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粤语里还有哪些像“食得咸鱼抵得渴”这样的金句?


来源:字媒体


文丨松间


粤语中的俗语非常丰富,它们寓意生动、诙谐形象,且十分具有地方特色。


今天文字君要为大家介绍的,是几个非常有趣的粤语俗语。



null



广东人对于吃的执念,真真是连贝爷也怕的。所以粤语中怎么能少得了跟食物有关的俗语呢?


null



解释:要做某件事就得勇于承担这件事所带来的各种后果。


咸鱼是一种又便宜又下饭的食物,然而吃咸鱼很容易让人感到口渴。


null



细心的广府人“格咸鱼致知”,从“要吃咸鱼就要忍得住口渴”,深刻领悟了想要得益必须付出代价的道理。

 

null



解释:形容无路可逃。“冇定”指没有地方;“走”指逃走。


过去广东民间有“狗怕夏至”的说法。不是因为狗狗怕热,而是因为夏季人们极易感到疲劳,希望吃狗狗补充能量。



null



所以每到夏至,狗狗们就会回想起被广东人笼罩的恐惧。这个风俗如今已不再盛行,只有这个俗语保留了下来。

 


null



解释:形容人感情好的时候十分亲密,不好的时候互不相容。


在很多广东女生的记忆里,她们还是一个小女生时,父上大人会经常用这句俗语来形容她们和闺蜜的关系。怎么理解呢?“黐”的意思是粘黏;“抠”则是指掺和。



null



试想想,糖浆粘上豆自然是十分紧密,而水和油在一起,却互不相容。可以看出,这个俗语肯定不是普通级别的吃货创造的。

 


null




null



解释:比喻人没有文化。


打倒掟在粤语中是颠倒过来的意思。把这人颠倒过来也倒不出一滴墨水,那这人肚子里肯定是“没有墨水”的。


所以当我们想说一个人没有文化的时候,这个俗语就可以用上了。

 


null



解释:形容人遇到惊险,侥幸不死也会被吓得惊慌不已。


亚崩在这里指缺牙的人,狗虱即跳蚤。字面意思是:缺牙的人咬跳蚤,跳蚤虽然没被咬死,也会被吓得不轻。



null



用受到惊吓的跳蚤来形容经历惊险的人,这迷之画面感,可以说是非常爆笑了。

 


null



解释:戏称喜欢到别人家里久坐不走的人。


屎窟在粤语口语中泛指屁股。如果一个人坐在什么地方赖着不走,照广东话说,他的屁股就像糯米一样有黏性。



null



比如最近看《人民的名义》,每次祁厅到育良书记家中尬聊,文字君都忍不住感叹:真系糯米屎窟。

 


null




null



解释:无权无势。


跛手的人自然攥不起拳头,即“无拳”,谐音无权。而太监都会被“去势”,即无势。所以跛手太监,就是“无拳(权)无势”了。


此处强势插入一个知识点:“去势”即阉割的意思。

 


null



解释:指爱吹牛的人。


首先这个词肯定不是你们想象的那个意思……


null



广东有一个流行词汇叫“车大炮”,意思是吹嘘。大炮友中的这个“大炮”就是车大炮的缩略语。所以,大炮友是指经常“车大炮”的人。

 


null



解释:形容人很下流、好色。


霉香即霉香咸鱼,是一种很容易受潮的食物。在下雨天还把它往外挂,自然会让咸鱼受潮变“湿”。


所以呢,这条鱼就变成了一条“咸湿”的鱼。(咸湿:污秽下流)

 


null




null



解释:不要看不起儿童。


用竹子做的扁担,虽然经历丰富,但也是从小嫩笋开始长起来的。也就是说,就算你现在老成有阅历,也还是经历过稚嫩的儿童阶段,所以千万不要看不起咱们儿童。

 


null



解释:比喻无益于他人,甚至有损于他人。


民间认为,白露时节的雨水对庄稼是非常不利的。所以当一个人说“呢个人真系白露水,冇益人”,意思就是说,这个人真是一个损害他人的人。

 


null



解释:不知羞耻。


公鸡应该都是在丑时以后才开始打鸣,如果在半夜子时就开始啼了,那这肯定是个不知“丑时”的鸡。


这里的“丑”是双关语,表面是地支的丑,实际也可以指羞耻的意思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