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魏宝玉卖米记:带着羊肥和手机下田“直播”


来源:新华社

原标题:魏宝玉卖米记:带着羊肥和手机下田“直播”新华社山西长治5月21日电“布谷布谷,快快播谷。”春末夏初的清晨,位于太行山西麓的岭头村,常常能听到布谷

原标题:魏宝玉卖米记:带着羊肥和手机下田“直播”

新华社山西长治5月21日电“布谷布谷,快快播谷。”春末夏初的清晨,位于太行山西麓的岭头村,常常能听到布谷鸟的啼叫。这一天,魏宝玉带着自己的有机羊肥和手机下田了。他告诉记者,这次他要“播种”+“直播”。

48岁的魏宝玉,是山西省长治市武乡县上司乡岭头村的村民,曾是贫困户。岭头村海拔1000至1200米,山高沟深,交通不便,正如“岭头”之名。而全村近190户人家中,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就有46户。

航拍岭头村(5月12日摄)

魏宝玉一家的30多亩地(一半是租种别人的),种了谷子(小米)、玉米、核桃、豆子等杂粮。以前,这些农产品都是等人上门收,给个价就卖,根本谈不上价钱,辛苦一年,挣不了几个钱。

直到2016年11月,岭头村开了第一期电子商务培训班。这个培训班,是在县、乡政府的大力扶持下办起来的。武乡县作为第一批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在培养农村电商人才、加快农村网络建设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岭头村也率先开始探索电商扶贫模式,让村民自己开“微店”把农产品卖出去,自产自销。

7天的培训课结束后,魏宝玉在老师指导下,用手机把微店开了起来。没想到,上午刚开店,当天晚上就有了订单——20斤小米在当地卖80元钱,上网就卖200元钱,收入翻了一倍。

不过,魏宝玉没有满足,想进一步借助互联网,把自己的优质小米推广出去。于是,他想到了“直播”。

打开网络直播平台,魏宝玉让儿子手持手机拍摄。他一会儿给自己的羊粪肥、红土地来个特写,一会儿在镜头前讲岭头村为何适合种小米,一会儿又让儿子拍一拍湛蓝的天空和沟壑里的野花。对着镜头,他一边撒羊粪肥,一边向网友介绍,自己种的谷子(小米)绝对是“绿色无污染”。

魏宝玉的儿子正在用网络直播平台直播魏宝玉给田地施肥。(5月12日摄)

很快,不少网友进入平台观看了直播。有网友赞叹“岭头村的天真蓝,环境真好”,有网友留言“路转粉了”,更有网友询问怎么购买岭头村的小米。记者把直播情况告诉了魏宝玉,他非常高兴:“互联网真是了不起!”

魏宝玉的“田间地头直播”让他的小米销售量提升了不少,也有了干劲。第一次直播他让儿子帮助操作,第二次就自己上手了。这两次直播后,魏宝玉微店的订单量就和之前6个月的一样多,他成了村子里的“红人”,岭头村村民的积极性也被带动了。

魏宝玉正在给田地施肥。(5月12日摄)

在村口,经常能看到村民们三五扎堆,聊着微店销售情况和产品推销办法,村民们也逐渐从“电商小白”成长为“专业卖家”。目前,岭头村开微店人数达到100人,销售总额达到20多万元;做“微商”的21户贫困户,平均增收1500余元。到了2016年年底,岭头村整村脱贫了。

清晨的岭头村,魏宝玉开着拖拉机下田。(5月12日摄)

从山西省长治市教育局来岭头村挂职的“第一书记”史小兵说,通过发展“微商”,岭头村村民不断地学习、转变、提升,找到了发展的内生动力,也找到了脱贫的关键。上司乡乡长籍俊武介绍说,在岭头村“微商”的带动下,上司乡已经培训了“微商”300余名。

以前,人们知道岭头村,是因为这里的小米好。现在,人们还知道这里是个“微商村”。如今,村里经常可以看到慕名而来学习考察的团体。

记者问魏宝玉有什么期许?他说,希望自己的儿子好好读书,早日考上大学,然后再回岭头村帮大家更好地发展“互联网+农业”。

[责任编辑:王民和 PN141]

责任编辑:王民和 PN141

推荐
魏宝玉卖米记:带着羊肥和手机下田“直播”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5/25/wf2_4666284_191831.jpg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