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习近平关心的顾家台村:只要想挣钱,出门就有活干


来源:澎湃新闻网

原标题:脱贫口述|总书记关心的顾家台村:只要想挣钱,出门就有活干【砥砺奋进的五年·编者按】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开辟了治国理政新境界。今年是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年,也是全面建

原标题:脱贫口述|总书记关心的顾家台村:只要想挣钱,出门就有活干

【砥砺奋进的五年·编者按】

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开辟了治国理政新境界。今年是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关键之年,澎湃新闻5月18日起推出“砥砺奋进的五年”专栏专题报道,将充分展现五年来党和国家改革与发展的辉煌成就。今天刊发的是习近平总书记2012年底考察扶贫工作时到过的河北顾家台村两名党员讲述这个村庄的脱贫故事。

顾家台村新民居

口述对象:顾叔军,1958年生,2002年入党,2008年至2010年担任河北省阜平县龙泉关镇顾家台村党支部副书记,2011年至2014年担任顾家台村党支部书记,2015年至今担任顾家台村党支部副书记。

陈国,1975年生,1998年入党,曾任阜平县旅游局办公室主任,阜平县旅游局发展中心经理等职,2015年至今担任顾家台村党支部书记。

口述时间:5月9日、10日

口述地点:顾家台村

“总书记希望早日听到我们脱贫致富的好消息”

顾家台村党支部原书记顾叔军。本文图片均来自澎湃新闻记者张呈君摄

顾叔军:2012年年底习近平总书记来顾家台村的时候,我是村支书,陪着总书记去了就近的一家贫困户顾成虎家里,看到院子里的玉米棒子,总书记问我一亩地能挣多少钱,我说收成好挣千把块钱。总书记问顾成虎家的人,吃得怎样、住得怎样。总书记还去了旁边的一家小卖部,是我妻子开的。总书记问日常用品都能供应得上吗,我妻子说供得上。总书记问她丈夫是干什么的,知道是我妻子后,还笑着说,你也不介绍一下。总书记很亲切、很和蔼。

总书记还跟“两委”班子、村民代表和当时的驻村工作组开了座谈会。总书记问怎么脱贫,那时村民的人均收入是980块,我说翻一番。总书记说翻番人均收入也才两千,离小康还有很远距离。他还说要原原本本把党的政策落实好,一定要想方设法尽快让乡亲们过上好日子。总书记临走上车时对我说,希望早日听到我们脱贫致富的好消息。

在干支书之前,我也长期在外打工,在北京的建筑工地上干了十几年。村里地少,平均每个人水浇地加上旱地8分左右。村子比较闭塞,村里没产业,老百姓思想不解放,有散、懒现象。那时也给贫困户送面、油,可这些东西吃了就没了。以前的驻村工作组2010年在村子里修了两条街道,之前过不了车,收玉米全靠背。村子里养猪的猪圈就挨着民房,房子也可以说是“断壁残垣”,走在街上到处都是猪粪味。

我当支书时也试验过一些致富的法子,但都失败了。搞养殖业吧,养猪,有的养着养着赔了。种植业,试验过种核桃树,有的就没挂果,核桃不能跟高杆儿作物一起种,核桃树要几年挂果,有的村民等不急,就在核桃树地里种上了玉米,结果都没收成。主要是管理技术不行,收入就是靠种地和外出务工。土豆自己吃不完了,卖一部分,用玉米换白面。

陈国:我2015年担任村支书,我是村里边的人,上学以后,离开了这个村,参加了工作。我父母在村里,也会经常回来。那时候村里路边都是猪圈,走到哪都是猪粪味,路过个三轮车都是问题。感觉到村民思想还是有些保守,靠等观念严重,总觉得脱贫是政府帮我脱贫就脱贫了。

“脱了贫了,准备奔小康了”

顾叔军:2013年的时候,村里在东西两头建了集中养殖区,免费给村民使用。挨着每家每户的猪圈之类的就拆了,这样村子里的卫生、环境好多了,道路也进行了拓宽硬化。土地流转了,果园、蘑菇大棚也建起来,有了收入了。路也修好了,房子也在盖,脱了贫了,准备奔小康了。

顾家台村党支部书记陈国

陈国:国家有政策,怎么脱贫,国家想方设法扶持,我们总得有项目吧。我们召开村民大会,提议把土地拿出来经营,种苹果。老百姓顾虑挺大,你把我地租了,我干嘛,地块小,需要平整,成功还好,不成功我的地去哪儿找。经过做工作,当时租了80多亩。紧接着县里边镇里边找了好多专家,这个地方到底适合发展什么产业。后来对土地流转种苹果树给予肯定。2015年年底,开始大面积流转土地,种植业收益慢,有生长期,眼下老百姓干嘛?可以去果园里打工,老百姓百姓也想开了:“我没地了,可以用更多时间打工去了。”县里边帮忙找了一个企业,村民也以土地形式入股,将来纯利润按五五分红。一般四年到五年收获期,那时老百姓就有收入了。

村里2015年年底开始建香菇大棚,老百姓不懂,我也不懂。县政府帮忙找专家,引进企业,通过去年一年实践,效果是可以的。去年村民顾虑太多,所以就采取公司农户一块经营,投资分半,利润分半,风险小。没有钱怎么办,政府帮你贷款,县里有金融办公室,协调各个银行贷款,一个大棚可以贷五万就够用了。并且帮我们入了保险,意外保险,还有成本损失险,出现意外灾害,市场价格过低造成损失,都有保险。

香菇大棚刚成立时老百姓有顾虑,村干部带头承包种植,“两委”班子7个人,参加香菇种植的有4个。村干部带了头了,老百姓觉得有可信度。主要还是靠做工作,带他们去到成功的地方参观,所有村民只要对种植蘑菇产生兴趣都可以去,不限名额。实实在在挣到钱的例子在眼前放着,今年不用说太多话就都去干了。

今年这个模式改了,农户自己承包经营,企业还免费配备技术员。村民自己投入,利益自己收成。自己经营需要投资大,怎么办,报到县上,加大贷款资金额,5万不够贷8万都可以,但是这笔钱必须要用在香菇大棚上。现在蘑菇正在出菇,去年好的香菇可以卖到5块5一斤,今年效益要比去年好。

村民在收菇

明年五一,大面积的农家乐都会开起来

陈国:现在还有手工业加工厂。2015年的时候,我们找了一个玩具厂,过去有一个旧仓库,我们免费提供给人,配电配水,目的是带动家庭妇女就业。这些家庭妇女经常三五一群坐在大街聊天,东家长西家短,她们还是因为没有可干活的地方。结果玩具厂不到一年就不行了,效益不好,给村民带来效益也小。后来又引进箱包加工厂,箱包加工利润空间高于玩具厂,老百姓一天50块,车间还有提成。去年我们做了个调查,按每个月挣1200块,1年干10个月,一个三口之家,人均收入就是四千。

2015年同时开始美丽乡村建设,县里面请设计员设计房子、室内装修。村民还是有顾虑,就让设计员把房子、屋内设计做成模型展板,订到墙上,让老百姓看。乡亲们说行,房子挺漂亮,然后我再说政策,按100平米算,政府建房、装修补贴17万多,老百姓只需要53000块钱,我们“两委”班子带头拆房,2015年底拆了10户,2016年拆了50多户。

现在在完善市政排水,村里边现在所有街道、家里都做了市政排水,上水和下水。应该在今年8月到10月份,第一批有头脑的10户左右农家乐可以开始干起来。明年五一,大面积的农家乐都会开起来。

至于市场和客源,还要依靠县委县政府、镇党委政府帮助,需要专业的团队入驻帮我们发展。

市政排水,家家户户排水完善。村里边现在所有街道都是做了市政排水,上水,排水。我们这里离五台山、国家地质公园、国家森林公园、4A景区天生桥都很近,村边要开一个高速出口,就可以下村里来了。我们这边还有一个招提寺是个唐代寺院,要把它恢复起来,搞旅游得有一个可以参观的地方。我过去在县旅游局工作时总结了几条经验,发展旅游,要给我一个来的理由,给我一个住下来的理由,给我一个再来的理由。让他们住下来老百姓才有收入,吃吃农家饭,住住农家屋。缺钱可以通过金融办贷款,缺技术,县镇有政策,可以安排到保定石家庄免费培训。

2015年村里脱贫了58户,现在剩5户。年底脱贫2户是没问题,剩余3户是五保户,他们也可以通过土地流转参股分红。现在只要想干活,想挣钱,一出大门口就有活干,街里边没有几个闲人。

前期产业带领农民脱贫,后期可以为旅游服务。果园可以采摘,箱包可以做成纪念品。路子有了,甩开膀子可以干了,等待产业一步步壮大之后,也就是我们乡村旅游开始红火的时候。

产业发展好,这么好的政策,把老百姓这个心都给归拢了,思想解放了,我拿笔来一笔笔算账,2020年奔小康都没有一点问题。

[责任编辑:王民和 PN141]

责任编辑:王民和 PN141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