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阿桑奇罕见露面讲话 称瑞典撤销调查是“胜利”


来源:新华社

原标题:阿桑奇罕见露面讲话称瑞典撤销调查是“胜利”新华社伦敦5月19日电 “维基揭秘”创始人朱利安·阿桑奇19日在位于英国伦敦的厄瓜多尔驻

原标题:阿桑奇罕见露面讲话称瑞典撤销调查是“胜利”

新华社伦敦5月19日电 “维基揭秘”创始人朱利安·阿桑奇19日在位于英国伦敦的厄瓜多尔驻英使馆短暂露面。他对在场记者和支持者说,瑞典检方撤销针对他的强奸罪指控调查是一个“重大的胜利”,同时表示将继续寻求与英国甚至美国当局对话。

阿桑奇当天下午出现在厄瓜多尔驻英使馆阳台上。他说,“对我和联合国人权制度而言,今天都是一个重要的胜利”,但“抗争之路远没有到头”,“战斗才刚刚开始”。

他对自己这些年遭指控而被迫寻求政治庇护表示愤慨:“7年调查却没起诉,导致我没能陪伴孩子们成长,这不是我能忘记或原谅的事。”

现年45岁的阿桑奇说,考虑到自己未来处境,他准备与英国政府以及美国司法部对话,以寻求最好结果。

阿桑奇结束简短讲话后便返回厄瓜多尔使馆内,没有回答媒体和支持者的提问。

阿桑奇2006年创建“维基揭秘”网站。2010年,这家网站公布了大量美国政府有关阿富汗战争和伊拉克战争的秘密文件,让美国的外交形象遭遇前所未有的打击,引起轰动和争议。

瑞典检方2010年11月指控阿桑奇当年8月在瑞典逗留期间涉嫌强奸,当时身在英国的阿桑奇被英方逮捕。阿桑奇在被捕后否认所有罪名,拒绝前往瑞典接受调查,理由是可能遭引渡至美国。2012年5月,英国最高法院裁定引渡他到瑞典。同年6月,他在保释期间进入位于伦敦的厄瓜多尔使馆寻求庇护至今。

瑞典检方5月19日早些时候宣布终止对阿桑奇强奸罪指控的调查。不过,伦敦警方说,由于阿桑奇5年前躲进使馆寻求庇护的行为违反了保释规定,如果他离开使馆,英国警方将依然有权逮捕他。

[责任编辑:王民和 PN141]

责任编辑:王民和 PN141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