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四川已为300多只野生大熊猫建立遗传档案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四川已为300多只野生大熊猫建立遗传档案

图集

  新华社成都5月22日电(记者周相吉)在四川栖息的1300多只野生大熊猫中,已有300多只拥有了自己的遗传档案。这是记者22日从四川省林业厅野生动物资源调查保护管理站获得的消息。

  四川省林业厅野生动物资源调查保护管理站副站长古晓东说,根据初步安排,四川将在未来5年之内,为栖息在四川的1300多只野生大熊猫建立遗传档案。在卧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查人员基本摸清了100多只野生大熊猫的DNA数据,建立了遗传档案。而王朗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也于2016年完成了30多只野生大熊猫的数据收集。

  2015年,四川首次启动野生大熊猫遗传档案库建设,旨在掌握野生大熊猫更为详细的种群、个体信息,实现大熊猫“保护到只”。调查人员在保护区及周边布设监测线路,他们根据竹子的分布、大熊猫新鲜采食痕迹及生活习性等,对大熊猫的野外生活痕迹进行监测和收集。“比如,通过粪便等,可以获得大熊猫的DNA数据,这为建立野生大熊猫遗传档案提供便捷。”古晓东说。

  据介绍,为给野生大熊猫建立遗传档案库,2015年四川选择卧龙、王朗等11个野生大熊猫栖息地进行前期工作。目前,这一工作开展范围扩大到位于四川的14个自然保护区。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