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正能量 | “一带一路”香港将大有所为


来源:凤凰卫视

最近呢 有件大事

小伙伴们肯定都几道

前几天在北京举行了

2017“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

世界的目光都聚焦在我大中华

那么享有

“近水楼台”之利的

香港,

又该如何抓住

“一带一路”建设的机遇?

本周咱们继续问答

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副主任 谭耀宗

香港角色

 

吴小莉

您怎么看香港在“一带一路”上能够扮演什么样的角色?在政府“一带一路”的政策下能够得到什么样的红利呢?

谭耀宗

香港来讲,我们有本身的独特条件,比如说金融方面,我们可以多发挥,我们有一些专业服务上面可以多发挥,也有一些这方面的人才可以发挥,我们能够有多少发挥我们就发挥多少。然后呢,有些人说我们现在的经验不足,老实说最后谁也不知会发生什么事,但是我们有参与,在参与的过程里面,我们就一步一步地找到我们的角色和机会。

香港内地化?

 

在2017年的全国两会期间,“粤港澳大湾区”首次写入了国家政府工作报告,大湾区的规划与建设已经被提上了重要的日程。而与世界上的一流湾区相比,有三个独立的关税区和两种政治经济制度,是粤港澳大湾区最为显著的特点。

吴小莉

大湾区一个概念提出,整个把粤港澳一体化再往前推进一步。但香港回归的前十年,在内港融合方面,其实有部分是有排斥的,担心被内地化。最近中联办的法律部部长王振民就提到了,中央政府是无意将香港内地化,因为这会失去香港的价值。您怎么看?

谭耀宗

我觉得中央政府一定不想把香港变成为内地的一个城市。香港它有特点,我们就应该把香港的优势尽量发挥,然后跟内地的城市来互相配合,互相促进,来推动未来商务上的发展。大湾区的概念外国也有,然后我们大湾区有一个好处是大家在地理上都是比较靠近的,而且过去几十年的改革开放,大湾区9个城市都发展的都很好,跟香港很多地方的经济发展都很靠近了。

香港政改

 

2017年的3月26日,在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五任行政长官选举中,59岁的林郑月娥以777张有效选票,当选为香港第五任行政长官人选,这也是香港回归20年后的第一位女特首。在胜选感言中,林郑月娥表示,将竭尽所能去维护“一国两制”,坚守香港的核心价值,团结大家向前。

吴小莉

您长期也是跟她有接触的,当时有人在询问您支持谁的时候,您也看好她,您认识的林郑月娥是什么的人? 

谭耀宗

我觉得她是一个很拼命干的人,所有文件她自己看,提出意见,很多政策她都有她的看法。当然,一个人虽然充满着智慧,但有一些问题看的还是不太全面。我对她也这样讲,有一些政策的事情,都要小心考虑,就算是好的政策,但是你落实不好,效果就不一样了。

吴小莉

我曾经访问曾钰成,他说香港如果不解决政改问题,争拗不会结束。您对于香港未来的政改又是怎么看呢?

谭耀宗

我认为政改问题,不是一解决了,其他事情就解决了。现在的纠结是大家希望先普选行政长官。人大常委也说了你可以进行普选立法会,但是普选的时候,有一个安排,就是人大常委会已经有一个831决定,但这个决定,因为立法会不达到三分之二的支持票,所以就白放的。

更多详细内容

敬请关注

即将于5月12日播出的《问答神州》

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副主任

谭耀宗


凤凰卫视中文台

首播

周五 19:20--19:50

重播

周六

05:55--06:25

11:30--12:00

凤凰卫视资讯台

首播

周日 23:30--24:00

周一 11:30--12:00


编辑:苏珍妮 倪塑

鳳凰 相关阅读  


· 警惕!勒索病毒还未收场!手机、苹果系统难逃新变种魔爪

· 当“熊孩子”遇上“大熊孩子” 到底谁该踹谁?

· 靠听诊器获取警察审讯!这些独家新闻都是这么来的…

· 如果你觉得自己很猛,进笼来打!

· 如果有一天妈妈不在了······

· 王占海上锵锵回应造假:我瞬间发力 他胳膊就会断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