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江津 “一轴两翼”推进同城融城一体化发展


来源:华龙网

原标题:江津 “一轴两翼”推进同城融城一体化发展

    江津几江城区的“四不挨”,是一片夹在两条公路中间的三角形绿化带。地如其名,因人行道狭窄、可进入性差,“四不挨”绿化带非但没有成为周边居民休闲健身的场所,反而成为夜间摊贩乱扔垃圾的“卫生死角”。虽然经多番整治,一直未能得到根本解决。

    去年12月,江津区城乡建委在广泛征求网友代表、市民代表意见的基础上,决定引入“城市客厅”理念,将原有的绿化区域改造成城市休闲绿化广场,在保留原有树木的基础上新建广场、新增休闲石凳。目前,该项目已经完工,呈现出了“平面清洁、立面清爽”的新景象。

    去年以来,江津区从群众最关心、最紧迫的问题入手,大力推进“一轴两翼”同城融城一体化发展,加快建设美丽滨江之城。

    “一轴两翼”新思路

    江津中心城区规划由几江城区、滨江新城、双福新区、德感片区、珞璜片区、支坪片区等多个组团组成。近年来,江津虽然建成了鼎山长江大桥、几江长江大桥、南北大道、西江大道、滨江大道鼎山至支坪段等内联外通道路、桥梁,但城区建设集聚效应不明显等问题仍比较突出。

    2016年10月,江津召开城区同城一体化发展专题会议,明确了“一轴两翼”城区同城一体化发展的新思路,提出力争用5年至10年时间,基本形成以双福新区、滨江新城、几江半岛、支坪片区为南北向“城市主轴”,以江津综合保税区、珞璜工业园、珞璜镇为“东翼”,以德感工业园、德感街道为“西翼”的“一轴两翼”城区同城一体化发展新格局。

    2016年12月,江津区第十四次党代会进一步明确了“一轴两翼”发展任务:一是按照“融城发展、同城发展、提质发展”的思路,主动融入重庆大都市中心区,密切参与主城产业分工和功能分担,提升与主城交通、产业、功能一体化发展水平;二是大力推进内部同城一体化发展,实现交通互联互通、产业相互协调、功能优势互补;三是加快与城市发展新区各区建立错位发展、特色发展、联动发展的协同机制,增强产业关联度和融合度;四是深度参与成渝经济区产业协作和成渝城市群建设,深化与川南黔北等地区的互惠合作,拓展区域合作圈,提升联动周边的功能;五是坚持以主城标准规划建设新城区,改造提升旧城区,加快建设产城融合、生态宜居的美丽滨江之城。

    从群众最关心、最紧迫的问题入手实施同城一体化项目

    面对这么多的任务,江津将从何处着手实施?

    “从群众最关心、最紧迫的问题入手!”江津区城乡建委副主任余梅介绍,从去年12月至今年春节,他们已按照征求群众意见、形成项目方案、专家优化方案、报区委区政府审定实施的流程,实施了包括四不挨广场及绿化工程在内的33个同城发展配套项目,获得群众好评。

    这些项目主要涵盖城市道路工程、城市亮化工程、城市风貌工程、城市配套工程。其中,他们针对老滨江路路面坑洼的问题实施了精表处理,大幅降低了车行噪音;针对停车难的问题,实施了建设滨江文化馆公共停车场、在西城变电站空地处修建货车停车场等配套工程……

    前不久,江津区城乡建委又梳理出了2017年-2019年“一轴两翼”同城融城发展建设3年期项目计划方案。其中,拟启动同城发展配套项目179个,估算总投资71.6亿元。

    与此同时,滨江新城、双福新区、珞璜工业园、德感工业园等平台也自加压力,加快建设步伐。

    其中,位处“城市主轴”核心位置的滨江新城正加快完善配套设施:北京师范大学江津附属学校一期将于今年9月1日招生开学;江津科技馆、江津图书馆建成开馆;鲁能·滨江新城城市综合开发项目、龙之旅·高家坪文化旅游综合项目、敏华集团、万豪酒店集团、红星美凯龙等一批项目签约入驻。目前,滨江新城核心区已形成6平方公里规模,集聚人口5万人。

    轨道5号线跳蹬至江津段将于2019年建成投入试运行

    轨道交通是江津推进融城发展的重大基础设施项目。

    据江津区轨道交通建设指挥部办公室透露,目前,轨道5号线跳蹬至江津段江津境内已累计浇筑完成桩基1164根,占总量的76%;承台217座,占总量的61%;墩柱232组,占总量的53%。其中,位处九龙坡、大渡口辖区的中梁山隧道已掘进360米。该项目预计2019年建成并投入试运行。

    2016年12月,市政府已同意江津区轨道交通(圣泉寺—鱼洞段)线路规划方案。按照规划,圣泉寺—鱼洞段线路起于圣泉寺站,向南跨越长江后经几江、支坪、珞璜至鱼洞,全长42公里。其中,圣泉寺至鼎山段力争今年开工建设。李耀辉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