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对标波音787,即将上马的C929才是真正“大飞机”


来源:上观新闻

原标题:还沉浸在C919首飞的激动中?对标波音787,真正“大飞机”C929即将上马! 5月5日,C919一飞冲天 你以为“大飞机”的新闻要安静一会儿了

原标题:还沉浸在C919首飞的激动中?对标波音787,真正“大飞机”C929即将上马!

5月5日,C919一飞冲天

你以为“大飞机”的新闻要安静一会儿了?

中国商飞公司带来的惊喜不止于此

5月19日,中国商飞的公众号“大飞机”发布了这样一则消息:日前,中国商飞公司董事长金壮龙到中俄国际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筹)调研。

看上去是一条简单的领导调研消息,但传递的信息可不简单。这是C929远程宽体客机项目的承担方,第一次公布它的名字:中俄国际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

去年6月25日,在习近平主席与普京总统见证下,中国商飞公司与俄罗斯UAC公司签署了项目合资合同,中俄两国企业就研制宽体客机正式确立合作关系。去年11月的珠海航展上,中俄两家公司又共同展出了1:10比例的C929模型。双方透露,将按照对等原则开展研制工作,在上海组建合资公司作为项目实施主体,飞机总装将在上海完成。

所以,这将是上海再一次承担起国家重任,再次踏上研制“大国重器”的征途。

在这次调研中,金壮龙对宽体项目研制和合资公司筹建进展表示肯定。金壮龙表示:

“宽体项目团队主动作为,推进有力,与俄方配合默契,各项工作取得了重要进展。下一步,宽体项目团队要站在战略的高度,科学规划能力建设,扎实推进合资公司的筹建和后续运营工作,把合资公司运营好,把中俄远程宽体客机项目打造成为中俄合作的典范。”

从中国商飞董事长讲话的字里行间,可以看到C929项目正在全力推进,双方合作顺利进行。可以预见,全新的合资公司很快将正式问世。

而C919的成功首飞,也一定为中国商飞打下一针“强心剂”,奠定了研制下一代宽体客机的信心。航空业内人士指出,从ARJ21支线飞机,到C919窄体大型客机,再到C929宽体客机,中国民航制造业的发展路径科学规划,一个机型一个机型进行积累,前一个机型的设计研究技术、制造工艺和适航取证经验,都能应用在后一个机型上。“相比ARJ21的艰难起步,从目前看C919进步大得多,宽体客机难度极大,但现在有了大量积累,相信我国航空制造业会更加‘游刃有余’。”业内专家表示。

C929究竟是什么样的飞机?

我们习惯把C919称为“国产大飞机”,但其实它的学名叫“中短程双发窄体民用运输机”,基本座级155座,最大航程5555公里。C919还只是单通道飞机,在如今飞机越造越大,尤其是A380那样的巨无霸问世后,严格意义上,一般双通道、载客300人左右的飞机才被称为“大飞机”。

C929,将是真正意义上的“大飞机”。C929中俄远程宽体客机采用双通道客舱布局,基本型航程为12000公里,座级280座。C929还将采用更为先进的气动设计、大量应用复合材料、装配新一代大涵道比涡扇发动机等提高飞机综合性能指标。从目前透露的数据信息和去年展出的模型看,C929对标的机型应该是波音787飞机。从飞机大小来看,波音787和计划中的C929都不属于“最大号”的客机,但其适用范围更广、经济性更强。

C929需要多久才能问世?

ARJ21从立项到首飞,用了6年,到交付用户正式商用又花了8年,前后总共历时14年。第一步的迈出,总是充满艰辛;

C919从立项到首飞,用了10年,从支线飞机到干线大型客机,跨越非常大。不过业内专家指出,有了ARJ21积累的适航取证经验,预计C919后续取证进程会更顺利一些;

中国商飞公司介绍,根据研制经验,C929从项目启动到实现首飞,预计需要7年左右时间,到实现产品交付预计需要总共10年左右时间。

合作伙伴俄罗斯UAC是何方神圣?

UAC全称是俄罗斯联合航空制造集团公司,集团公司于2006年在莫斯科成立。UAC是在2006年,由俄罗斯最主要的几家航空制造公司合并而成的超大型军工企业,包括米高扬设计局、苏霍伊设计局、安东诺夫设计局、伊尔库特科学生产集团、伊留申设计局、雅克夫列夫实验设计局、图波列夫设计局等。

2000年普京任俄罗斯总统后,积极推进航空强国复兴计划,俄政府相继出台了《军工企业改革与发展(2002-2006)》《2015年前俄罗斯航空工业发展战略》《2002-2010年及2015年前民用航空技术装备发展》(新修订版)等政策规划,从国家层面规划航空工业未来的发展,不仅国家大力投资也鼓励私人资本注入,对飞机、发动机和直升机行业进行大整合,为下一阶段的结构体制改革创造了条件。

2006年2月20日,俄罗斯总统普京下令成立联合航空制造集团,集中伊尔库特、米格、苏霍伊、伊留申和图波列夫等飞机制造公司的所有股份,总裁由米格飞机制造公司总经理亚历山大·费多罗夫担任。2006年11月13日,俄罗斯联合航空制造集团公司正式组建,公司将注册法定资本967.2亿卢布,其中国家占有90.1%。

在企业发展的短期目标中,UAC计划于2025年前年实现年收入达60亿美元,生产总额2500亿美元,进入世界航空技术设备生产前5强;远景目标为:年利润达到80亿美元,其中民用航空和军用航空各占50%,占据世界航空技术设备生产第三位。

为何C929要以中外合资方式研制?

此前,无论ARJ21还是C919,都是中国商飞自主研制,为何C929要进行中俄联合研制?航空业内专家表示,C919是窄体单通道客机,中国此前研制运十、代工建造麦道系列客机,已经为单通道客机的研制积累了不少经验。但宽体客机是一个全新的领域,中国此前从未涉足,缺乏技术经验。

俄罗斯作为航空制造老牌强国,拥有丰富的技术积累,也有过宽体客机的研制经历。上世纪80年代,前苏联就研制了一款名伊尔-96的四发大型喷气式客机,在指标上接近空客A340和波音777,但是性能上、经济性上仍有较大差距。实际上从前苏联到俄罗斯,很早就有伊尔-96客机的改进计划,即开发伊尔-98客机,主要就是用两部大推力涡扇发动机替代现有的四部发动机,从而提高飞机的经济性。但是因为缺乏经费,这个计划一直处于停顿状态。如今宽体客机市场已经被波音和空客垄断,俄罗斯早已推出该领域竞争舞台,不管是俄罗斯意图重新回归,还是中国要实现从无到有的探索,中俄合作,无疑是打破垄断、加入竞争行列的最佳途径。

[责任编辑:张梦阳 PX034]

责任编辑:张梦阳 PX034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