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如何看两岸关系?吴敦义曾填词沁园春称“和平最好”


来源:未来网

20日晚9时,国民党中央公布党主席选举的投开票结果,此次选举投票率为58.05%。吴敦义获得144408票,得票率为52.24%,在党员投票中得票过半,当选新任党主席。

原标题:吴敦义当选国民党主席 曾填词《沁园春》称"和平最好"

未来网(www.k618.cn)北京5月21日电(见习记者程婷)5月20日晚中国国民党党主席选举结果揭晓,吴敦义获得144408票,得票率为52.24%,当选新任党主席。未来网记者梳理发现。

从南投县长到国民党主席

在当选中国国民党主席之前,吴敦义已担任过中国国民党副主席、代理主席,台湾当局副领导人、朱立伦竞选总部荣誉主委等。

1981至1989年,吴敦义连任第9、10届台湾地区南投县县长,崭露头角。

2007年1月初,时任中国国民党主席的马英九自2006年12月25日卸任台北市市长专任党主席后,表示要确切党内改革,吴敦义出线担任国民党秘书长,并首开党籍“立法委员”出任中央党部秘书长先例。

2009年9月7日,吴敦义被马英九任命为“行政院长”,9月10日,台湾新“内阁”宣誓就职,吴敦义走马上任并辞去“立法委员”职位。

2014年6月4日,吴敦义出任国民党副主席。但很快吴敦义向时任国民党主席马英九请辞副主席一职。然而,在今年年初,吴敦义召开参选中国国民党主席记者会,宣布参选国民党主席。

2017年4月21日,吴敦义通过国民党主席选举监察委员会审查,成为正式候选人。吴敦义与时任党主席洪秀柱、国民党副主席郝龙斌形成“三足鼎立”之势。

吴敦义与洪秀柱的支持率一直胶着。4月30日,台湾平面媒体民调显示,郝龙斌以27%的支持率领先,吴敦义支持率为23%位居第二,洪秀柱支持率22%排名第三,国民党主席选战进入白热化阶段。

即选举倒数5天之际,有台湾媒体发布民调指出,候选人中,吴敦义19.68%的支持率与洪秀柱的19.35%持续拉锯,郝龙斌以15.89%紧追在后。

有媒体报道,吴敦义夫人蔡令怡当天特意包粽子预祝吴敦义胜选“包中”。面对场外有其他候选阵营支持者抗议,蔡令怡响应说,吴敦义妻喊话国民党青年该去应付民进党。

5月18日,国民党党中央委员连胜文公开表态,支持吴敦义担任党主席。

20日晚9时,国民党中央公布党主席选举的投开票结果,此次选举投票率为58.05%。吴敦义获得144408票,得票率为52.24%,在党员投票中得票过半,当选新任党主席。新任党主席将在8月20日“全代会”上就职,任期4年。

政治生涯中外界评价两级分化

在吴敦义长达数十年的政治生涯中,台湾及外界对他的评价差别很大。据了解,吴敦义在国民党本土派里被认为是“孤鸟”,外界给吴敦义的评价两极,他的身段柔软被取了“吴郭鱼”的绰号,而反应灵敏与深具城府谋略等两项特质,让喜欢吴敦义的人对他赞誉有加;讨厌他的人则给他送上了“白贼义”这种带人身攻击的绰号。

据此前台湾媒体报道,吴敦义自从政以来,外界对其“悍”作风的评价两极,他党政资历完整,行事警觉度高,有台湾另一个不沾锅的声誉。

报道还称,吴敦义1990年被派任为高雄市长,在商界眼中,他是位相当有能力的政治人物,也十分洁身自爱、珍惜羽毛。在高雄主政八年,吴敦义施政相对保守,很多重要建设只要出现反对声音,他就有高度警觉,也呈现某种程度的“不沾锅”。而“不沾锅”的结果,直接导致其竞选连任高雄市长失败。

此前报道还提到,政坛上曾与吴敦义交手过的人士形容,吴敦义斗性极强,聪明权谋又懂得观风向。学历史又当过记者的他,对时势及民意有极高敏感度,并称“我知道很多事,但是都不能讲”是吴敦义常常挂在嘴边的话。

2009年吴敦义接任“行政院长”后,有台湾“立院”人士说,吴敦义面对党外政敌,“是强悍的主战派”,只要看他与宿敌谢长廷,从市长选举到高捷案一路缠斗,即可略窥一二。比之刘兆玄温和说理,攻击性超强的吴敦义出任“阁揆”,政坛人士预测,“立法院下会期将战火连天!”

当时报道还说,吴敦义年轻时期认识他的朋友都知道他是野心勃勃的政治动物,他了解国民党文化,也了解地方生态。不论分析时势或品评人物,他都出口成章、一针见血,令人印象深刻,他精明干练的形象,政界多所谈论,但负面居多。

“做人精明不一定做事干练,吴敦义在高雄市长任内并没有留下多大政绩。他很精明,但别人不一定笨,他得罪一大堆人,从李登辉、连战到吴伯雄,许多大老和党内同志对他的为人颇有微词。”报道还这样评价吴敦义。

不过,2009年国民党党主席吴伯雄曾说,前秘书长、新“行政院长”吴敦义有自己的风格,是非常方正的人,彼此共事时愉快,“所以一点也没有孤鸟的感觉”。

洪秀柱在台湾青溪总会2017年1月7日召开的会员代表大会上说,吴敦义党政资历丰富,口才一流,是国民党栽培出来的“极品”,是优秀人才。

而在吴敦义宣布参选国民党主席后,中国文化大学广告学系专任教授兼系主任钮则勋认为,吴敦义虽具谋略,但被认为太过精算,在上届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及党主席选举都避战不出,现在态度丕变,若没理由来合理化他之前的“不承担”,即便以“饥饿营销”的方式操作,也难达预期效应。

未来两岸关系如何发展受关注

吴敦义当选中国国民党主席后,是否能坚持“九二共识”成为备受关注和热议的话题。

早在2009年,吴敦义作为信任“行政院长”曾填词《沁园春》阐述了自己对两岸问题的见解。词中其中写道“两岸如此多娇,引无数英雄竞折腰,唯反攻大陆已成历史也,解放台湾又显霸道,一国两制,或统或独,都为台海掀波涛,俱往矣,数当前明路,和平最好。”

在今年竞选国民党主席期间,吴敦义承诺,若当选党主席,“国发院”将成为培育青年人才基地,还要建立“师徒制”,随时提点、培植,让党内青年熟悉地方县市与议会运作,有正确两岸与国际观,能了解民间疾苦,成未来党内青壮中兴人才。

5月20日吴敦义在回复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的贺电中,吴敦义对习近平总书记表示感谢,并期盼两党持续深化“九二共识”,推动两岸和平制度化,弘扬中华文化,促进两岸永续发展,合作走向康庄大道。

但在5月8日,据台湾媒体报道,竞选连任的国民党主席洪秀柱接受网络直播节目专访,谈到“统独”问题时,明确指出,只要她担任党主席,不管民意朝向何处,“‘台独’绝对不是国民党的选项”,“因为这(‘台独’)到底是爱台湾,还是害台湾?”

与此同时,该报道还提到,吴敦义接受网络媒体专访时曾被问及,未来国民党应否继续突出“统一”的立场?吴敦义则称“没有必要”,而理由是谈“统”不切实际,但“独”也不可能,“唯有和平最好”,他还妄言,如果要“统”,回到对岸去住就可以实现,“何必拖累二千三百万同胞?”

基于此种种,在吴敦义当选中国国民党主席的消息出来后,吴敦义对两岸关心的太多颇受网友关注,且不少网友对吴敦义持有质疑态度。

而在当选国民党主席后,对于两岸关系将如何发展,吴敦义的具体做法会给出答案。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