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民国老字帖《邓石如隶书张子西铭》


来源:书法入门

邓石如(1743—1805),清代书法篆刻家。名琰,字石如,又字顽伯,号完白山人。安徽怀宁人。

邓石如精于治印,被誉为邓派,是清代碑学开宗立派的著名人物。又工篆、隶,两者巧妙融合,篆中有隶,隶中融篆,方圆兼备,别具风神。其隶书以笔力取胜,得汉碑之神韵,有《曹全碑》之秀逸,《衡方碑》之淳厚,《夏承碑》之奇古,《石门颂》之姿肆,广收博取,仪态横生。中锋用笔,圆润而遒劲,篆情隶意,跃然纸上。字形横宽而扁长,随形布势,波磔下注,力饱气足。包世臣将邓石如的隶书列为“神品”,评为“平和简静,遒丽天成”。

邓石如在梅鏐家八年,前五年攻篆,于《石鼓文》、《峄山碑》、《泰山刻石》、《汉开母石阙》、李阳冰《城隍庙碑》、《三坟记》等临摹各百本,又苦篆体不备,写《说文解字》二十本,旁搜三代钟鼎、秦汉瓦当碑额,五年篆书成。

后三年攻隶,临《史晨前后碑》、《华山碑》、《白石神君碑》、《张迁》、《校官》、《张羡》、《封禅》等诸碑各五十本,三年分书成。”

珍贵民国版

《邓石如隶书张子西铭》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