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邓小平哪张旧照最受人欢迎 还获得世界级比赛大奖


来源:人民网

一张照片,是邓小平退下来了,穿着拖鞋,把两腿放在沙发垫子上看报,这张照片非常受欢迎,成为第31届世界新闻摄影比赛的获奖作品。

核心提示:一张照片,是邓小平退下来了,穿着拖鞋,把两腿放在沙发垫子上看报,这张照片非常受欢迎,成为第31届世界新闻摄影比赛的获奖作品。后来我到荷兰,见到很多评委,我说你们为什么觉得这张照片好?他们回答,因为我们看这张照片邓小平在家里,穿拖鞋很放心的看报,旁边还有太太和孙子,这和平常人没有什么两样啊。这句话好啊,他们也是人啊,他们怎么能摆起一副当官的架式,那还是人民的救星吗?不是。所以我把他们拍成常人。

邓小平旧照,第31届世界新闻摄影比赛获奖作品 资料图

本文摘自:人民网,作者:杨绍明等,原题:“将帅后人”访谈之三:杨绍明谈“忆父亲杨尚昆”节选

[主持人]:胡锦涛总书记在纪念座谈会讲话中讲到,杨尚昆同志是邓小平为核心党的第二代重要领导集体的重要成员,尤其是谈到了他为改革开放做出的重要贡献,您能否谈一下这方面的情况?

[杨绍明]:这个很简单。首先,我们现在不太注重谈第几代。因为,中国共产党人前仆后继是很难用一代人一代人来形容的。当然,我们不否认在中国的近现代历史上,有两个人是最光辉的。一个就是毛泽东同志,另外一个就是邓小平同志。这不是夸张的说法。我是北京大学历史系的毕业生。我现在被评为大学教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高级记者,这是很高的一个职称。所以我对历史也是有一定了解的。

[杨绍明]:前仆后继是中国的主旋律,这是毛主席所说的,成千成万的先烈为人民的利益牺牲了。想到他们我们就心里难过。所以我不想谈几代几代的问题,我只想谈杨主席有一个非常大的特点,或许各地的群众,特别是青年知识分子、青年学生、干部可能还没有掌握他的一个非常鲜明的特点。这个特点是,杨尚昆既作为毛泽东的学生和战友,又作为邓小平的同辈和战友。他是经历两个伟大的时代,这两个时代不是谁自己分出来的。毛主席说小平同志人才难得。毛主席对他有评价,事实证明他是这样。并且,在美国的《时代周刊》,把他定为时代风云人物,而且是两次,这不能不说是中国人民的骄傲,是中国共产党的骄傲。

[杨绍明]父亲杨尚昆在毛主席身边工作20多年,从35岁到58岁,又在邓小平的身边为改革开放的伟大事业不懈奋斗。杨主席文化大革命以后被平反,党中央给他彻底平反了,没有什么“里通卖国”,没有什么“秘密录音”,没有什么“彭陆罗杨”,杨主席得以重新焕发他的政治生命,重新回到党政军的领导岗位上来。改革开放以后,他从72岁一直工作到85岁才退休,这段时间是他新的光辉时代,是在走新长征路的时代!所以他是在两个伟人的时代里做过贡献的一位老同志。

[主持人]:我们问下一个问题。您12岁时父亲就教您拍照片,从那时开始,在中南海长大的您,以摄影的方式开始与伟人对话,摄影也成为您的终生职业,您现在已经是著名的摄影家、摄影活动家,而且他们称您为“民间外交家”,这和您摄影的生涯和经历是分不开的。您能否回顾一下当初您父亲教您学摄影时的情况吗?

[杨绍明]:您说这么多“家”不敢当。这个“家”那个“家”,我们就是一个“家”,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永远不可以背叛她。我们要强调自己是一个从中国优秀传统里走过来的人。当然,传统里也有不好的东西,要创新、要突破,以创新的精神追求科学的发展观和科学的工作方法、科学的治国方法等。但是有一句您说得不对,你说我终生的事业,我还要活30年,也许我这30年里又成一个什么家了?我开一个玩笑,因为我父亲比较幽默。

[杨绍明]:我从12岁到62岁半个世纪的追求――摄影。开始和领导人不是“对话”,开始只是一个服务,是一个“小朋友”。毛主席见到我常常说,“小二,老朋友好久不见了”,这在中南海孩子里是很难得的,像毛主席、周总理、刘少奇把我整个看成一个“小大人”,才会这么说。他见到我的妹妹,就说“你是杨小三吧。”现在回忆起来非常幸福、珍贵的童年、少年和青年。就是在这个过程中我成为一个专业摄影家、成为一个艺术家,世界华人摄影艺术的一个领导者。我们有一个会员达到600多人的世界华人摄影协会。我还会说到慈善问题,在香港注册12年的非盈利的慈善团体。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