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俄欲借军事竞赛推销“逆火”?中国现在还需要吗?


来源:环球时报

“航空飞镖”比赛被誉为军事界的奥林匹克盛会,2017年的“航空飞镖”将首次在中国境内举行,俄罗斯为此将派出包括图-22M3“逆火&rdquo

“航空飞镖”比赛被誉为军事界的奥林匹克盛会,2017年的“航空飞镖”将首次在中国境内举行,俄罗斯为此将派出包括图-22M3“逆火”轰炸机在内近40架先进战机。外界有猜测认为,俄方此举可能并不只是为争夺比赛第一,而是意图向中国推销“逆火”。如今中国真的需要这种轰炸机吗?《环球时报》记者22日就此采访了多名中国专家。

中国国防部4月底宣布,“航空飞镖”比赛将在吉林省双辽、四平、长春机场和太平川靶场举行。俄空军战术训练局局长马科维茨基少将近日表示,俄军飞行员将驾驶本国战机参加8个项目的比赛。为此,俄罗斯将派出包括图-22M3、苏-35S,苏-30SM在内的总共39架战机参赛。外界对于俄罗斯派出如此强大的阵容有颇多猜测。其中之一是,在此前连续三届比赛中,俄罗斯都是团体第一名。俄军方领导人表示,“团体第一应属于我们,我们之前一直拿第一,今年也不应该错失机会。”

《航空知识》主编王亚男22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在中国境内组织“航空飞镖”比赛是军事合作交流的一部分,“这种活动的举办对于中国空军的成长有积极意义。谁夺得第一并不重要。因为该比赛主要是传统武器的对地打击,更强调一些基本军事素养。”

“既是冲着第一来的,也要顺便向世界秀一下肌肉,如果趁机再卖点装备就更好了!”一名相关人士22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这样表示。这也是外界对于俄罗斯派出“逆火”轰炸机参赛的另一种猜测。资料显示,“逆火”轰炸机最大起飞重量达到124吨,远超中国空军现役最先进的轰-6K轰炸机,它的机载电子设备也算得上完整。在对叙利亚境内恐怖分子进行打击时,图-22M3采用极限载荷方式携带武器,装载了整整24吨炸弹。分析人士认为,中国没有战略轰炸机,为威慑美军太平洋舰队,中国目前急需远程和战略轰炸机。

俄媒认为,中国过去十多年来一直试图从俄罗斯购买“逆火”,但都被拒绝。随着国际局势的变化,俄罗斯可能改变过去的立场。但也有网友认为,中国如今没有必要再采购这种几十年前研制的轰炸机。

王亚男对此表示,“中俄是否会考虑交易‘逆火’,以及中国是否需要‘逆火’,现在下结论都为时过早。”他认为,中国空军的确需要“逆火”这样的空中平台,但“逆火”本身已服役很久,系统和电子设备都已经陈旧。即便中国采购,也需要对这些设备进行全面现代化改造,这未必是当今俄罗斯能做到的。另外中国需要的是轰炸机和精确制导武器紧密结合的空中平台,而近年来“逆火”轰炸机在局部冲突中使用的多是常规武器。虽然俄罗斯也有意升级这种战机,但能否达到中国国防需要,还得观望。“由于中国对外贸军事装备采购越来越务实,中俄能否就‘逆火’轰炸机达成采购协议很难讲。”

[责任编辑:吴雨洪 PN011]

责任编辑:吴雨洪 PN011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