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与中国打交道,不作就不会死


来源:凤凰卫视

中国与菲律宾南海问题双边磋商机制首次会议于今日在贵阳举行的消息引发极大关注。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5月16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 “此次会议旨在落实去年10月中菲两国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精神,就两国涉南海有关问题建立机制性对话平台。”

有专家解读,中菲南海问题双边磋商机制的启动意义重大,有益于维护南海地区的和平稳定,甚至可能成为中菲双边关系史上一个里程碑式的事件。

去年7月12日,南海仲裁案结果公布,一度将中菲关系推至冰点,时隔十个月,中菲关系已经发生了戏剧性的变化。

“南海行为准则”框架出炉

2016年6月30日中午上任之后,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曾在礼节性拜会前总统阿基诺三世时对他说,感谢你留下来南海仲裁案这样一个政治遗产。那时他对南海仲裁案还抱有幻想,以为那玩意儿真能叫中国就范。没想到,中国说不承认就是不承认,说不接受就是不接受,说不执行就是不执行。杜特尔特臊眉耷眼,只好乖乖回到一对一的谈判桌。

中国一向主张,南海问题是南海域内国家之间的问题,解决南海争议应排除域外势力干扰,由域内国家一对一地协商,扩大一点,可以由东盟整体介入,由中国与东盟共同协商。所以就有了2002年11月在柬埔寨金边签署的《南海各方行为宣言》。

《南海各方行为宣言》显示,中国和东盟早在15年前就已经高瞻远瞩地确认,“尊重并承诺”“在南海的航行及飞越自由”,“承诺保持自我克制,不采取使争议复杂化、扩大化和影响和平与稳定的行动,包括不在现无人居住的岛、礁、滩、沙或其它自然构造上采取居住的行动,并以建设性的方式处理它们的分歧。”……一共9条。而这9条可以归结为一点:有话好好说,有事好商量。

这个协商原则十几年来走过了一条曲折蜿蜒的道路,虽然受到各种干扰,但还是不断有进展。5月17日、18日,中国与东盟国家在中国贵州省贵阳市举行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第14次高官会和第21次联合工作组会,会议审议通过了“南海行为准则”框架。各方强调这是整个“准则”磋商的重要阶段性成果,为下一步“准则”磋商奠定坚实基础。

南海本无事,美国来扰之

可以这么说,2010年之前的南海大致还是风平浪静的。虽然某一两个声索国(声索国,指声明索取某地区领土主权的国家)小动作不断,中方始终信守承诺,保持克制。

但是2010年,事情有了变化——美国插手了。

本来,对南海问题,美国政府一直宣称其不持立场。但奥巴马听信新加坡国务资政李光耀的建议,要重返亚太,就把一个支点支到了南海上。2010年,美国推出这么一个说法:南海大量岛礁都是礁石,中国与其他国家都没有主权资格,而历史海域权力必须以协商解决,并倾向由某个国际机构来仲裁,同时认为南海大比例是无主权国际海域,有航行自由,美国反对将南海军事化。

美国上述观点,后来由海牙国际临时仲裁法庭照抄照搬,写进2016年7月的仲裁书中。美国并没有加入《国际海洋公约》,却可以教导仲裁法庭写仲裁书。世界老大真不是盖的。

南海被美国搅到巨浪滔天的时刻是2016年7月12日。那天,海牙临时仲裁庭公布了其仲裁结果。全世界都以为中国要随着这“霹雳一声震天响”就软下去,连韩国朴槿惠政府也乘人之危,抢在这个裉节上,于7月8日宣布要在韩国部署萨德。

不料,中国不但没有被南海仲裁案打垮,反而正面迎敌,大战仲裁案,取得逆转胜。

这里就不再重复去年7月12日之后发生了什么事,感兴趣可以戳文:《南海仲裁案公布!最受伤的是谁?》

再观最新的世界舆论,已是另外一种声音:(简单举两个例子)

其一,俄罗斯媒体今年5月中旬的评论说,“中国在南海上已经取得不可逆转的优势”。

其二,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University of New South Wales)的教授塞耶(CarlyleA. Thayer)称,南海现在是中国的湖泊。

特朗普上台现转机

特朗普当上美国总统,使得南海各方迎来了独立自主协商解决南海争议的天赐良机。

特朗普推翻了奥巴马的许多内外政策,其中包括“重返亚太”、“亚太再平衡”,在南海问题上似乎也放下了紧绷的神经。

新加坡智库尤索夫伊萨东南亚研究院(ISEAS-Yusof Ishak Institute)在东南亚举行的一次最新综合民调显示,特朗普政府对南海的关注度远不如奥巴马时期。一半东南亚人认为,特朗普当选后,中国成为该地区最具影响力的国家,“美国优先”战略使得美国失去在该地区的战略地位。

《纽约时报》5月2日透露,4月底,美军太平洋司令部提出美军船只进入南海争议岛屿12海里范围“自由航行”的要求,尚未报告到白宫,就已被国防部高层驳回。美国海军在今年2月份也曾两次提出类似请求,但也都在提交总统特朗普之前就被否决掉。

这跟特朗普的国防部长马蒂斯有关。马蒂斯认为,在南海搞军事行动没有必要,外交可解决。他就这么把事情甩给了国务卿蒂勒森。

而国务卿蒂勒森又怎么耍太极呢?上任前,他曾说过“反对中国在南海进行岛礁建设”,上任后他就改口了,变成:“一旦发生事故,美国不会坐视不管。”这好像可以理解为,不出事爱怎么折腾就怎么折腾吧。

放心吧亲爱的国务卿,只要美国不搅和,南海不会出事。


菲律宾:识时务者为俊杰

再看东盟方面,5个南海声索国里,最识时务的要算菲律宾,因为他们选出了一个识时务的总统。

对于菲律宾和中国来说,杜特尔特是上帝送给两国的礼物。

杜特尔特之前的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三世是个唯美国马首是瞻的家伙,他总想借美国的刀来杀中国,而美国的奥巴马又想借他的手恶心中国。他们在恶搞中国的合作中忘记了自己为什么要这样做。阿基诺三世没有为菲律宾带来任何利益,奥巴马也没有为美国带来任何好处。而杜特尔特看透了美国这一套,他誓言要为菲律宾人谋利益,而要做到这一点,唯有与中国合作。

经过将近一年与中国打交道之后,杜特尔特明白了许多道理。4月底,在东盟峰会前,杜总统表态说,在海洋活动上对中国施压毫无用处。

杜特尔特去年搁置了和中国在南海争议岛礁上的法律争议,开始和中国谈判数十亿美元的大合同,争取廉价贷款以及基建投资。

据路透社报道,两位东盟外交官透露,在月前的东盟峰会上,中方代表游说今年东盟轮值主席国菲律宾的有关官员,删除峰会声明草案中有关“领土声索和军事化”的内容,最终峰会公开声明对此采用的表述是“争议”和“行动升级”。

新加坡智库尤索夫伊萨东南亚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库克说,从这一结果来看,在东盟内部充当中国代言人的已不仅仅只是柬埔寨一个国家。言下之意,菲律宾已经从反华急先锋变成中国代言人了。

与中国打交道,不作就不会死

今天(5月19日),在开完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第14次高官会和第21次联合工作组会之后,中国和菲律宾的代表继续在贵阳操练,举行南海问题双边磋商机制第一次会议。

中方代表团团长,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刘振民18号对媒体表示,通过这一定期磋商机制,中菲双方将就涉及两国共同关心的所有海上问题展开对话协商。

菲律宾代表团团长、曾在中国生活了将近40年的菲律宾驻华大使罗马纳说,这次磋商为期半天,主要目标是为进一步的磋商建立后续平台,今后每年将举行两次磋商。这是杜特尔特上台以来中菲首次进行海上主权争议的双边磋商。

中国人的作风可以从两句中国俗话来理解,一句是:“你敬我一尺,我敬你一丈”;一句是:“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

菲律宾大约已经从将近一年的实践中体会到:在跟中国的交往中,不作就不会死。

作者:程鹤麟 凤凰卫视《时事辩论会》主持人
资深电视人

编辑:撕纸小妹

鳳凰 相关阅读  

· 警惕!勒索病毒还未收场!手机、苹果系统难逃新变种魔爪

· 当“熊孩子”遇上“大熊孩子” 到底谁该踹谁?

· 靠听诊器获取警察审讯!这些独家新闻都是这么来的…

· 如果你觉得自己很猛,进笼来打!

· 如果有一天妈妈不在了······

· 王占海上锵锵回应造假:我瞬间发力 他胳膊就会断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