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新型恐袭,特种部队无能为力!中国战法值得借鉴


来源:凤凰军事

凤凰军事 金昊又爆发恐怖袭击了!当地时间2017年5月22日,英国一场演唱会上发生了爆炸,已致19人遇难,50人受伤。欧美遭遇的恐怖袭击越来越多,多到我们看恐袭的新闻已经习以为常。然而,如果你仔细观察

英国演唱会恐袭现场

凤凰军事 金昊

又爆发恐怖袭击了!当地时间2017年5月22日,英国一场演唱会上发生了爆炸,已致19人遇难,50人受伤。

欧美遭遇的恐怖袭击越来越多,多到我们看恐袭的新闻已经习以为常。然而,如果你仔细观察这些恐袭,会发现一个让人不寒而栗的事实:恐怖袭击已经发生了质的变化。

反恐怖靠什么?靠特种部队!

反恐怖作战是各国警察特种部队担负的最主要的使命。以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特种警察学院作战队(后更名猎鹰突击队)为例,当初之所以组建它,就是为了国家层面的反恐怖、反劫持、反劫机。其他你耳熟能详的武警雪豹突击队、德国边防警察第九大队(GSG9)、法国国家宪兵特勤队(GIGN)都是这类反恐怖特种部队。

各国特种部队曾经创造过众多经典的反恐怖、反劫持的战例,比如荷兰特种部队城铁列车反劫持战斗、俄罗斯莫斯科轴承厂俱乐部反劫持战斗、以色列空降兵部队突袭乌干达恩德培机场战斗,等等等等。在特种部队的营救下,人质大部分存活下来。

但是,无法回避的现实是,面对今天的恐怖活动,特种部队的战绩呈断崖式下降。为什么呢?咱们对比一下。

在大型封闭空间内对人群实施恐怖袭击,比较著名的战例有俄罗斯轴承厂文化宫劫持事件、2015年巴黎音乐厅恐怖袭击事件,这次英国的演唱会袭击事件。从反恐怖作战的角度看,这三个战例有着本质的区别。

莫斯科轴承厂文化宫袭击中,恐怖分子控制了观看演出的群众,随后安放炸药,并向俄罗斯政府开条件。反观巴黎音乐厅袭击和英国演唱会袭击,恐怖分子根本没有以人质换取政治目的的诉求,他们直接用自动步枪对音乐厅内的观众进行扫射,对已经控制的人质则以行刑的方式逐一杀害,或者干脆直接在人群中爆炸。通过造成大规模平民伤亡给英法政府和整个和平世界施加压力,是他们唯一的目的!杀人,是他们唯一的手段!

对于特种部队来说,巴黎恐怖分子的做法断了反劫持行动最关键的一个条件——时间!恐怖分子提条件,就势必要给政府一个完成条件的时间,这也就给特种部队赢得了宝贵的准备时间。成功反劫持战例,恐怖分子无一不提出政治条件,特种部队无一不是利用了这段宝贵的时间完成战斗准备与筹划作战方案的。

然而,不提条件,只杀人,不给特种部队反应时间,人质极少有生还的可能。新的恐怖袭击的这些特点,真是让人不寒而栗,让特种部队无法施展。

中国武警猎鹰突击队

对此,我在之前的分析里提出,对待此类恐怖袭击,需要反恐力量化整为零,做到战斗小组靠前部署,即在繁华街头广泛部署武装小组。这些小组不需要人多,2至3人即可,配备突击步枪和通信器材,一旦发生袭击,距离最近几个小组可以在短时间内赶到,为作战赢得时间。不知道大家有没有留心过,在北京街头(外地可能也有),经常可以看到武警的三人小组,他们就是武警部队反恐怖作战的触角和第一时间的作战力量。

反恐是一项系统工程,而特种部队只是这项工程中的一个环节。其实,我们地铁里的安检员、公路上的检查站、警方的搜爆犬,甚至出镜率极高的“朝阳群众”,他们都是反恐工程里的一个环节。在中国,正是因为他们的工作做得到位,才从上游避免了许多恐袭事件的发生。

最后要说的是,中国不是恐怖袭击的世外桃源,近年来发生的几次恐怖袭击,恐怖分子持刀袭击已经给人民群众造成了重大损失。一旦这种恐怖袭击受到国外事件刺激而升级,后果不堪设想。大家真的需要提高警惕。

[责任编辑:金昊 ]

责任编辑:金昊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