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社会 | 妈宝男、巨婴:妈妈的爱别过头


来源:凤凰卫视

在追求和谐幸福的中国家庭中

妈宝男、巨婴

正成为家庭关系中的阴霾

“以爱为名”的控制欲

“无私的母爱”对”界限“的忽视

让我们离爱的初衷越来越远


我曾经遇到过一对夫妇生了孩子以后,那个丈夫的妈妈,还在给自己的儿子买底裤的情况。我的儿子就在两年前,他刚刚快七岁的时候,有一天他在跟讨论出去穿衣服的事情上,然后他说妈你为什么非得逼我穿这件?我突然醒来了,我为什么非逼他穿那件?他快七岁了,他没有权利选择自己的衣服吗?他有,其实往往就在这个过程中间,我们就做妈妈的就会下意识的去控制了孩子,我们的唠叨就成为了妈宝的起点。

你母亲做得不好后患无穷啊,你的孩子永远长不大,好多男孩子就是什么事都听妈的,他都20几岁了,然后找了个女朋友,还要请教妈妈的意见。所以我们现在多少啃老族里,反正说起来还说成是母爱,说成是家庭的温暖。我们的民族之所以弱,跟母亲的教育是有关系的。

我们看到的是在年轻的这一代的,或者相对年轻的这一代母亲的问题。虽然她们有错位,她们有不足。但是这是由于社会的变型,很多的不足我相信绝非出自她们的本意。我们不去探讨母爱的伟大,但是我觉得她一定是无微不至的。那么出现问题的原因是什么呢?更多的我倒是觉得可能和她们的上一代,比如说像我们这些五六十岁的人,我们这一代人,有没有更有效的去传承给她们一份,怎么样去带好自己孩子的本领。

妈妈通常是主要照顾者。所以这个主要照顾者能不能够及时了解孩子的需求,当孩子发出需求能不能够给予回应,这个非常的重要。也就是说在孩子通过哭、闹或者是躺在地上耍赖的方式来获取需求和帮助,表达需求和帮助的这个过程。爸爸妈妈如果不理解和不接受,这时候就会用打的方式。

现在有一些母亲的控制欲就表现在小孩几岁这个时候,自己是主导。我见到有一些老公一抱孩子就被说这个姿势不对,应该是这么抱。其实我觉得我们现在不少的妈妈,这么辛苦,是没有把你自己的责任自己的位置定好。其实孩子是你的,也是你老公的,你们两个一起教孩子,其实效果更好。你可能对这个孩子宠爱,溺爱,但是丈夫可以起到白脸的作用,你是红脸。要是你能充分调动你的老公的,你的丈夫的作用,对教孩子绝对有好处。并且这个孩子不会那么容易成为妈宝的孩子。

《社会正能量》

 凤凰卫视中文台

首播:周四  22:00

重播:周五  03:25   15:30

编辑:刘海燕 撕纸小妹

鳳凰相关阅读 

· 当“熊孩子”遇上“大熊孩子” 到底谁该踹谁?

· 靠听诊器获取警察审讯!这些独家新闻都是这么来的…

· 如果你觉得自己很猛,进笼来打!

· 如果有一天妈妈不在了······

· 王占海上锵锵回应造假:我瞬间发力 他胳膊就会断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