生命的过程,近日,仲德骨科收治了一位大量血胸患者并成功实施四级危重手术。

原标题:“外科手术”之大量血胸

热播剧《外科风云》,让我们看到外科医生面对疑难危急病人时,通过惊心动魄的手术挽救生命的过程,近日,仲德骨科收治了一位大量血胸患者并成功实施四级危重手术。

57岁的农民皎兴正,来自渭南市临渭区。原本患有先天性脊柱后突、侧弯畸形及20年前外伤致肋骨前缘外翻畸形的他。于4月27日,盖房子时不慎从3米高空坠落,致全身多处肿痛伴活动受限,不能站立及行走,被急救送至当地医院就诊。后因右侧血气胸进行性加重转入仲德骨科进一步诊治,急诊给予查体并阅片后以“1.左侧大量血胸;2.创伤性湿肺;3.胸11、12、腰1、2椎体爆裂骨折伴截瘫”收入院。

经严格检查诊断后,文益民院长指出:患者病情复杂,因血肿巨大,在术中清除血肿、积血过程中随时可能导致失血性休克、呼吸、心跳骤停抢救无效,导致死亡;甚至在换床、搬运及摆体位过程中可能导致脊髓损伤加重,甚至截瘫。因此,手术难度和风险极高。在经数次缜密的全院术前讨论和研究后,最终决定,由综合创伤外科张亮主任主刀,进行难度极高的“开胸胸腔巨大血肿清除,肋间动脉、胸廓内动脉出血结扎止血,胸膜剥脱,肺破裂修补术”,手术历时4小时。如今,患者呼吸循环、生命体征平稳,病情恢复。

对于像皎兴正这样疑难、危重、多发伤患者的救治,医院应严格遵循损伤控制理论,突出“快、准、及时、高效”的急救原则;急救后严格遵循多学科联合诊前评估标准,通过全面综合分析、明确诊断后,最终确定相应的诊疗方案。所以,当患者出现此类多发伤时,一定要选择综合救治能力强的综合或专科医院。文/古彧 杨小华

骨病咨询:029-88778899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