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两任书记先后出事,西安该怎么唱翻身道情?


来源:团结湖参考

原标题:两任书记先后出事,西安该怎么唱翻身道情?昨天下午,一场风雨过后,北京的空气变得又甜又新鲜。但我没有出门,而是待在中央纪委监察部的网站出了一会神。心说,也该“更新”了。傍

原标题:两任书记先后出事,西安该怎么唱翻身道情?

昨天下午,一场风雨过后,北京的空气变得又甜又新鲜。但我没有出门,而是待在中央纪委监察部的网站出了一会神。心说,也该“更新”了。傍晚时分,北京人开始在朋友圈里晒晚霞,我也毫不示弱地站在路边掐了一张。嗯,一切看上去都很平静。

没想到的是,中央纪委网站在晚上九点来钟果然“更新”了。一个颇为熟悉的名字,魏民洲。

去年年底,团结湖参考(ID:Talkpark)推送了一篇《西安变局》。在那篇文章中,我谈到了西安官场的一些“异动”,并预言西安政坛可能进入震动加盘整的状态。那时候,魏民洲刚从西安市委书记的职务上退下来,在官方消息里,还没有明确他到省人大任职。仅从外界的印象而言,彼时的魏民洲还没有他的搭档董军那么“抢眼”。中央纪委网站曾经通报过一批违反八项规定的典型案例,首当其冲的就是西安市长董军违规进入私人会所吃喝的问题,董军和另一名副市长因此受到了党纪处分。今年年初,魏民洲转岗省人大担任常委会副主任,董军则“因年龄原因”辞去了市政协主席的职务。从落地的姿态来看,魏民洲比董军要华丽得多,但谁又能想到,这最后的绚烂竟是昙花一现呢?

“笑眯眯”的魏民洲,是陕西官场的一名宿将。从大队支部书记起步,做到了副省级,也算得上是一步一个脚印。五十岁刚出头,他就担任了陕西省委常委,在那个年代,这样的晋升速度着实堪称耀眼。2012年,时任西安市委书记孙清云当选为省委副书记,很多人就开始猜测谁会成为他的继任者,当时的省委秘书长魏民洲是热门人选。有好事者统计,省委秘书长担任省会城市书记是个大概率事件,果不其然,魏民洲顺利地走马上任。但现在看来,这关键的一步竟有可能就是他个人的滑铁卢。十八大以来,省会城市书记这个职务其实并不那么“安全”,落马者不乏其人,其中最著名的就有广州的万庆良、济南的王敏、南京的杨卫泽。魏民洲的前任孙清云虽然一度高升,但结局并不算太好,被降为处级非领导职务。两任市委书记接连出事,足见西安官场的诡谲一面。

西安当地有传言称,魏民洲与令计划关系不一般,他曾经通过中间人给令计划送过字画。从履历上看,魏民洲曾经在团系统任职,很可能与令计划确实有过工作交往。中间人则与令的妻子谷丽萍颇有交集,通过这层关系,魏民洲得以攀龙附凤,也一度为此自得。但昔日之蜜糖,成了今日之砒霜。说不定正是与令计划的这层关系,让魏民洲进入了中央纪委的视线。关于魏民洲的另一个坊间传言,是说他没有管好自己的家人。孙清云被免职之后,当时的省委书记赵正永在省委扩大会上告诫在座的领导干部,要管好自己的家属和身边人,不要被围猎。魏民洲当时可能就坐在前排,但他显然没有把前车之鉴放在心上。

在相对平静的陕西政坛,魏民洲的“引爆”会引发相当强烈的冲击波。他虽然是陕西第二虎,但与原政协副主席祝作利比起来,他的成色显然更足。祝作利晋升副省级之前,一直都在省直单位任职,魏民洲则在商洛、西安两个重地都担任过主要领导职务,堪称本土政治精英。这棵病树被拔掉之后,会暴露出怎样的土壤,也非常值得观察。

西安是个好地方,它是古丝绸之路上无法替代的煌煌都城,拥有别的省会城市难以比拟的雄厚文化底蕴。但也许正是因为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西安官场一度形成了一种仪态万方的慵懒,圈子文化也隐约可见。从近期的诸多现象观察,西安正在掀起一场大变局,但政治风气的改变,显然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奏效的。要想唱一首翻身道情,恐怕需要在打破土围子方面做更多的努力。

[责任编辑:王民和 PN141]

责任编辑:王民和 PN141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