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塔说•宝塔除了“镇河妖”还有什么别的实用功能


来源:凤凰历史

核心提示:为了降服水里的妖怪,古人建了很多水塔。其实水塔除了寄托古人降妖除魔的愿望,也起到了引航的作用,避免了翻船的事故,从而减挽救了很多生命。建石塔还有美学意义。桥横塔竖,反映出了咱们中国古代的独特

核心提示:为了降服水里的妖怪,古人建了很多水塔。其实水塔除了寄托古人降妖除魔的愿望,也起到了引航的作用,避免了翻船的事故,从而减挽救了很多生命。建石塔还有美学意义。桥横塔竖,反映出了咱们中国古代的独特审美。

广西崇左归龙塔

广西崇左归龙塔斜塔镇妖也引航

我在广西寻找古塔的时候,听说有个斜塔。我们都知道,意大利有个比萨斜塔,因地质变化及年久失修造成倾斜。广西也有个斜塔,我得去看看。

到了塔下,我想找个斜塔不斜的位置,但没找到。有的斜塔是从某个角度看才是斜的。但这个塔从什么角度看都是斜的,是建塔之时有意为之。可见古代那些建筑设计人员之精明。斜塔科技含量高,里边有很多物理原理。不过这些就留给建筑师探讨吧,咱们要说的是斜塔的故事。

斜塔在左江一个急弯处。急弯有个小石山,所以这个地方经常出船祸。船到这,船翻人亡,弄得附近百姓非常恐惧,觉得左江里面有水妖作怪。

有个年轻的猎手叫水宝。他的父亲是船夫,也死在左江里。所以他立志一定要灭左江水妖。于是猎手水宝用弓箭、宝剑和妖龙搏斗。那个场面就如同咱们熟悉的《哪吒闹海》里哪吒大战东海三太子一样:你再欺负人,我扒你的皮,抽你的筋!看你还害人不!最后,水宝斩妖龙,左江恢复了平静。附近的百姓为了纪念水宝这个后生,就给他建了一座归龙塔,也叫水宝塔。因为塔地处崇左,又是有特殊意义的斜塔,还俗称崇左斜塔。

百姓们经常遇到的船翻人亡,其实是自然现象。石山在左江急弯处,又是江心,遇上天色不明,很多船夫没看到,驾船撞到石山上,自然船毁人亡。实际上是自然,或者操作失误,造成的损害。但是老百姓把灾害归罪于妖魔作乱,所以建镇妖塔、镇水塔。

当然这座斜塔,还有别的意义。它不光有传说,还有实际意义。它起到了引航的作用。因为船经常在这出事,建了一座塔以后,船在很远的地方就能看到塔,船夫就会意识到:哦,前边有礁石了!有山了!有急转弯了!我要应该躲一下。

所以,中国的古塔既有传奇故事又有实际作用。

福建泉州镇桥塔镇水限高独特美

归龙塔建在江心。还有一些镇妖龙的塔建在桥上,比如福建泉州的镇桥塔。

泉州有座安平桥,长度两千多米。那个年代能建两千多米的长桥,实属不易。桥有五里长,也叫五里桥,世界之最。建这座桥的时候,也有传说。传得最广的是东海龙王。建桥的时候来了一位白大仙,白头发白眉白胡须,喝退了东海龙王,让桥顺利建成。

桥完工后,水面又风浪骤起,波涛汹涌。于是人们担心,会不会是有海妖?原来,海龙王被喝退了不甘心,派来了六个小龙仔。别小看小龙仔,一怒起来,翻江倒海的也厉害。白大仙又来了,往海里扔了六条捆龙绳,把小龙仔给捆住了。据说,为了不让小龙仔再翻江倒海,白大仙把他们压在了镇桥塔下。镇桥塔又名安海白塔,可能是因为白大仙才称“白塔”。

南方江多、海多,常有水患,所以镇妖塔也多。水多,肯定桥就多。除了泉州镇桥塔,很多古塔都建在桥上,比如宝带桥石塔,还有龙华古镇的凉桥石塔。

桥上建塔,第一个作用是镇河妖,避免水患,保证航行安全。另一个作用与归龙塔相似,也是引航功能。桥在江面河面。船要过桥,须有限高。塔竖在桥上,船夫在很远的地方就能看见,就知道前边有座桥,避免出现事故。桥上建的石塔还有美学意义。桥横塔竖,反映出了咱们中国古代的独特审美。

宝塔宝塔宝在何处?

讲到这里,可能有人要问:说了宝塔,怎么没宝呢?古塔里当然有宝,只是不在镇妖塔、镇水塔这种风水塔里面。真正的宝贝在佛塔和灵骨塔里。

欲知详情,下一集,我们走进神秘的地宫,去宝塔里探宝!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塔说丨宝塔镇河妖(下)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5/18/822fc2fc-bc4f-4903-821d-99e72e4787ce.jpg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