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3万国民党军从大陈岛撤退 张爱萍为何放弃乘胜追击


来源:人民网

张爱萍被胜利激励得满脸通红,他想乘胜追击,准备在国民党军撤退时予以打击。彭德怀来电:此事牵涉到国际关系,就让他们撤退算了。

防御条约直接影响了解放军对大陈岛的进攻,打还是不打?何时打?打会不会引起美国出兵……

毛泽东经过分析认为,美国在签订了《共同防御条约》后,不会改变其根本利益,不会因为大陆沿海几个岛屿而引火烧身,重蹈朝鲜战场的覆辙。所以毛泽东的决心毫无改变:对美国炫耀武力既不必惧怕,也不可以示弱。一如江南在《蒋经国传》中分析的:《共同防御条约》虽于月前在华盛顿签订,中华民国的“领土”范围,仅限于台湾与澎湖,大陈及其岛屿,并不在“协防”之内。毛泽东紧接着协防条约签订之后不久而用兵,一方面考验美国的真实意向,一方面给蒋猛掴一掌,告诉台湾军民,有这个条约,解放军还是想打就打,别以为条约是万灵符。

毛泽东再次确定攻打大陈的决心后,让中央军委指示浙东前指,在避免同美军冲突的前提下,坚决攻击大陈和一江山岛。攻击时间推迟至第二年1月,攻击目标不限于一江山岛,只要发现其设防薄弱的岛屿,又有攻占之绝对把握,可一举攻占。张爱萍接到毛泽东的指示后,研究确定于1月13日至19日之间最后完成三军联合进攻的战斗准备工作。

1955年1月9日,浙东前指出动三个轰炸机大队百余架伊留申—28轰炸机,轮番猛烈轰击上、下大陈岛,使大陈岛遭到巨大损失。

第二天,台湾急令海军对大陈岛实施运补。夜间,解放军海军鱼雷快艇出动,对护航的国民党军军舰进行攻击,450吨级的国民党海军巡逻舰“临江号”和“瀛江号”,相继被鱼雷击中。“临江号”当即沉没,“瀛江号”负伤被拖返,使国民党海军继“太平”舰厄运之后,再次受到重创。

正在台北参加表扬大会的国民党军“战斗英雄”、一江山防卫司令王生明,急匆匆连夜返回一江山,一江山岛守军眷属及妇孺也撤至台湾和大陈岛,准备与解放军恶战。

此后一星期,解放军海空军频繁出动,不断袭击大陈岛的敌人舰艇。国民党军舰在遭到连续打击后,为免遭损失,被迫退出南麂岛外缘,浙海门户洞开。

一江山岛是光山秃岭,地质坚硬,被四个射击高地控制。岛的四周多系陡壁岩礁,岸高10至40米,海水多回旋和岩头浪,登陆极为困难。岛上守军构筑了三道防线,多为永备或半永备的工事,各工事之间有交通壕连接。攻坚部队事先对岛上进行了侦察,进行了针对性的战前练兵。

1月18日,绿色信号弹升上清晨的天空,顿时机场机声隆隆,空中指挥员、第一中队长万连成率九机长阵依次起飞,接着担负掩护任务的空军第八十五团拉—11歼击机随后起飞。

几分钟后,机群编成整齐的战斗队形,按预定航线隐蔽出航,直奔战区。

8时,空军三个轰炸机大队和两个强击机大队在歼击机掩护下,准时飞抵一江山岛上空,实施第一次火力准备。敌高射炮向机群猛烈开火,解放军战机进行反高炮火力机动飞行,对北江岛的中山村、中心村、了望村、重要村和南江岛的胜利村、180高地猛烈轰炸扫射,准确无误地将54枚爆破弹投向预定目标。在蔚蓝的东海上空,只见解放军一架架轰炸机、强击机在歼击机的掩护下,炸毁了敌气象台、导航台各一处,115高地炮兵阵地和环形围墙130米。海军航空兵预先的航空火力准备和直接火力准备,为登陆部队扫除了障碍。

与此同时,以轰炸机和强击机各一个大队飞抵大陈岛上空,对“大陈防卫司令部”实施铺天盖地的轰炸。霎时,一江山岛和大陈岛上浓烟滚滚,尘土乱石飞扬。8时15分,解放军空军又对北江岛的前沿阵地实施轰炸扫射。9时,支援炮兵准备停当,50余门大炮对1955年1月18日至19日,解放军海陆空三军协同作战,解放了一江山岛。图为在海军和空军掩护下,解放军登陆部队迅速抵近一江山岛。准一江山岛上的目标进行射击;13时16分,海军舰艇开始进行破坏射击;火箭兵群和直接瞄准炮兵群随后也向预定目标发射,一江山岛山崩地裂。几分钟后,硝烟正浓,登陆部队乘坐100多艘舰艇,5000多官兵分两批、成三路防空队形,相继向展开区驶去,形成了解放军有史以来最为壮观的立体攻势。到下午3时,一个连队攻占了国民党军之主要阵地——一江山司令部所在地。敌司令王生明被炸死……

解放一江山岛的主要战斗,从登陆突破算起,仅三个小时便结束了。尔后,转入搜索残敌和组织防御。

大陈岛驻有美军顾问,整个战斗过程中,华尔登上校和他的接替人麦克雷登上校,都在现场观察。中共的情报,当然不会茫然无知,这一仗含有向华盛顿亮一手的意思——解放军照样能打三军协同战役,请看看北京的实力!

一江山失陷,蒋介石再次被惊醒:原来美国朋友杜勒斯依旧是美国利益至上!蒋某人的计划再宏远,也不过是华盛顿五角大楼的从属。很清楚,美国不愿意介入援助,与其说是军事的理由,毋宁说是政治的考虑。几乎没有人相信蒋介石能打回去的神话,华盛顿考虑即便保住那几个小岛,也没有什么实质上的意义,于是正好逼蒋撤出大陈岛。

蒋介石开始一听哪里肯依:“王八蛋,不保护我的领土,还让我缴枪,休想!”

可是蒋介石硬了几刻,便硬不下去了。因为解放军占领一江山岛后,火炮射程可以覆盖大陈岛,加上空军轰炸的优势,大陈已经指日可下。最后,蒋介石只好同意第七舰队司令的建议,同意主动撤兵。为了避免中美军事冲突,杜勒斯将此事通知苏联外长莫洛托夫,希望其能劝说中共在国民党军撤退时不要加以攻击。

张爱萍被胜利激励得满脸通红,他想乘胜追击,准备在国民党军撤退时予以打击。彭德怀来电:此事牵涉到国际关系,就让他们撤退算了。

整个撤退作业,定名为“金刚计划”。由第七舰队掩护三万多人在八天半内撤出。

当时蒋经国仍在大陈岛,撤退前,他从“太昭”舰上带下一面国民党党旗,举行升旗仪式,给军民打气:“不要难过,不要失望,此刻我们要下决心打回来。”说完,他低头领着《中央日报》记者刘毅夫等,在大陈岛的街道走了一遭,怆怀不已地到了海边。

守军刘军长在兵舰起锚前,凄然说道:“什么都完了,落了一场空!”

蒋经国听着,面无表情。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