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3万国民党军从大陈岛撤退 张爱萍为何放弃乘胜追击


来源:人民网

张爱萍被胜利激励得满脸通红,他想乘胜追击,准备在国民党军撤退时予以打击。彭德怀来电:此事牵涉到国际关系,就让他们撤退算了。

核心提示:因为解放军占领一江山岛后,火炮射程可以覆盖大陈岛,加上空军轰炸的优势,大陈已经指日可下。最后,蒋介石只好同意第七舰队司令的建议,同意主动撤兵。为了避免中美军事冲突,杜勒斯将此事通知苏联外长莫洛托夫,希望其能劝说中共在国民党军撤退时不要加以攻击。张爱萍被胜利激励得满脸通红,他想乘胜追击,准备在国民党军撤退时予以打击。彭德怀来电:此事牵涉到国际关系,就让他们撤退算了。

张爱萍 资料图

本文摘自:人民网,作者:尹家民,原题:红墙知青录:解放军的战船为何无法驶向台湾,节选

毛泽东一向反对在联合国对别国的内政指手画脚,讨论海峡两岸的事更属非法。而“神谕”提案连蒋介石也不同意。

10月9日,美国负责远东事务的助理国务卿罗伯逊怀揣着这项热乎乎的提案,来到台湾。尽管聪明的罗伯逊在长达七小时的会谈中使出了他的浑身解数,做出了种种许诺,仍未打动冥顽不化的“蒋总统”的心。他指天划地,坚持要不惜一切代价固守这唯一能表示他仍是全中国最高统治者象征的地理联系上的纽带——金门。蒋介石像赶苍蝇似的挥着手,表示他无论如何也不能同意将沿海岛屿问题提交联合国。他认为这个提案只能对共产党人有利,外岛停火是第一步,接下来就是台湾中立化,再下来中共进入联合国,最后台湾就要由共产党接管了。蒋介石气咻咻地说:“如果台湾赞同这个建议,那么对国民党人,对我们的士兵,对生活在本岛的百姓,对海外侨胞及大陆的中国人将产生毁灭性的影响。这是万万不能接受的。”

当蒋介石拒绝“新西兰提案”的消息传回到白宫时,艾森豪威尔大惑不解,冲着杜勒斯发问:“约翰,我真不明白,这位委员长是怎么想的?他误解了我们诚实而又认真的建议。”转过身后,艾森豪威尔冲着桌上的地球仪咒骂道:“这些该死的小小沿海岛屿,有时我真恨不得让它们都沉下去,在这地球上消失掉!”

由于蒋介石的坚决反对,“神谕”提案被搁置起来。

艾森豪威尔迁就蒋介石,是怕蒋介石在绝望中与他撕破脸,任着性子干,那样,整个东南亚的反共包围圈就可能溃堤。他认为,“就目前而言,中国国民党人的士气对我们是重要的;抛弃蒋介石,我们可受不了”,这会严重损坏美国在亚洲反共国家面前的信誉。因而,他不得不在蒋介石的强硬态度面前做出了某些妥协,安抚一下台湾当局,加快了美蒋共同防御条约的谈判进程。

原先,美蒋在条约中最有争议的是最大的适用范围。现在达成了妥协,把美蒋共同防御范围扩大到台澎之外。美国做了让步,暗示美国可考虑承担台湾、澎湖之外的中国领土义务,但在何种情况对哪些领土适用未作解释。美国让步了,它也要求台湾做出让步。美国主要担心台湾当局擅自采取军事行动,把已承担条约义务的美国拖入其中,而不能自拔,因此美国要求台湾未经美国同意不得采取任何重大的军事行动。蒋介石虽不满意,但为了条约能签订,只好让步,同时要求美国不要将这写入条约正文。美国立即同意以换文的方式来表达。

美、蒋正式签订《共同防御条约》是在1954年12月2日。

条约在海峡这边激起强烈反响。

12月8日,周恩来代表中国政府发表声明,指出:台湾是中国的领土,蒋介石是中国人民的公敌。解放台湾,消灭蒋介石卖国集团,完全是中国的主权和内政,决不容许他国干涉。美蒋“共同防御条约”根本是非法的、无效的……

苏联政府也做出了强烈反应,声明:既然台湾历来是中国的领土,解放台湾自然是中国的内部事务,是中国人民的主权。假如不是由于美国武装力量的干涉,台湾的重归中国早就已经实现了。……苏联政府声明:它同意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部长周恩来在12月8日的声明中所表示的态度……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