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鬼脚七:身价千万又怎样,过得爽才是真的


来源:十点读书

鬼脚七,本名文德,法号行空。原阿里高管,现为知名自媒体人。写过《没事别随便思考人生》《人生所有经过的路,都是必经之路》等多本畅销书。

他说,人生如行走,每一步都是途经,也是抵达。愿我的双眼就是你的双眼,我的双脚就是你的双脚。

文:Summer

策划:十点读书

他曾是阿里高管,却愿放下身价千万、放下俗世的枷锁、放下最眷恋的人和事,选择短期出家,行脚朝圣。

“一个人,81天,2000多公里,不带分文,独自托钵乞食,从五台山走到峨眉山,从下雪走到花开。”

他,就是鬼脚七。

不在江湖

江湖上却有他的传说

2015年12月30日,鬼脚七发微博:“五台山上降白雪,佛祖坐下添新丁。有生有灭因缘起,无来无去是行空。”正式宣布在五台山灵境寺进行短暂出家,法号为“行空”。

打坐念经7天之后,他从五台山出发,托钵乞食、徒步行走去峨眉山,全程约2000公里。

作为阿里前高管、知名作家、自媒体人等多重身份的鬼脚七,他出家的消息传开后,大家对此褒贬不一。有人说是作秀,有人说是装逼,有人说这是勇敢,有人说这是做自己...

面对争议,他本人倒是很淡定:“别人的想法我管不了,也没法管。因为,每个人都只相信自己的感觉和判断。”

“批评也好,赞美也罢,让一切自然流动吧。”

除了心态很好以外,他的确是我见过的最逗趣儿的出家师父。当外界对他争议不休时,他却开启了自high模式,拍了这样的照片。

我问他,剃度时有特别的感觉吗?

“当时什么都没想,只是感觉头发就这么没了,也挺好。”

剃度后是不是变帅了?

“当然 : )”

从码农到作家,再到僧人

他说,最牛的境界是做自己

鬼脚七,人如其名一样的:奇葩。

做事,不走寻常路——

在家乡湖南的小镇,他卖过冰棍、当过三轮车夫。抱着取媳妇的心态,才去上高中,却误打误撞以高分考上了大学。然而却选了个当时最冷门的电机专业,到现在他也没明白那时的自己是怎么想的。

大学快毕业那会儿,开始不务正业,自学计算机编程,成为名副其实的码农。在海量科技、雅虎中国混迹多年,后来跑到杭州,担任阿里的技术总监,操刀搜索引擎。

“鬼脚七”这个名字,就是那个时候取的花名。

“当时的创始人都喜欢武侠,于是每个人就给自己起了个武侠名字,后来成了企业文化。马云的花名叫风清扬,还有三丰、七公、杨过、东邪、逍遥子、令狐冲等。这些好听的花名早就被人挑走了,我找了好久才找到一个‘鬼脚七’。亦正亦邪,跟我很像。”

在阿里干了9年多,管理几百号人,事业正风生水起的他,却在36岁那年,辞职了。

因为他发现自己除了写代码,对写字儿也挺感兴趣的,而且还很有天赋。

“到我这个年纪还能发现新的兴趣,很难得,我想珍惜。”

写字,不按常理出牌——

辞职后,他专心做起了自己的公众号。当一些自媒体人在苦思冥想如何把文章写得长一些时,他头疼的是如何能更简短一点。

因为,他喜欢东拉西扯,谈天说地。

没有精巧的修饰,没有缜密的结构,却也自成一派。他喜欢在文字中观察自己的心念,直观地呈现他思考的过程。乍看还以为是在跟你东拉西扯,但如果用心琢磨,就会发现他想要说的正题,都在那些闲言碎语里。

他有时很温情,会花一整天的时间,劝一位鬼友不要轻生。有时也很自恋,写着写着,不忘顺带夸一下自己的文采。有时让人抓狂,拐了个大弯,突然给你出其不意的一脚。

而当面对别人的困惑时,他却很直接,准确狠辣地直击要害。

一个鬼友问他:“我又想出去工作,又想照顾家人,怎么办?”

他直接回,“你去死好了。这有什么好支招的,你都知道二者不能两全,我哪知道怎么办?”

骂完之后,不忘解释:“就像我们爱一个人,不能说我很喜欢你的优点,把优点留下,缺点拿掉。可拿掉以后就不是那个人了,对不对?你的脸很好看,你的手太难看了,就把手砍掉吗?你要接受一个整体,要了A的好处,必须要承担A的缺点。”

我做好了被骂的准备,问鬼脚七:“我很在意别人的评价,怎么办呐。”

“去看自己喜欢看的书,而不是别人都在看的书;去看自己喜欢的电影,而不是大家都在讨论的电影;去做自己喜欢做的事,而不是别人觉得最有价值的事。说白了,不要看别人的评价,要看自己的满意。

管Ta说什么,老子我过得爽才是真的!

以上是粗俗的解释,高大上的说法是:我要做自己!”

他说他年轻的时候,也特别在意别人的看法。现在年过四十,越来越觉得,最牛的境界,是向内求、做自己。

决定短期出家、行脚朝圣,也是如此。即使被外界诟病、怀疑和指责,他也能像个没事儿人一样,自在前行。

到达不是目的

行走本身才是目的

走过山川,跨过秦岭,遇见雪,也看过花。在2016年的3月26日,正好是行走的第81天,他抵达了峨眉山。

▽在峨眉山金顶,身如聚沫心如风

“你是否想过,要是两个月走不到峨眉山怎么办?”

“我不知道。我也不知道我能坚持多久。说不定我才走几天就病倒在路上了,那我就去养病,然后养好了接着从那里开始走。如果两个月走不完,就多走一段时间。”

“万一走不到怎么办?”我继续强调这个问题。

“走不到就走不到吧。不要忘了:到峨眉山不是目的,行走本身才是目的。人们经常为了达到目标,忘了自己的初心。”

“那你的初心是什么?”

“修行。”

他坦言,自己年轻的时候,做什么事情都很看重结果。这件事对“我”有没有好处,能赚多少钱?所以经常患得患失。

得到过,也失去过。如今,四十岁的他,开始不断地给自己做减法。少了一些“目的”和“结果”,更重视“过程”和“体验”。

因为,你的房子、车子、钞票、工作...这些看得见的“结果”,是变化不定的,最终也都不是自己的。真正属于你的,是你的经历。

人生所有经历的事,都算数。所有走过的路,都是必经之路。重要的不是抵达,而是行走。


在行走过程中,你的观念改变了多少、心态调整到什么程度,生命品质是否有提升?这些自我的改变和成长,最值钱。

十点读书 X 鬼脚七

Q1:从五台山到峨眉山,哪个地方最让你印象深刻?

A:路过的每个地方,都印象深刻。说说迷路那次吧。过了灵石县城,我在大山里迷路了,一眼望不到头的大山,就我一个人,手机没有信号,天快黑了,山谷里还有积雪,找不到方向,差点没走出来。至今想起来,心有余悸。

还有一次在汉江边露宿,住个帐篷,半夜被冻醒了,点了个篝火,开始烤馒头。头顶是星空,身边是汉江,仿佛满天之下,就我一个人。也是印象深刻。

Q2:分享一下你在行脚途中看到的自然风景吧。


A:从五台山到峨眉山,我是用脚一步一步量过去的,中间没有落下空档。若是当天从某个地方坐车离开了,第二天还得从前一天坐车的地方继续出发。

走一路看一路, 每一天都有每一天的风景。

Q3:一天的行脚过程中,哪件事最让你头疼?


A:很长一段时间,我都会为晚上住宿的问题头疼。

在路上,只要能拉下面子去化缘,就能解决吃的问题,但住宿问题不好解决,没有人愿意让一个陌生人住自己家。我每天都要想办法找到住的地方。

我一般找沿途的寺庙挂单。寺庙倒是有不少,但很多寺庙没有人住。 因为天气太冷,寺庙条件不好,僧人们大多去大庙或者去南方游学,住一段时间再回来。 走了二三十公里,好不容易找到个寺庙,门上一把锁,你可以想象多么的沮丧。


Q4:短期出家,你父母同意吗?

我跟他们说,我要出家了。当时我爸妈就愣住了,赶紧劝我:“啊,不行!不行!你这样不行的!孩儿啊,你还年轻,路不是这么走的,修行也不是这么修的...”

“恩,您们说得对。我计划短期出家,两个月左右,然后就还俗。”

“哦,这个好,这个好。你不早说。路上注意安全!”

于是,他们就同意了。

Q5:佛法说智慧从静中来。可我们大多数人很容易被环境牵着走,每天都很忙,没有时间停下来感受自己、安静独处。能否为这些人提供一些可简便操作的方法?


A:没办法,凡夫都是如此,我也是凡夫,也经常被环境牵着走,经常会被情绪困扰。

我现在采用最简单的两种方式来静心:一个是观察自己的出发点;另一个是抄心经。

Q6:最近主要在做些什么?对自己有哪些期待、未来有哪些计划?


A:最近在思考要怎么带动更多的人一起抄经。抄经的好处很多,我发愿抄一亿部心经,一个人肯定是完不成的。

未来我还是想继续在写作方面深入,争取成为一个有修行的作家,呵呵。

Q7:给十点的读者推荐一本书、一部电影、一首歌吧。


A:《西藏生死书》,这是我看过多遍的书,很值得推荐。现代人每天都在忙碌,每天都在为未来做准备,从来没有真正想到过自己会死。或许我们应该为死亡做些准备。这本书并不完全属于佛教的书,也属于人生哲学,能让我们看清楚这个世界,看清楚自己。

电影《悲惨世界》,不同时期看,感触不一样。制度的好坏、人性的善恶,并不是我们想象中的那样。从来没有一个绝对的界限,恶人从来不觉得自己是恶人,善人也不会完全是个善人。

《蓝莲花》,这是许巍纪念玄奘大师写的歌。歌词特别好:没有什么能够阻挡,你对自由的向往。天马行空的生涯,你的心了无牵挂。

内容简介

知名自媒体人鬼脚七,一个人,81天,2000多公里,不带分文,独自托钵乞食,从五台山走到峨眉山,从下雪走到花开。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